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術界最年輕的武術——柔身連環八卦掌(組圖)

發表:2008-08-04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國正率領徒弟參與新唐人電視臺所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看中國記者楊逸凡臺灣臺北報導】八卦掌,全名『柔身連環八卦掌』或『八卦柔身連環掌』,於清朝同治、咸豐年間由其開山祖師董海川在北京傳出,至今大約只有150年,可以說是中華傳統武術中最年輕的武術。第一代祖師董海川功夫高強,因此吸引了很多人來向他學習,他將其所授的武術取名「八卦掌」,後來與太極、形意成為中國傳統武術的三大內家拳功派。

八卦掌目前已承傳至第五代,當初在北京傳出,到第四代傳人吳錦園時,由於1949年中共在國內建立非法政權,吳錦園隨同國民政府撤退臺灣,八卦掌也因此傳入臺灣。

第五代傳人吳國正先生,從其父吳錦園習得八卦掌,由於從小就耳濡目染,加上吳先生習武認真,因此頗能繼承其父之絕學。此外,他也致力於推廣八卦掌,他說:「目前練傳統武術的人並不多,整個傳統武術的推廣不是很普遍,所以我們成立了八卦掌研究協會,並設立網站,其中包含了八卦掌的介紹、推廣活動、動作示範,以及八卦掌方面的文章,希望能讓大家對八卦掌有一些瞭解。」

 
兩名參賽者都獲獎。

由於八卦掌不像太極拳擁有那麼高的知名度,因此吳先生覺得還有很大的推廣空間,所以在獲悉新唐人電視臺本著推廣傳統武術的理念舉辦「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後,為了共襄盛舉,所以特別推薦二位徒弟--孔太龍及吳青昊來參賽,其中孔太龍更是遠從美國來和吳先生學武,他表示能學得八卦掌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此次參賽,他們共獲得三個獎項,分別是吳青昊獲得「少年組內家拳」第二名、孔太龍獲得「成年男子組內家拳」第三名及「成年男子組長拳類」第三名,並入圍參與9月27日、28日在紐約複賽和決賽的資格,可說整體表現不凡。

在介紹武術的同時,吳先生特別提到習武者一定要注重武德,他說:「平常的待人接物,這些很基本的東西都可以看得出來,生活中任何瑣碎的事情都可以的。」他進一步說:「練拳是練身養心,練拳幫助肢體的運動,當然也作為修身養性的一種功夫,尤其是內家拳,像我們練習八卦掌來講,第一個要點講的是心裏的層次,心裏方面講究的是「虛」、「靜」,完全要配合整個心態、心靈的提升來練拳,所以內家拳不僅是練外表,內在非常重要。」

他說:「能這樣做才能達到八卦掌練習要點的最後一個要點--功效,並體會到『神妙』這兩個字,練完八卦掌後會讓人感覺到『百體舒泰,血氣暢通』,同時要『身心並練,道濟兼修』,所以八卦掌不僅是外在的功夫,更著重內在的修為,這也是內家拳的一個特質。」

那麼品行不好的人,是不是就不應該練拳,吳先生表示:「一個品行不好的人,也可以藉由練拳來端正他的品行,練的過程中,慢慢的他會著重于思考,因為練拳第一個就是要虛、要靜,能夠虛、靜下來,人就懂得思考,懂得思考就能明辨是非,對人的品行是非常有幫助的。」

吳先生特別說明「虛」是什麼樣的情況,他說:「練拳的時候,心境是空空蕩蕩,別無所思,練拳就專心想著練拳的東西,沒有別的雜念,不會在練拳時還想東想西,想一些雜務,心境要非常「空」、「虛」,要完全放空。」

吳先生說透過練習內家拳能讓人獲得寧靜,他以八卦掌為例,他說:「八卦掌是繞圓形走,是透過動中求靜,從動態當中得到一個平靜。」

吳先生認為八卦掌是老少咸宜的運動,值得多推廣,他說:「我覺得能學會八卦掌的人是有福氣的。」此外,他認為練拳是件很好的事,因為練拳可以練一個人的意志力,以八卦掌的轉掌為例,就是練人的意志力,所以在人生,做人處事方面,不管是就業也好,或做什麼事情,意志力會比一般人堅定,比較能吃苦,不怕困難,這可能是對一個人人生事業上最重要的啟發。

吳先生創立的錦園八卦掌研究協會目前設立在臺灣新竹縣,會員及學生目前有二百多人,為了推廣傳統武術,他們經常南征北討,應臺灣各武術界的邀約進行表演,希望能為中華傳統武術的傳承貢獻一份心力。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