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的快樂

發表:2008-08-03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看過一則有關禪的故事,說的是黑氏婆羅門為了消除心中煩惱,兩手舉著鮮花盛開的合歡樹與梧桐樹各一棵去向佛陀請教。此舉一則為了向佛陀錶達他由衷的敬意,二則潛意識裡他也是為了表現自己。佛陀法眼如炬,明察秋毫,早已洞悉了他內心深處的每一處波動,親切地召喚他一聲,然後說:"放下吧。"黑氏將左手的合歡樹放了下來。"放下吧",佛陀又說。黑氏又放下了右手的梧桐樹。然後,佛陀仍舊說道:"放下吧。"黑氏大惑不解:"世尊,我兩手已經空空如也,還放下個什麼呢?"佛陀微微一笑:"我並不是讓你放下手中的花樹,你應該放下的是心中的執著......"

放下,看起來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是許多人卻很難真正的做到,所以煩惱也就如同纏繞在心頭的麻一樣剪不斷理還亂。因為慾望是無窮盡的,而現實生活中慾望的溝壑又是無法填滿的。今天可能會為了名利地位去勾心鬥角或阿諛奉承,明天又可能為了攀附夢寐以求的權貴庇護而絞盡腦汁,甚至還會為了一次小小的自我炫耀而去刻意營造一個氛圍。如果身心總在負重而行,自然會步履蹣跚,心力憔悴。因為放不下,只好擔著走!

其實快樂不是源於得到,而是來自放下,只有完全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實際上這裡所說的放下,並不是要我們不去想不去追求,而是讓我們以平常心去正確面對自己想要追求一切。也許我們做不到如來拈花,迦葉微笑般從容淡定,但至少我們可以試著去嘗試"不悲過去,非貪未來,心系當下,由此安祥"。

回歸現實,在職場中如何去面對任人唯親、利益優勢在特定階層暗流湧動等等種種令人不齒的潛規則?這時需要放下,應該如周敦頤《愛蓮者說》中的泥中蓮花一樣,做到"出污泥而不染"。看破,放下,自在。既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境界。再如宋代歐陽修曾數次被貶,先後兩妻亡故,但他仍以"風節自持",寵辱不驚,物我皆忘。正如《醉翁亭記》所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於心,寓之於酒也。

臨濟宗第八代高僧翠岩可真說:"臨陣不懼生死,是將軍之勇;進山不懼虎豹,是獵人之勇;入水不懼蛟龍,是漁人之勇。"這無一不說明瞭放下的力量所在!同樣也說明瞭放下的快樂所在!我們生活在物慾橫流的世界裡,只有懂得了如何捨得與放下,才不會被名利及盲目的追逐束縛手腳與心智。正如一首詩所描述的那樣:手把秧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放下,看似退縮,實則向前,因為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就是放下的更深層次的含義。就像真正的龍爭虎鬥一樣,並不是張牙舞爪,而是龍曲虎伏!龍只有彎得越曲騰飛得就越高,虎只有伏得越低跳躍地才更遠!

雲在青天水在瓶。一切順其自然會更好!放下,是一種從容淡定!放下,是一種寧靜致遠!放下,更是一種心靈的外延,一種境界的升華!放下,是追求中的平和;放下,也是恬靜中的快樂;放下,是浮華背後和煦的一縷陽光,是雨後那濃淡相宜的半彎彩虹,是耳中餘音繞樑的千古絕唱,是手中墨跡勾描的生動,就像桌前飄香的一杯清茶,清新甘甜,沁人心脾......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