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去炸奧運場館?還是去刺殺國家領導人?

北京進一步加強對維權律師的監控

發表:2008-08-04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多位北京維權律師於近日面臨當局不同程度打壓,或被二十四小時監控,或被強制要求離開北京。他們對此提出強烈抗議,李和平律師更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北京奧運即將召開,北京當局進一步加強對維權律師的監控。在今年六月底和北京維權律師李柏光一起在美國和布希總統會面的李和平律師於近日被當局所派的人員貼身跟蹤,要求李和平出門必須坐警察的車,李和平對此相當不滿,於8月1號下午5點多和警方發生肢體衝突。

李和平星期天告訴本臺記者:"他們在我門口停了一輛車,因為我要出差,當時我回來的時候我門口沒有人,要出差他們就非要讓我上他們的車。我覺得很氣憤,憑什麼讓我上你要我上的車?我自己有自由要坐什麼車。他們於是就上來拽我,非要強逼我上他們的車,他們使勁地拽,把我推倒在地上,我身上多處破皮流血。"

李和平說,發生衝突的時候當局共派了十幾個人在場,他對此表示:"北京開奧運會,當局不知出於什麼考慮,非要把律師也跟蹤起來,不知道他們是否覺得我們會去炸奧運場館?還是去刺殺國家領導人?"

國際特赦組織在上星期發表一份題為《奧運倒計時:被違背的承諾》的報告,當中提到中國背棄奧運的核心價值,在北京奧運來臨之際進一步踐踏人權,令奧運蒙羞。報告表示,中共政府加強鎮壓維權律師,以維持和諧穩定。

北京當局對此發表聲明反駁;然而,事實上隨著奧運的逼近,被監控的維權律師人數也不斷增加。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告訴本臺記者:"我現在是屬於海淀公安分局國保負責我的,7月30號那天,國保和我見了面談了一談,他說這是統一的部署,他說也不想搞那麼緊張,不想一群人跟著,但要求我每次離開北京要告訴他們一下,回到北京也要告訴他們一下。"

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也於近日遭當局監控,他告訴記者:"我是7月30號就開始被二十四小時跟蹤監視,天天三個人,要出去的話他們都跟著,而且他們會事先問我到哪裡去,應該是要到殘奧委會結束之後。這樣做是完全違法的,也是踐踏國家的法治。"

除了被當局嚴密監控,行蹤不得自由之外,還有律師被當局施壓,要求不得離開北京:"轄區的公安警察要求我租房的房東解決獨立協議,要求我離開北京,我現在打算盡量和房東講明此公安的違法行為,跟他溝通好意見,必要時我會和他一起面對警察。"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