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著可能源於陝西 (圖)

發表:2008-07-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王大有

1978年以來,學者王大有緻力中華上古文明研究,中華本體文化與中國三皇五帝時代的古史重建,美洲土著與中華文明親緣關係的研究。他與他的合作者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國內外學術界的廣泛注意,歷史學界泰斗周谷城、賈蘭坡等多有肯定。

王大有,原華夏出版社編審、畫家,在目前其公開出版的著作中具有綜合性學者、歷史學家、天人合一全息生命學者等多重身份,成為目前我國人類文化學界最具有影響力的學者之一,近來因批評"快男"選秀選手名字低級、沒有文化內涵而引髮網路口水戰。9月20日,王大有全國學術巡講首站西安開講。從健康家居到太極和諧生命全息再到我省黃帝陵旅遊資源開發利用,王大有均進行了公開演講和座談。
    
在姓氏與圖騰研究、中華文明和美洲文明方面,王大有認為自己做出了突出貢獻,而這兩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方法也引起了一些學者的詬病。圍繞姓氏與圖騰、中華文明和美洲文明的淵源以及王大有最為推崇的獨創研究課題和方法,西安晚報記者對他進行了專訪。
    
姓氏圖騰是中華民族的"文化DNA"
    
記者:網上流傳很廣的姓氏圖騰是您畫的嗎?
    
王:是,現在很多網站都在轉載這個,我估計以後這個可能就是正宗版本了。國家郵政部曾印發了一套128枚的個性化圖騰姓氏郵票就是這個。這些是我首創的,我把這個過程分為三步,即姓氏圖騰始源,所謂始源就是要恢復到原來的最初的原始狀態。比如說"姜"姓圖騰,我畫的是一隻羊,底下一個女,我考證之後畫的是大盤羊,因為那個時期只有這種羊,祖先首先馴化的是這種羊,我不能先畫成小山羊。另外,古時候的這個"女"和"母"不是一個意思,沒有出嫁的叫"女",出嫁以後就叫"母",底下這個"女"字,我畫了兩個乳房,這個表示不是女性而是位母親。如果說姓氏信息丟失的很多,那我就要重建,要把丟失的信息都補進去,這就叫組合。那些保留了原來最早信息的,我的重點就要放在美化上;如果信息丟的很多,那重點就放在加工上,這些包含在姓氏圖騰中的信息我稱之為"文化基因"。
    
記者:您以前做美術工作的,怎麼轉行到了姓氏圖騰研究上?這個過程是怎麼樣的?
    
王:我是學國畫的,原來是華夏出版社美術編輯組主任。從美術方面來說,我畫的這些圖騰實際上就是美術作品和書法作品。我原想畫一套反映中華民族歷史題材的華夏民族史詩畫卷,當時已經畫了武王伐紂、大禹治水、精衛填海、日月潭的傳說,還有女媧補天等等,我由神話轉向傳說題材,由傳說再轉向歷史題材,把這些歷史題材、神話、傳說重新做瞭解釋,深化中,我要把神話歷史轉化為歷史,就必須研究文物,結果就接觸了好多氏族的名字,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儘管包含創作成分,但這個過程首先是治學的過程。你得先研究,獲得必需資料,從資料裡再抽出些有規律性的東西,我是畫畫的,非常善於聯想,在蒐集整理資料中還進行這種聯想的整體思維。這種整體上的聯想分析的過程也就是治學的過程,把這些資料中規律性的東西抽出來,再按照現代流傳下來的這些文字的姓作為依據,把丟失的信息再補充到姓氏裡來,就是姓氏圖騰。
    
記者:您的書裡除了姓氏圖騰還有郡望,發祥地,您這個是怎麼考證出來的?
    
王:秦始皇統一六國時,全國設立了36個郡,所謂的郡望就是在該姓氏在什麼地方人最多,家族最興旺,可能其老家並不在那兒,但在那個地方興旺發達起來了,成瞭望族,郡望就是這個意思。發祥地就是這個姓氏的老家、祖籍。郡望和發祥地歷史上本來就有,我設計的前100個姓是從1982年統計出來的當代百家大姓,來源於宋代的500個大姓,我是沿用了宋代的說法。
    
記者:您研究姓氏圖騰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王:現實意義主要是繼承家風、族風和國風。古時立姓有以德行、聲望、地域賦姓的標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德行",即按照你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大小賦予姓氏,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姓氏就是美德的集合體,每個姓都等於是集中了一種或兩種美德,如果我們每個人現在都能按照自己家族的美德去做的話,整個民族的德風就能弘揚起來。研究姓氏圖騰還有更重要的一層意義,即將割斷的祖脈、血脈、文脈、地脈和國脈續接起來,要讓人們知道哪些最可貴的美德丟了,用姓氏來構建和諧社會,建設中華民族的精神文明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姓氏圖騰如同斷代史,姓氏中所承載的各種信息就是我說的文化基因組合,其中就包括"德",我們寫書還古為今用,現代人應該知道我們的祖先有哪些美德,我們要繼往開來,重新確定中華文化的價值觀體系,重新申述中華民族文化的價值觀。
    
美國有一支人種可能源於陝西
    
記者:我們都知道,一般英文Indeia,音譯中文後為"印第安",您為什麼要強調其應譯為"殷地安"?
    
王:這個是哥倫布搞錯了。他以為他當時到的是印度,那個時候印度被稱為下印度,中國被稱為上印度,哥倫布後來發現到的不是印度而是美洲,就把美洲大陸叫做"西印度群島",這就以訛傳訛了,他以為到印度了,加上當地土著人自稱Indeian,所以就把美洲的土著叫"印第安人"。我們發現這個問題,敢於說是"殷地安人""印加人就是殷家人",是因為在中美洲墨西哥有個考古遺址叫"奧爾梅克"遺址,在那發現了六塊玉圭,那上刻著的是甲骨文。我搞甲骨文研究很長時間了,一下就認出來了,那上面怎麼有個"農"字啊?這上面怎麼會有甲骨文,有漢字啊?所以我就刨根問底,發現古代美洲文明和我國殷商文明之間的聯繫。我們研究證明:美洲原始居民與中華祖先同祖同源,太平洋東西兩岸的中華文化與古代美洲文化是兄弟文化,不同地緣卻具有同一的血緣基因和文化基因,因而具有同一的文化傳統。2006年,我接受拉丁美洲安第斯共同體邀請,在厄瓜多土著蓋丘瓦族看到了薩母傳"阿雅巫瑪"法衣(Quechua),這個縫製著我們祖先圖騰的法衣給了我很大啟示,然後我在厄瓜多赤道邊又見到了扶桑樹,從當地對扶桑樹的發音及樹種本身的流變發現我國自古以來的相關記載是真實的。
    
特別是在美國易洛魁部落的莫哈克族的奧次頓哥村,我看到了保存完整的兩張鹿皮畫,上面是完整的黃帝部落圖騰,這個部落同時還保留了諸如習俗、祭禮、器皿等很多類似的黃帝部落標誌,這就提示我,這個現存美國的人種很可能是從中國陝西遷過去的。
    
記者:古代美洲文明與中華文明的關係問題是21世紀的熱門話題之一,您的說法作為一家之談,引起了很多學者質疑,您發現的這些中華文化和美洲文化的相似之處,會不會只是一種歷史的巧合?
    
王:出現一次可能是巧合,出現兩次、三次、多次就不是巧合了。比如類似天安門廣場的華表,古代叫博木或天干,他們叫"塔幹那",美洲土著居民至今仍將這個東西放在十字路口,我國西藏、甘肅、內蒙古等地方也是這樣,連名字、擺放位置和功能都基本一致。這就不是巧合了。一般說來,我在比較美洲文明和中華文明時,會從物態層、制度層和心態層這三層結構比較研究,可以排除有些人說的這是文化的相似性的說法,這是成千上萬年積累下來的"特質文化的同一性"。
    
記者:有的學者提出"中國-瑪雅文化連續體"是"同源異質",和您的觀點有何區別?
    
王:我們也贊成"中國-瑪雅文化連續體",但不贊成"同源異質"。正確的提法應當是"同源同質異域"發展的"中國-瑪雅文化連續體"。也就是說,瑪雅文化是上古中華太昊少昊東夷文化在美洲的重建與發展。瑪雅文化傳遞的正是東夷大汶口文化的基因。文化既然同源,必定同質,否則就不是同源,同源同質文化的原生態是文化基因,文化基因傳遞形成文化傳統和譜系,這才是文化連續體。
    
自稱研究路徑獨一無二
    
記者:作為非歷史學和文化學出身的研究者,在很多公開場合,您都認為自己創出了這兩個領域的多個"第一",研究方法是什麼呢?
    
王:我用了12重考證法。因為我是畫畫的,非常善於聯想,這就叫做整體思維,研究中,我必須把天文、歷史、地名、族的名號、諸侯國的名號、諸侯國被分封的地方,還有被分封的這個地方原來是怎麼來的等等聯繫綜合研究。遍讀各種史書,我主要將正史與野史相結合、文獻與古文字相結合、古史傳說與神話信史相結合、古地名和古氏族相結合、體質人類學和文化人類學相結合......形成了自己的12重考證法,和別的學者的二重、三重考證法不同。

記者:網路上對您本人以及這些研究成果褒貶不一,還有人從文字學角度、研究方法以及邏輯角度逐條對你的研究成果提出質疑,您怎麼看?
    
王:我是非科班出身,是典型的非學院派,所以對於歷史學、文化學或者考古來說,我就是"票友",是"野路子",但我的方法獨一無二,我做出的研究成果也是學院派不能相比的。
    
記者:學術界對您的研究成果如何評價?
    
王: 1978年以來,我致力於中華上古文明研究,中華本體文化與中國三皇五帝時代的古史重建,美洲土著與中華文明親緣關係的研究。我和我的合作者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國內外學術界的廣泛注意。歷史學界泰斗周谷城、賈蘭坡等對我們有很多肯定,但國內證偽派持有不同意見,但至今未見公開批評,只是在網路上有各種背景的人提出各種說法。盜版的書籍也很多,我的朋友學生鼓勵我走出來,所以我才籌備了這次全國巡迴講學,並將西安作為首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