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百合(圖)

作者:燕子(夏威夷) 發表:2008-07-31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咸豐年間,有個秀才名叫周賢章,曾前往京師赴考,中了及第。無奈受到內翰違阻,上本皇上,言他「過去曾和綠林匪類為友,如為官,必結黨營私,對朝廷不利」,間言皇上不能祿用他,並將他貶為庶民。皇上看了參本,即派人調查,發現他並沒有犯科。後來藉故取消他的及第,降回秀才。

賢章看到朝政腐敗,公道全無,覺得天地四方充滿渾濁之氣,看到世人都沉溺在財利是非之中,很難分別善與惡,至此再無志於功名,也不想娶親,有遠離紅塵之意。因有祖輩留下良田大屋,可以度日。受到此事打擊,他無心在家研讀,決意離鄉到各處暢遊,以紓解煩憂,從此浪跡江湖,見山登山,遇水行舟,遊覽群山大地,最後來到了南粵的「東樵山」,即今日的羅浮山。那裡山地廣大,山峰群立,古木林深,雲霧繞繞,間有瀑布奇觀。山的雄偉與靈秀吸引了他,他不禁讚嘆:「好一座仙山!」油然而生,他有了一個新的人生。想自己將是半白之人,在迷茫的人世間無所歸附,不如在此了斷塵緣。決定後,終止了遊覽,找了個道觀,住了下來,取號「賢真道人」。從此走上了禪道,攀群峰,採山藥,睡石洞,飲泉水,以天地為友,與叢林為伴,真是別開境界,樂意陶陶。

有一年的夏天,賢真道人外出採藥,穿過一處灌木林和一處松木林,看到前面山下一片灌叢草甸,長著白色,紅色,黃色圓筒形的花卉,花開喇叭狀,舒展著翠袖,亭亭玉立如仙姬下瑤池。在陶醉之下,頌詩讚道︰

含露峰煙裡
艷色照山明
聖潔是本意
端莊氣味清

他懷著深厚的愛意,將花株採回,插在瓶盂上,窩根栽種,朝夕欣賞,並取名「百合」,還畫了一幅鮮艷的「百合」掛在房中,並賦詩詞作寄懷︰

情牽百合
百合清標作上賓
翹然獨秀不沾塵
枕臥花前伴到老
異態天香日夜親

日子一長,精研了花的性質,得知其份量,盛於炎夏,酷暑愈剛,夜開朝合,夜靜時,芳味特別濃烈鮮潔。他非常珍惜此花,宛如無價之寶,常對鮮花恭奉禮拜,又對花畫深深作揖,稱之為花仙,花神,時常為此如痴如醉,不知熬過了多少個隆冬夏暑。有一天晚上,他正在案前看書,忽然傳來陣陣妙香,覺得奇異,便走出門外,從花叢裡飄出了歡笑聲語。隨後走來一隊妙齡少女。在月光映襯下,她們妝飾清淡,丰姿卓絕,絳服各有色樣。看到賢真道人,猶如彩雲輕飛,笑著到了他的跟前,深深道個萬福,然後排成一個壽字,隨即一縷青煙全部消失不見了。「真人」定神再看,什麼都沒有。在這山野庭院中,最後只留下芳香。他以為自己睏倦看花了眼,便回房睡覺了。第二天醒來,又像往日一樣,對著花畫禮拜,誰知一看,在畫上多了一首詩,語情深切︰

君恩義未酬
情緣今日滿
要作別園客
百年再合好

賢真道人看完詩詞,不覺心理一震,再細心思考,隨即趕到百合叢草的地方,一看整片百合叢消失得無影無蹤。他感到無限惆悵,淒然地掉下了眼淚。

過了一段時間,人們在那塊叢草寶地上建了一座「沖虛觀」。賢真道人感嘆道:「萬物皆有靈性」。沖虛觀建成後,成為了中國道教的聖地。(羅浮山是中國十大名山之一,享譽中外,那裡保留著許多文人墨客的佳作,吸引了許多的遊人。)

到了晚年,賢真道人白髮童顏,他又下山去雲遊。一年夏天,他來到「寶島」臺灣的海濱,看到了一片野生的百合叢,花妍怒放。(臺灣盛產百合,分布甚廣,享譽全球。)那天,他剛滿百歲。回首往事,不禁欣然而笑,好一個「百年再合好」。因此成為民間奇談。送上一首詩︰

百年好合
百歲壽齡掃塵憂
年修福祿天地游
好似童心仙人夢
合聚星群蕩神州
 
百合花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法國,智利等國的國徽上有百合的圖案,它代表著人民的獨立,美德與自由。由此可見,古今中外世人對百合花懷有深厚的感情。它不但純潔美麗,還是一種良藥,百合花,百合子,百合都有不同的功用。

紅花名為山丹,黃花名為夜合,白花名為百合。配藥多選用百合。

百合子︰《本草綱目》記載,甘,苦,寒,入大腸經;功用︰清熱涼血,治腸風下血,熱痢膿血。

百合︰《常用中草藥》記載,甘,寒,歸心,肺二經;功用︰養陰潤肺,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百合花︰《縝南本草》記載,甘,微苦,寒,入心,肺二經;功用︰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