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北京奧運的政治代價

作者:梁京 發表:2008-08-06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戰奧運 

七年前,當國際奧委會決定讓北京承辦奧運的時候,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大國在21世紀的重新崛起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支持這個這個決定的民主國家知道,這一決定不無風險,但還是希望給中國一個登臺亮相的機會,以表達對中國現代大國地位的正式承認,同時,也希望讓中國藉此機會展示自己的政治成熟,表達對現代文明精神和基本原則的認同。對於所有參與北京奧運決策的當事人來說,這其實是大家早已心照不宣的政治內涵。

8月2日,也就是緊接著8月1日胡錦濤躲躲閃閃的記者招待會之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舉行了自己的招待會。在這個招待會上,羅格明確表示,關於封禁網站的問題,國際奧委會與北京當局之間並無協議。也就是說,封禁網站完全是北京當局違背新聞自由承諾的行為。這一聲明的意義,遠遠超越了具體內容,而是表達了國際社會的主流對中國當局的深度失望。

對於那些"我是流氓我怕誰"的"愛國賊"們來說,羅格的表態無足輕重。在他們看來,圍繞北京奧運的政治博弈,本來就是西方陰謀和中國反陰謀的政治博弈。現在,中國贏了,既爭到了炫耀自己的機會,又讓西方人知道了中國人的厲害,不會輕易地上什麼"普世價值"的當。但是,對於所有良知未泯的中國人來說,他們聽懂了,羅格的表態代表了國際社會對這場"尊嚴政治"博弈結果的主流觀點:中國輸了,中國辜負了文明世界對中國的期望,中國為北京奧運付出了太高的形象代價和政治代價。

專制中國的當權者,為什麼非要辦奧運呢?難道他們不知道,舉辦奧運必然把全世界的聚光燈吸引到中國,讓專制下各種醜陋不堪的現實暴露無遺,難道他們真的不知羞恥,像當年的希特勒那樣,處心積慮地要向信奉人權和民主的主流國際社會示威和挑釁嗎?我並不認為這是事實。在我看來,從策劃的第一天起,北京奧運就是六四之後的竊國者們公器私用,綁架民意謀取個人政治利益的遊戲。六四元凶之一,北京奧運的始作俑者陳希同當初的如意算盤,就是申辦奧運如果成功,就能增加自己與江澤民攤牌的勝算。但陳希同不走運,當時的國際社會對天安門慘案記憶猶新,中國經濟的砝碼也沒有後來那麼大,結果是,陳希同不僅輸掉了第一次申辦,也輸掉了自己的權位。

那麼,江澤民為什麼要繼續玩申辦北京奧運的遊戲呢?像陳希同一樣,江澤民也看到了這個遊戲的妙處,那就是申辦成功的當權者,可以立即收穫個人的全部政治好處,而把兌現承諾的難題留給後面的"接班人"。我相信,江澤民一定非常樂意看到胡錦濤的笑話,而胡錦濤也早就明白,北京奧運是江澤民留給自己的一大麻煩。所以,等習近平一上任,胡就立即把這個燙手的山芋交給了江澤民指定的新"皇儲"。藉此,胡既發泄了心頭之憤,也卸掉了一半責任。

不過,公平而論,江澤民的無恥並非一定導致北京奧運自取其辱的結果。沒有胡錦濤的無能,北京奧運或許不至於讓中國付出如此高昂的形象代價,從而讓中共政權付出極高的政治代價。現在看來,胡錦濤最大的失算,可能就是這個火炬傳遞。這個餿主意即使不來自胡本人或是他的團派親信,也是頗投其所好的,因為團派最大的本事,就是搞只有熱鬧沒有內容的所謂"主題活動"。這種"主題活動"雖然勞民傷財,在國內搞搞倒也無傷大雅,但鬧到國外就是另一回事了。頃刻之間,整個國際社會看到了這個崛起巨人的內心世界:既不自信,又急於炫耀,像暴發戶一樣,既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卻又不懂得尊重別人,竟愚蠢到在別人的國家裡聚眾咆哮,甚至大打出手。胡錦濤和他的團派親信,硬是把組辦全球體育盛會的機會,變成了民族形象的一場大災難。

善於自欺的中國人自然會想辦法盡快忘記這一切,一些文人更會顛倒黑白,把一切的不快歸咎於西方的陰謀。事實上,已經有人把海外華人"護衛"火炬的行動讚譽為 "尊嚴政治"。但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將會從北京奧運的苦果中認識到這樣的真理:當今世界,沒有自治,沒有自由,就不會有尊嚴。

中共政權為北京奧運最終將付出什麼樣的政治代價?這就要看中共領導人究竟無能到什麼程度了。北京奧運可能是21世紀的鴉片戰爭,也可能是21世紀的甲午海戰。但不論是哪一個,北京奧運後的中國,都將是一個不同的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