貴州村民穿籐甲刀砍石砸箭射毫髮未損(圖)

發表:2008-07-30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布依族的籐甲冑真的能抵擋住戰場上無情的刀箭嗎?北京電視臺特意製作節目進行試驗。

  

安順「籐甲兵」追蹤記者、專家輪番試驗,刀砍石砸箭射——布依籐甲冑真的刀箭不入

貴州都市報7月28日報導自本報獨家報導安順開發區幺鋪鎮歪寨村布依村民成功複製出古代打仗時防護用的籐製鎧甲後,引起許多人的興趣。有人懷疑,布依族的籐甲冑真的能抵擋住戰場上無情的刀箭嗎?

試驗證明籐製鎧甲刀箭不入

今年5月上旬,北京電視臺《魅力科學》欄目記者趙鵬等人趕赴安順,製作一期題為《諸葛謎案之「復活」的籐甲兵》,當他們到達歪寨村後,一見到村民 穿在身上的籐甲,便迫不及待想試試籐甲的防護功能,先是用一塊大石頭猛然往穿著籐甲的村民的胸部猛砸,被砸的村民紋絲不動,後來,趙鵬等人又用鋒利的割青 籐的刀用力往籐甲上亂砍,村民仍然毫髮未損,而且,籐甲上也未留下刀痕。

抵擋住了石頭和鋒利的刀的攻擊,能否抵擋住箭的射擊呢?

做完節目,返回北京時,趙鵬等人帶走了一件籐製的頭盔和一件盾牌。國家軍事博物館的李斌博士見到頭盔和盾牌後,感到非常驚奇,他稱他知道有棉甲、 鎖子甲、漢代的魚鱗甲、皮甲,但是籐甲還真沒有聽說過。當即,李博士等人在眾多人的見證下,拿出一副古代的兵器——連弩,在軍事博物館的一個院落裡,用數 支弩箭接連向籐製盾牌射擊,結果,籐製盾牌抵擋住了弩箭,這一結果令在場人驚訝不已。

7月24日,國家軍事博物館正式收藏並展出了一件來自貴州歪寨的布依族籐甲冑。

籐製鎧甲兩年才能製作一套

籐甲冑的威力為何這樣大?有專家認為,這要歸功於籐甲的製作工藝,即用桐油浸泡。

據歪寨村村民韋達澤講,如果按照布依先民的製作程序,一套籐製鎧甲要兩年時間才能完成,首先砍來青籐編製好籐甲後,再用桐油浸泡。用桐油浸泡的目 的是讓籐甲更具韌性。浸泡48小時後,將籐甲拿出晾乾,至少要晾兩個月,然後再用柚油浸泡,如此反覆5次,一套籐甲才算完成,這樣的籐甲才敢穿著上戰場。

兩年才能完成的一套籐製鎧甲不但堅固,而且具有韌性,石頭和刀當然奈何不了它,而當箭射到籐甲上,如果箭頭正好射在兩根籐之間的空隙,那兩根籐正好可以卡住這支箭,讓箭動彈不得,如果箭頭正好射到籐上,由於浸泡過桐油,箭便會滑落到地上。

七擒孟獲諸葛亮智破籐甲兵

但正是因為籐甲上有桐油的緣由,籐製鎧甲因此忌火。

長期研究歪寨村歷史的崔照華先生說,諸葛亮當年七擒孟獲時,曾戰敗於孟獲從烏戈國請來助戰的三萬籐甲兵。事後,聰明的諸葛亮看出了其中破綻,最終設計將三萬籐甲兵引到一個山谷中,一把火燒死了他們,最終反敗為勝,擒住了孟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