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保釣太當真 示威專區蒙你玩

發表:2008-08-01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臨近,當局日前宣布開放三個公園為示威區,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提出申請後當局遲遲沒有回覆,並對團體成員提出警告,要其在奧運召開期間離開北京。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北京奧組委日前宣布,奧運期間會將市內三個公園,包括朝陽區的日壇公園、海淀區的紫竹院公園、以及豐臺區的世界公園開放為示威區,讓不同意見人士進行示威活動,但需要事前申請,獲批准後才可以進行。按法律規定抗議者必須在舉行抗議示威前5天申請當局批准,並且在申請中詳細列出抗議的性質,參加抗議的人數等內容等。

據香港明報星期四的報導,北京宣布奧運會期間將辟出專用示威區後,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為大陸第一個申請示威的民間團體。該組織計畫奧運期間在專用示威區之一----北京日壇公園內舉行示威,抗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計畫搭乘自衛隊軍機來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不過,北京市公安部門對於示威申請至今未予回覆,多名在北京的保釣組織成員近日反而接到公安通知,要求他們奧運期間暫時離開北京。

本臺記者星期四上午致電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員張立昆,他表示:"我們是已經提出申請了,在奧運期天到日壇公園內去抗議,內容就是抗議日本首相坐軍用飛機來參加奧運,我們是口頭向公安部門提出申請,然後我們也沒得到確切的回覆,我們現在正準備用書面的申請。"

張立昆表示,他們提出申請之後有團體成員受到警告:"我們一起保釣圈內的弟兄受到地方政府的警告,向他的父母做了一些工作。"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早前表示,出於節約考慮,他計畫搭乘自衛隊軍機而非首相專機來北京出席奧運會開幕式。明報的報導說,福田這項計畫如果實現,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軍機首次進入中國。目前中國政府對此保持沉默,未明確表明態度。

本臺在今年七月初曾報導七七盧溝橋事變七十一週年,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發起抗議活動,在大陸卻有保釣團體受到警告不准前往盧溝橋抗議的情況。香港保釣成員曾健成對於北京當局的態度表示:"北京當局這樣做就猶如漢奸一樣,我們可以看到南韓為了獨島問題而與日本強硬到底,中國政府卻和日本一起開發東海油田,胡錦濤自己也不敢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曾健成還表示,大陸表釣成員想要在當局開放的示威區進行相關的抗議活動卻遭打壓,證明北京當局並非真正採取開放態度。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