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歲老龜切腫瘤時流淚 2小時後身亡(圖)

發表:2008-08-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海底世界300歲的老壽星——蠵龜(xīguī),由於舌部長出惡性腫瘤導致進食和呼吸極端困難。海底世界的幾位外籍專家經過會診後,決定手術切除這個腫瘤。

沒有任何經驗,獸醫們摸索著給這隻重138公斤、長約1米的巨型海龜做手術。 6倍於普通動物的麻醉劑量,從上午9點開始,一直到下午1點50分,主瘤終於被順利摘除。然而,由於瘤體病變已經擴散到了消化道中,下午4點半,這個活了300年的老龜終於還是不治身亡。

舌頭上長了雞蛋大的腫瘤

昨天上午9點鐘,海底世界搭起的手術室裡十分安靜,呈現出土黃色的大海龜一動不動地趴在地上。 「吼,吼」,低沉而又艱難的呼吸聲讓人感覺到它異常痛苦。
  

老海龜流淚了


手術過程中看到海龜在「流淚」,所有人都感到不忍。
 
手術醫生小心翼翼。

病症的苗頭在今年5月底就出現了,飼養員在一次餵食過程中發現大海龜拒絕進食。經過檢查,發現海龜的口腔有輕微腫大,初步懷疑是魚刺劃破導致的發炎。也就沒有太過注意,只是注射抗生素進行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

然而,讓誰也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這個小腫塊非但沒有變小,反而在不斷變大,到了後來已經如雞蛋般大了。而且這個息肉狀腫塊位置就在舌頭上方,已經堵住食道,導致大海龜進食相當困難了。最近海龜每天都靠工作人員進行流質食物的灌食。

看著這隻憨厚的大傢伙每天都不吃不動,大家心中的擔心也加劇了。經過海底世界的外籍海洋生物博士的仔細觀察,最終確定為粘膜纖維瘤。這是一種對海 龜來說致命的惡性腫瘤。由於海龜的呼吸道開口就在舌頭上,而這個位置正是腫塊所在點,這導致了海龜的呼吸也有困難。而且更糟糕的是,在海龜的消化道裡也發 現瘤體病變,這些現象說明腫瘤已經產生了擴散。

這個自開館以來就生活在海底世界的龐然大物,已經和大家一起生活了十年之久。看到被病痛折磨的大海龜,海底世界決定手術切除這個腫瘤,只是希望能夠盡一切可能延續它的生命。

手術前買來巴西龜做實驗

要說手術,談何容易,海底世界水族館的獸醫說,像這樣的手術他們也還是第一次做,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參考。 「是最耐心、難度最大的一次,作為冷血動物的大海龜,它的結構和人體完全不一樣,我們原來不太瞭解海龜的結構。」

要對海龜進行腫瘤切除手術,麻醉是第一環節。海龜和哺乳動物不同,是一種冷血動物,血液流動緩慢。並且,關於海龜的麻醉在國內外的資料上都很少提 及。 「為了麻醉的成功實施,我們從市場上買來了巴西龜進行麻醉實驗,以確定麻醉的時間和劑量。」同時,也可以藉此瞭解巴西龜的口腔構造,為最終手術的成功率作 充分的準備。

而要麻醉一隻大海龜,劑量還真不少,相當於同等重量的熊的3-10倍。為了安全起見,醫生們開始只是保守地注射了14毫升,這也只相當於普通溫血動物3倍的劑量,屬於最低線。

也許知道自己的生命並不長久,注射麻醉的過程中大海龜並沒有太多的掙扎。獸醫們分別在它的左前鰭、右前鰭和左後鰭上注射了三針。針頭在鰭鱗片的間 隙中插入,緩緩地推進。 「40分鐘後,麻醉起效,我們就手術。」獸醫們不斷地按摩著它的鰭部,以加快血液的流通和麻醉的效果。

大海龜五次才麻倒

大海龜的確很重,要四個強壯的小夥子才將它抬上了手術臺。按照對小巴西龜的實驗,手術中,醫生們專門準備了一個小工具,把兩塊小鐵塊綁在一起,中間留出一個洞。並拿出兩條小毛巾,將海龜的嘴巴撬開並且固定。

由於口腔的空間有限,手術刀也必須去除刀柄,由醫生手持刀片來進行切除。手術中另外一個難點就是海龜的呼吸,因為切除的部位剛好靠近呼吸口,手術中大量的出血會導致血液流向肺部。 「我們事前準備了自製的呼吸管,來幫助海龜呼吸。」

40分鐘過去了,醫生們試圖將呼吸管伸入大海龜的呼吸道中。然而,麻醉只是讓大海龜癱軟了下來,海龜的意識依舊清醒。感覺到有東西強行進入自己的嘴巴,大海龜痛苦地掙紮著。三次的插管行為都無功而返。而主治醫生的手還不小心被刺痛的海龜咬了一口。

麻醉劑量偏少了,醫生們決定再增加一倍劑量。從上午9點一直到下午1點半,經過五次麻醉,劑量也從3倍一直加大到了6倍,大海龜終於安靜了下來。呼吸管也順利地插入,為了防止麻醉後肌肉鬆弛引起的呼吸抑制,一旁的工作人員每30秒就進行一次人工送氣。

手術回天乏力「不治身亡」

在麻醉插管的過程中,大家還看到海龜流下了眼淚,都為痛苦中的海龜感到難受。工作人員解釋說,這並不是海龜疼痛的反應,而是一種自然現象。

在海龜的眼窩後面,有一種排鹽的腺體,叫做「鹽腺」。鹽腺能把進入海龜體內的多餘鹽分,通過眼睛邊緣慢慢地排泄出來,看上去好像海龜在「流淚」。儘管有這樣科學的解釋,但看著年邁的大海龜還要挨上痛苦的一刀,誰的心中都有不忍。

由於海龜的舌部血管非常豐富,並且有兩根大動脈血管,手術人員也是十分小心。下午1點半,切除手術開始,只用了20分鐘的時間,主瘤就順利地切除了,也沒有出現預料中的大出血。

切除手術的順利讓大家更是多了幾分期盼,然而,好景不長,手術後十分鐘,大海龜呼吸逐漸轉弱,生命的體征開始減弱。儘管人工呼吸器一直在幫助大海龜進行著輔助呼吸,但無助的大龜還是在下午4點半,永久地停止了呼吸。

大海龜將做成標本

大海龜的癌變究竟從何而來呢?這一切依舊還沒有確切的解釋。

紅山動物園寵物醫院專家表示,家養的巴西龜的確有出現腫瘤的情況,一般也都是良性小腫塊,談不上是惡性腫瘤。而且他們並沒有見過海龜長腫瘤的,這種治療本身難度就很高。

而自然界中的海洋生物這幾年的確也出現過類似腫瘤的傳染性疾病,專家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近海的環境污染導致了這種疾病產生。由於人類把農作物廢棄物和化肥傾入大海,使很多海龜因此感染而患腫瘤。

然而,海底世界的大海龜並不會受到類似的污染。究竟是由於大海龜以前的生存環境影響,還是受到了感染而引發癌變,又或是遺傳基因導致被癌症纏身, 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說法。不過記者查閱資料,有日本專家研究發現,龜患腫瘤疾病的比較少見,除散發新生物外,龜身上的腫物常常與寄生蟲寄生和致腫瘤病毒有 關。

為表達對這個龐大而又憨厚可愛的海龜的紀念,海底世界決定將其做成標本。並且對腫塊進行切片研究,希望能夠為破解海龜「癌變」之謎多一份資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