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開嘴 就能知道全身的健康情況

作者:黃紅維 劉振龍 發表:2008-08-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身系統90%以上的疾病,比如心臟病都可以在口腔中得到線索,牙醫們經常在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之間找到聯繫。從牙齒到腳趾的大部分疾病都可以在口腔窺見一斑,這裡面的知識值得好好學習。所以現在,舒服的坐下,放鬆,張大嘴巴,下面就是你該掌握的口腔與全身之間的聯繫。

張開你的嘴巴有時候就像打開你的車前蓋一樣,內行的專家只要快速的一眼就會知道哪裡出問題了,哪裡還好好的,而且他們知道的不僅僅是你的口腔狀態如何,還可以從口腔窺見全身是否運轉正常。

牙齒和牙齦最能說明問題了,齲齒,牙齦疾病同時猖獗的話,提示極有可能是心臟疾病或者糖尿病,而鬆動的牙齒則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表現。

全身系統90%以上的疾病,比如心臟病都可以在口腔中得到線索,牙醫們經常在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之間找到聯繫。從牙齒到腳趾的大部分疾病都可以在口腔窺見一斑,這裡面的知識值得好好學習。所以現在,舒服的坐下,放鬆,張大嘴巴,下面就是你該掌握的口腔與全身之間的聯繫。

口腔健康與糖尿病

牙齦出血,嘴巴乾燥,黴菌真菌感染,潰瘍--這些常見的口腔症狀可能意味著嚴重的全身疾病:糖尿病。不過其他嚴重的疾病如白血病和愛滋病也會出現上述相同口腔問題。

"糖尿病是目前所知最常見的,對牙體和牙周組織感染有直接影響的疾病",牙外科博士,美國牙醫協會消費者顧問珊莉.科萊姆(Sally Cram)說。

糖尿病患者口腔中的血糖水平和身體的其他部位是一樣的,如果你的血糖水平在你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情況下失去控制,那麼同樣的,你口腔中的血糖水平也會同樣的失去控制。糖是最好的培養基,細菌會把你的嘴巴當成安樂窩,在那裡生長繁殖旺盛。細菌會侵襲牙齒表面堅固的牙釉質,隨著時間的推移,牙釉質破壞後,齲齒就出現了--齲齒是糖尿病最常見的牙科症狀。

一個患有糖尿病的人有更多的口腔問題需要擔心:未經控制的糖尿病在摧毀身體抵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線--白細胞--後,病人的口腔就開始處在細菌的包圍中。從血糖處獲得豐富營養的細菌集結在牙齦周圍,牙周病和牙齦疾病的出現就是遲早的事情了。

不幸的是,因為糖尿病降低了人們抵抗感染的能力,糖尿病人控制牙周疾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果你有糖尿病,又有牙周疾病,為了身體和牙齒著想,一定要控制血糖",科萊姆說。

如果你是中國三千萬糖尿病患者中的一員,那麼牙醫應該成為你最好的朋友之一,規律的專業潔牙是預防和控制牙周病的重要方法,每次飯後要堅持刷牙或者用牙線清潔牙齒。

口腔健康與心臟疾病

如果在看牙醫時他告訴你說你患有牙齦炎,或者牙齦感染,齲齒,牙缺失,牙磨損,或者牙齒被腐蝕到只剩下牙根,那麼他還會告訴你說你需要做全身檢查。

是誰讓你的牙齒傷痕纍纍?確切的答案還不清楚。但是,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的研究,糟糕的口腔衛生狀態會增加心臟疾患的發病風險,這些風險並不比大家都熟悉的高脂血症或者高甘油三酯血症小。事實上,美國牙周病學協會報告說,在常見的五種口腔疾病中,牙周炎對心臟疾病最有提示意義。牙周炎是指牙齒周圍的牙齦組織感染,牙齦萎縮後牙齒失去依靠的基礎會鬆動,脫落。

"我們認為是細菌,或者說是細菌引起的炎症反應,導致了心血管系統的炎症,血管受傷後會形成很多斑塊,引起血管狹窄",臨床博士,美國家庭醫生學會主席里克.凱勒(Rick Kellerman)說。

遺憾的是,不管是牙醫還是心臟科醫生,都不能完全掌握這兩者之間的聯繫。所以,在等待更多的研究進展同時,牙醫會建議患者做兩件事:刷牙和使用牙線潔牙。

"飯後刷牙或者用牙線潔牙只需要一點點時間,但是會讓你在老年避免很多麻煩,萬一這兩者之間有聯繫的話"。科萊姆說。

口腔健康與骨質疏鬆

你的牙齒最近有什麼問題嗎?有沒有覺得不舒服呢?牙醫會告訴你說骨質疏鬆,一種隨著年齡的增大鈣流失後所致的骨密度減低,骨質脆弱,可能正在影響你的牙齒。

"骨骼包括頜,顎骨",凱勒說,"牙齒就附著在上面,如果頜,顎骨受到骨質疏鬆影響,密度變低,變脆弱,牙齒脫落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頜,顎骨骨質疏鬆可能會損害人體抵抗細菌的能力,細菌在牙周組織繁殖聚集就會引起牙周疾病。雖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這兩者之間的聯繫,但是極有可能骨質疏鬆和牙齦疾病就是一夥的,他們聯合在你的牙齒上留下一個個微笑著的洞。

"若患有骨質疏鬆,一定要認真刷牙或使用牙線潔牙,一定要重視。因為一旦出現牙周疾病,就說明你的骨質已經流失了,你處在脫牙的危險狀態"。科萊姆說。

一項在女性之間進行的研究顯示,患有骨質疏鬆的女性牙齒脫落的風險是未患該病的三倍!"女性尤其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要運動,健康飲食,以及其他能預防骨質疏鬆的必要事情,這些事情能預防牙齒脫落",凱勒說,"掉一顆牙齒就像掉了一顆珍珠,到時候你就明白了"。

補充:要盡早的發現骨質疏鬆症,X線骨密度掃瞄很容易做出診斷。

口腔健康與女性

大約有一半的人群,不管他們的健康狀態如何,他們都更有可能患上口腔問題,這些人就是:女人。

"女性要知道,在青春期,妊娠期,每個月的月經期,以及此後的圍絕經期,都更容易患上牙周疾病和牙齦疾病",科萊姆說,"據我們所知,體內的高激素水平與牙齦炎症相關"。

科萊姆解釋說,如果體內激素水平極高,女性就會對細菌極敏感。

"舉例說,如果你沒有懷孕,連續兩天忘記刷牙了,這對口腔並沒有大影響",科萊姆說,"但是如果你正處於妊娠期,又連續兩天忘記刷牙,細菌就會在牙周組織生長繁殖,牙齦就會腫脹疼痛。"

懷孕期間的牙周疾病可能對胎兒也有影響,"研究表明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婦產下早產兒可能性增大","另一個風險就是產下低出生體重新生兒","有可能就是因為口腔中的炎症和細菌造成的",她說。

口腔健康與吸菸

如果你是吸菸者,那麼在收穫一口黃牙的同時,也會得到一系列你並不想要的口腔問題,這些問題以牙齒脫落為主體。讓41%的65歲以上吸菸者不敢開口大笑的主要原因就是沒有牙齒!如果這個數據還不足以讓你戒掉香菸,那麼這個如何--吸菸會增加牙垢,牙菌斑,他們牢牢地附著在牙齒上,除非專業潔牙否則不能去除;牙齦和牙齒之間出現深深的縫隙;牙齒失去牙齦的支持;口腔潰瘍;口腔腫瘤等等。看在上帝的份上,想想那一口難看的牙齒吧!那根香菸真的有那麼迷人嗎?

需要諮詢牙醫的幾個問題

下次坐在牙科躺椅上的時候別忘問醫生下面這幾個問題,因為關係到健康問題,一定要問他:

(1) 我要怎樣刷牙和使用牙線才能保護牙齒,以及全身健康。

(2) 我平時需要注意什麼口腔異常情況才能知道身體已經出了問題。

(3) 你需要從我這裡瞭解什麼病史才能正確地評價我的口腔健康狀態。

(4) 你是否從我的口腔中發現了異常情況,我需要因此去諮詢其他專科醫生嗎?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