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I》首演 六四事件呈現舞臺(組圖)

發表:2008-07-31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舞台劇《TAXI》,表現4名作家為言論自由所付出的代價(Pen Canada提供。攝影:Alex Felipe)。

2008年2月28日下午,由加拿大筆會(PEN Canada)和藝術團體The Art for Real Change Collective聯合製作的舞台劇《TAXI》,在多倫多劇院The Alchemy Theatre正式上演。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往事首次以舞台劇的形式被搬上舞臺。劇作家盛雪親臨現場解說往事。

由來自中國的盛雪、墨西哥的Emma Beltran、波斯尼亞的Goran Simic以及衣索比亞的Martha Kumsa,4名作家聯手創作的舞台劇《TAXI》,表現了他們在各自的國家為言論自由所付出的代價,以及他們流亡國外的生活側影。

盛雪創作的角色小紅,再現了89年6.4安門事件的往事。

《TAXI》在舞台上再現了89年6月4日,6.4天安門事件的見證者和倖存者小紅,在北京目睹學生被坦克壓死,一名學生的雙腿被壓斷的過程。

逃到加拿大後,小紅為了生活曾在倉庫裡工作。但她無法忘記在6.4期間的經歷,她把那些故事寫下來,告訴世人。

當小紅回中國去看望病重的母親時,她手持的是加拿大護照和中國簽證。在入境時她被警察攔截,指責她在海外寫6.4的文章,並要求她在一張聲明上簽字,保證以後不再寫有關文章,才能讓她入境。

小紅臉上的表情從彷徨、沮喪、失望,到最後堅定地說"不"。她因此被遣返加拿大。

《TAXI》的結局,是小紅捧著朋友幫她偷偷從中國帶出來的,她母親的骨灰,兌現她曾經答應帶母親到多倫多各處遊玩的承諾。


盛雪和演員在演出後接受觀眾提問。(由盛雪提供)

"言論自由在加拿大不是口號,而是我們的生活方式。這麼多年來,我利用各種場合談6.4,讓更多的人知道,讓更多的人記住。"盛雪對大紀元記者說,"我們曾經是見證人,是倖存者,我們身上帶有這個不可推卸的責任,要把這些故事流傳下去。"

小紅回國探親,在中國邊境被審訊,最終被遣返加拿大,是盛雪的親身經歷。

"在創作這個角色的時候,真的有很多自己的情感投入。今天看了(Taxi)感到很激動。比如說小紅回國探親,在邊境被拒,被要求寫悔改書,被遣返,整個這段是我親身經歷的。" 盛雪說。

"寫劇本時要回過頭來,再檢視一遍自己的經歷,再重新體會一遍,情感上要從新經歷一次。" 盛雪接著說,"要想那些細節,有時覺得滿沈重的。比如做出最後的決定,拒絕簽悔過書,知道肯定會被遣返,那種感覺真是...。"

飾演小紅的華裔演員曹楓, 1989年正好在加拿大上大學,參加一個和中國做交換學生的計畫。她本來要到中國大陸去學習一段時間,因為6.4事件,她的計畫被取消。最後她去了臺灣。

"很少有機會在飾演一個角色時,能與事件的親歷者交流,能瞭解到6.4當時的情況。" 曹楓說,"這不是像在電視上看了那個悲劇後那種明白,而是更深層的,在心裏的那種明白。"

舞台劇《TAXI》將於7月28日至8月9日在劇院The Alchemy Theatre, 133 Tecumseth(位於Queen街與Bathurst街西南方一個街區)演出。星期一至四下午2時開始;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7:30開始。預約需電: 416-703-8448 分機 23, Josh Bloch。

據加拿大筆會介紹,《TAXI》在明年春季會在安省南部的高中及社區巡演。詳情可到加拿大筆會網站查詢:http://www.pencanada.ca/programs/community/taxi.php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