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週期性心理低潮

發表:2008-08-05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每個月有"好朋友"(經期)來訪,影響情緒變化,連帶身邊人也可能受波及。

說到"好朋友",這是不是女人"專利",男人就沒"好朋友"嗎?

男人必須時刻用堅強的一面來捍衛"一家之主"的形象,面對壓力與精神緊張等,也矢口否認說"這不是病!"

誤區1 男人沒"好朋友"?

男人的"好朋友"和女人不同,這是一種生、心理上呈週期性發生的低潮現象。這種週期性的情緒變化,一般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危害,但是在這期間,男人畢竟有一些身體上的不適感覺,仍然處於一種消極的身體、心理狀態。因此,焦急、恐懼、沮喪、悲傷等情緒刺激了人體的器官、肌肉或內分泌腺,會誘發多種疾病,不容忽視。

說到"好朋友",這是不是女人"專利",男人就沒"好朋友"嗎?

心理醫生說,女性來經前後時,荷爾蒙起變化,這個可以用醫學來證明,但是,男人的情緒變化不能用荷爾蒙數量的差別來衡量,這點較難科學化。

但是,這不表示男人就沒有"好朋友"。

週期性失衡

男人"好朋友"的產因很多。研究表明,人的體力、智能、情緒都受體內生物節律的控制,男人的情緒節律週期大約為28天,在這個時期內可以出現全身疲懶、心情煩悶、抑鬱、發無名怒火等身體、情緒的波動;此外工作壓力太大又得不到及時舒緩,它就像一個計時炸彈,當超負荷時,必然引起身體內激素異常分泌和大腦中神經遞質的失平衡,激素或遞質的週期性失衡,會使人出現週期性發作的心理緊張、苦悶、失落、情緒起伏不定的表現。

專家說,男人在"好朋友"到來時的常見表現包括:

·口腔潰瘍
·食慾不振
·排便失去規律
·喜歡坐著"翻"書,卻無心閱讀;把電視頻道調來調去,卻找不到想看的節目。
·變得冷淡,甚至冷漠,見了妻子或女友也不再有甜言蜜語。當她們試圖接近時,他感到不習慣。
·說話的節奏和語調變得快慢不均,聲音低沉,言語不清,甚至可能偶有口吃。
·急躁、易怒,或因小事憂心忡忡。
·鬱鬱寡歡
·性趣大減。其他症狀包括:頭痛、失眠、過敏、嫉妒、背痛等等。

在治療方面,可多吃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豐富的食物如全麥麵包、蔬菜等,有助於改善情緒;多參加平時愛好的運動;找善於傾聽而又知心的朋友來傾訴。

另一方面,醫生也不把人們精神層面的問題稱為"病",而是精神失調;它對生活或學業造成影響,甚至社交生活也無法進行。他說,有些人排斥看心理醫生,就是擔心醫生把他的情況給"病化",人們比較能接受"失調"這兩個字,心理包袱也減輕一些,事實證明也有更多男人願意上門求診,這是好事。



誤區2  壓力、精神緊張不是病?

到皮膚專科看醫生,就被認為跟"性"病有關;到精神科看病,被當作"神經病",因此輾轉之下,延誤了病人最佳的治療時間。



醫生說:"男人都不覺得壓力、精神緊張等是病,他們認為自己可以解決。以前,男人碰到這些情緒問題時,用酗酒或賭博等發泄與解壓方式,但是最後使情況變得更棘手。

"例如我一個病人,受過高深教育,在公司當高層,他來找我時,也是堅持自己不可能不曉得面對壓力,如果這樣,下屬怎麼看他?他是公司管理層的人,但是從這一點來看,我們的社會給予男人是一家之主,外表必須堅強,時刻要抬起頭做人的觀念,還是根深蒂固地埋在腦海裡。"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