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師曝光豆腐渣學校竟被勞教(圖)

發表:2008-07-31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長的抗議活動受到中國當侷限制和封鎖的同時,拍攝並在網際網路上公布四川地震中倒塌的教學樓的四川德陽市教師劉紹坤日前被當局逮捕,並處以一年的勞動教養處罰。人權團體譴責中國當局公然踐踏基本人權,對四川地震受害者冷漠無情。

*網上公布自拍倒塌學校照片*

學生家長在學校廢墟前祭奠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星期二發表報告說,四川德陽市廣漢中學教師劉紹坤在5月12號汶川大地震之後,作為作為一名志願者,數次走訪重災區的都江堰、什邡、北川、綿竹地區,拍攝了倒塌的學校教學樓,並把照片公布在網際網路上。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了對"豆腐渣教學樓"的憤怒。

劉紹坤6月25日被當局拘留,隨後當局宣布對他處以一年的勞動教養處罰。自劉紹坤被拘留後,其家人雖多方努力,但至今未被允許探視他。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說,"當局不去調查和追究建造劣質危樓造成數千兒童死亡的責任者,卻對象劉紹坤這樣關注公益的公民施以勞教,禁止他們發出聲音,其行為進一步損害了中國的人權記錄和當局所聲稱的‘平安奧運',反映了當局對數千在教學樓倒塌中死去兒童的家長和其他四川地震受害者的冷漠和無情"。

中國政府早些時候承認,四川大地震中大約有7000間學校教室倒塌,造成大約1萬名學生和教師死亡。在地震發生之後的一段有限的時間內,中國當局准許中國國內新聞媒體進行相對自由的採訪報導,中國的新聞媒體也提出了為什麼有如此之多的學校樓房倒塌導致眾多兒童死亡、以及學校建築質量低劣是否跟貪污腐敗有關等問題。

*當局對不滿學生家長加緊打壓*

中國官方一度表示,將對學校樓房建築質量問題進行徹底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公之於眾。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局遲遲不公布調查程序以及調查結果,並對要求公布調查結果、懲罰建造豆腐渣教學樓的責任者的學生家長抗議活動進行鎮壓。與此同時,中國當局不再准許中外記者在地震災區,尤其是不准在倒塌學校所在地進行自由採訪。

中國作家、評論家余傑來自四川。余傑認為,人們不需要高超的想像力或理解力,就可以很容易明白為什麼中國當局由地震發生之初的相對開放,會很快演變到今天這種不近人情的鎮壓和信息封鎖,那麼多的學校倒塌,顯示了當初學校建設當中不知道有多少不法商人和貪污官員大撈了一把。

他說:"學校,教育系統的建設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額,這些官員跟商人的這種勾結貪污,也是天文數字一樣的黑洞。所以,他牽一髮動全身。"

面對公眾發出的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學校倒塌使學校成為四川地震當中的重災區的質疑,四川地方和中國中央教育部門否認學校建築質量特別低劣,並強調四川發生的地震是特大地震,學校樓房倒塌是人力無法避免的天災,另外,由於教育經費有限,學校的建築標準本來就比較低。但是,批評者指出,當局的這種說法根本經不起基本事實的檢驗。

地震發生之後,人們普遍注意到,徹底倒塌的樓房多是學校樓房,同一地區的許多豪華的政府辦公樓卻在學校樓房倒塌的時候巍然屹立,看不出多少損害。來自災區的報導說,由香港出資設計和監督建設以及驗收的60多所學校樓房無一倒塌,在那裡上學的學生無一傷亡。

另外,災區也有私人出資監工建設的希望小學,建築費用標準一點也不比公立學校高,但是,也在地震中安然無恙,沒有造成一個學生死亡。

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對這種明顯違背官方解釋的事實保持沉默。與此同時,中國官方近來加強了限制、禁止中外記者採訪的措施,尤其限制記者採訪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長的抗議活動。中國的新聞媒體也不再發表有關的消息。

早些時候,在被外國記者問到為什麼要限制災區採訪的時候,四川當地政府部門以及中國外交部表示,之所以採取一些限制措施,是為了記者在災區的安全。

*學校倒塌照片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四川地震災區教師劉紹坤被拘留並被處以一年的勞教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發生的。早些時候,當局告訴劉紹坤的家人,劉紹坤是因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拘留審查的。來自四川的作家余傑說,劉紹坤拍攝建築質量低劣的學校照片,並表示對貪污腐敗導致學校建築質量低劣的憤怒,顯示出他是一個好公民;中國當局動用明顯違反國際人權公約以及中國憲法、而且也不需要任何司法審判的勞教手段來處罰他是荒謬的。

余傑表示,發表建築質量低劣的學校照片,並表示對貪污腐敗導致豆腐渣學校建築的憤怒,在中國怎麼就成了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讓人感到困惑,或者,得出會讓一個中國政府所不喜歡的邏輯結論:"或者說,中共本身就是一個違法的豆腐渣建築。這也可以讓人們看出,他們是如何缺乏自信,如何心虛,如何不敢面對真相。"

在另外一方面,中國財政部宣布,已經撥出13億4千萬元人民幣用於重建四川地震災區的學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