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氏八極拳在臺嫡傳弟子:武術如修道(組圖)

發表:2008-08-06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震黎攝)

【看中國記者黃守宜臺北採訪報導】8月2日在臺灣臺北有一場別開生面、百年難得一見的武術大觀,九大武學大師表演功法,活動中集合了臺灣傳統武術界各門派泰斗級人物的拿手套路。季氏八極創始人季雲龍宗師之後人季昭華其柔中帶勁、蘊含內功爆發力十足的功法表演,令在場愛武人士心生嚮往,季昭華表示,武術最終的目的如同修道一樣,最終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這場表演是由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為宣揚中國傳統武術,新唐人舉辦了全球華人傳統武術大賽,在臺灣2日的亞太初賽中,主辦單位特地力邀臺灣各傳統武術門派傳人表演功法,季昭華對此給予十分的肯定,他表示,這是一個切磋、觀摩的好機會。

 
(連震黎攝)

相傳源自於明朝初期八極拳,或許你會感到陌生,不過這可是臺灣總統府的侍衛必學之武術。季昭華不僅是是季氏八極創始人季雲龍宗師之後人,也是極拳名師劉雲樵大師之關門弟子且是季氏八極拳在臺灣唯一嫡傳弟子。

 
(李丹尼攝)

一襲黑色堂裝,在眾多的武術大師身旁季昭華顯得相當年輕,不過,見他緩緩悠悠,拳套中將內功瞬間爆發而出,令在場人士嘖嘖稱奇,見識中國傳統武術的玄奧精深,許多愛武人士會後紛紛打探他的消息,欲跟隨息武。

傳統武術內涵深 非江湖賣藝

現代人對武術日漸陌生而產生一些錯誤印象,讓他感到遺憾,他強調,傳統武術絕非現在常見的販夫走卒在江湖賣藝中的翻觔斗、甚至在地上滾,這些沒有武術的內涵:「大家認為的武術有點像江湖賣藝的,甚至是大陸的新武術,有點像體操比演,真正武術當初是一定是有技擊方面,保護自己,維持正義,止戈的作用,當然它還有養生的作用,還有修行的層次一直往上,達到所謂『天人合一』的境界。」

強調內功的八極拳全稱是「開門內功八極拳」,季昭華笑笑說:「『開門』的意思是比較狂一點。」而內功是結合習武者精神層面的提升日積月累而來,他說:「精神上的要求,我們一開始就要純正自然,這很重要,你就是放鬆,然後慢慢你的肢體會導正你的內在,你的內在也會跟你的肢體結合在一起,純正自然,你自然就會拙氣下降,就是氣入丹田,慢慢就可以培養我們的靈明之氣,自然就有,它(內功)是日積月累出來的。」

一身高深功夫了得,其實,季昭華可真可謂是文武全才,是位獸醫博士,在臺灣最知名的學府──大學任教。而中國武術講究與大自然結合,因此,當初為了行醫而選擇獸醫系,這也為他的武術生涯提供另一個「悟道」的機會。

獸醫博士 專業中見武術真道

 
(李丹尼攝)

他說:「中國武術有很多是模仿大自然的動物,比如猴子的動作,獅子的動作、老虎、鶴啊,都是有動物本能反應的動作。所以在行醫時,觀察這些動物的特有的東西,在我自己的武術上事實上可以運用。」

而武術結合生活所需,在季昭華身上可以看到印證:「武術的訓練中有一個專注力、穩定度,還有膽力,當你面對這個動物的時候,你處理的時候,危急狀況的時候,會不會很穩定啊?你是不是很冷靜啊?各方面都需要,甚至你還要有很好的體力啊,這個在武術訓練絕對都有,所以當然有關係啊!」

除了在台大教學課堂教授他的專業,每到星期六,季昭華換上堂裝變身成另一個身份──武術教練,他的學生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到社會人士各階層,雖然為傳承武術來者不拒,沒有刻意挑學生,但卻要求品德表現,若沒達到要求,他會請學生離開。他堅定的說:「這是我的原則。」

他期勉年輕人,中國人應好好的去體驗自己的中國文化的精深,他說:「尤其西洋文化這麼強烈的壓來,我們現在的孩子都是學西洋教育的東西,中國文化的東西應該真正深刻的去體驗,我認為武術是一個非常好體認中華文化的東西。」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