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經週期情緒為何低落?

作者:徐奇 發表:2008-08-03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婦女在月經週期中存在情緒波動問題,尤其是在經期前和月經期,情緒易低落、抑鬱或脾氣急躁。主要表現為煩躁、焦慮、易怒、疲勞、頭痛、乳房脹痛、腹脹、浮腫等。有統計結果表明,很大比例的婦女暴力犯罪活動和自殺也大都發生在經期4天和經期前4天這段時間內。當然,並非所有婦女都存在這種情緒改變,而且程度也不會全這麼嚴重。

造成這種情緒波動的原因,有兩個方面:

一是從生物學角度看顯然要涉及月經週期中固有的性激素的波動。

月經週期中無論是性激素,還是垂體促性腺激素都將發生一系列變化,它們都會通過一定的神經機制影響著婦女的心理活動和行為,引起一些情緒變化。情緒變化和緊張反過來也能影響生殖激素的水平,並導致排卵抑制和週期紊亂。

在經前期、絕經期、產後及服用避孕藥的婦女中常見抑鬱的發生。可見性激素和抑鬱二者之間必然存在著某種聯繫,女性性激素水平恆定時情緒也是穩定的。還有許多其他證據說明情緒與激素水平的關係。如痛經婦女的心理髮育可能不成熟,表現有神經質的性格;患功能性子宮出血的病人中有70%∼80%具有情緒障礙和性生活的問題。

這都是因為緊張情緒會促進自主神經系統活動異常,進而引起血管變化而大量出血。

二是有研究認為,情緒波動與文化修養、社會環境因素有關。

由於傳統習俗的長期影響,女性認為經前必然出現焦慮,這是對婦女文化壓迫的結果,她們在經期前總是期待焦慮、情緒低落的發生。看來,生物學因素(激素水平)和非生物學因素(文化、社會、環境)都起著一定的作用。激素、其他生理因素具有一定的影響,它又因文化、社會、環境因素的影響而得到放大,二者可以相互影響,相互促進,於是出現一些婦女情緒低落的問題。




来源:當代健康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