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甘泉古崖居群內 發現金代紀年題記

發表:2008-07-3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甘泉縣文物旅遊局近日對該縣古崖居群進行再調查時,在下寺灣香林寺古崖居群內的石室內發現一處金代貞佑二年(1214年)石刻題記。據介紹,香林寺崖居群開鑿於香林寺山西側的懸崖峭壁之上,是甘泉境內規模最大的一處古代崖居群,由南、北兩區,76個洞室組成。

發現題記的崖居群位於北區中部,由大小不同的8間石室組成,石室間由甬道、暗道、天井相連。石室均為平頂方形或長方形,最大者20多平方米。室內有石炕、石水槽、石糧倉、灶臺、煙道、石門框、窗框等遺蹟。題記位於第三室內與第二室相連的門框右側的牆面上,鑿刻,筆畫雜亂。

題記為豎刻,六行,經仔細辨識,內容為"維大金國貞佑"等字樣。在最後一石室門框前方還發現一對方形門墩,門墩正面浮雕雙層八瓣蓮花紋。從整體布局結構看,此崖居群與雨岔南河、石門馬超洞大型崖居群特徵基本相同,應為同一時期所開鑿。

現藏於甘泉縣博物館石門城出土的《城石門子碑記》為明代嘉靖年所刻。專家認為,這一金代紀年題記的發現為判定洛河上游地區大面積古代崖居的開鑿年代提供了重要證據,進而對研究唐宋以來洛河流域上游地區的民族衝突、軍事對抗和社會生活具有重要的意義。




来源:新華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