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兩棵怪樹大晴天亦會往下滴水(圖)

發表:2008-08-02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寧海天明山景區有種奇特現象斷斷續續已持續了半個多月。在附近幹活的工人們一傳十,十傳百,爭相過來一睹奇觀。

奇樹都長在水庫附近

天明山的半山腰上有處工地,距離天明山酒店不到一公里。第一棵會下雨的樹,就在工地南面不過十幾步遠的地方,長在一個小土包上。

工人小李說,工地是從7月初開工的,在大家休息的時候,有人無意中發現,那棵樹下的土壤總是濕漉漉的,即使在晴天也是如此,大家都感到很好奇。小李說:"後來大家發現,在附近一個水庫下游不到200米的地方有株冬青樹,也有這種本事。"

滴下的水滴無色無味

工地附近的這棵樹叫香櫞樹,樹高七八米,樹冠直徑有三四米,像把巨大的綠傘撐在半山腰。附近的居民說,這棵樹應該有二十來年的樹齡了。

另一株會"下雨"的冬青樹,樹齡有十多年,高五六米,樹冠直徑有3米左右。

兩株樹枝繁葉茂,葉片完整健康,並沒有被蟲蛀過的痕跡。小李去接過樹上滴的水滴,他說:"‘雨'下得大的時候,可以用手去接,接來的水就像雨水一樣,無色無味。"

不過,這兩株樹也不是每天都會"下雨",時大時小,有時會下一整天,但有時卻連著幾天都不下,要運氣好才能碰上這個奇觀。

草本植物喝水過多就會"下雨"

但樹木這樣很少見

大樹為什麼會斷斷續續地下雨?記者請教了寧波大學生命科學與生物工程學院的植物學專家倪穗副教授。倪教授推測,這多數和樹木的生活環境和自身的特殊結構有關。

倪教授說,從植物學角度講,每株植物都有一種蒸騰拉力,當陽光充足的時候,這種拉力可以幫助植物從地下吸收水分,並輸送到身體的每個角落。

植物滴水現象多發生於水分充足的生長環境裡。夏季光照劇烈的時候,蒸騰作用就會加強,植物在夜間的吸水能力會變得特別強大,有時可能會吸收了過多的水分,這些過多的水分白天就會從葉片邊緣的排水孔排出來。同時,自身儲水能力弱和蒸騰作用不強的植物也會因為吸入水分過多,無法蒸騰而形成滴水現象。

但是,這種滴水現象多發生於草本植物,倪教授說,在樹木中出現這種情況,還比較少見,具體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還要等親眼見過,才可能有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