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家詮釋美聲唱法(圖)

作者:林楠 發表:2008-08-07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將於本週五在紐約展開初賽,和首次比賽一樣,本次"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也分為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兩組(不包括通俗唱法)。比賽曲目包括中國傳統、民族、經典歌曲,影視插曲和中外歌劇詠嘆調以及藝術歌曲。參賽作品不得有歌頌中國共產黨或者中共黨文化內容的歌曲。那麼美聲唱法有那些分類?又有那些特點?參賽者具備哪些條件才能唱好自己的曲目?

美聲唱法,原意美麗的歌,是指17和18世紀時一種注重音色美的歌唱方法。這種唱法是從歐洲專業古典聲樂的傳統唱法發展而來,到文藝復興時逐步成形。由於它發聲科學,聲音優美,表現豐富,得到世界公認和接受,是目前最完美之一的聲樂藝術。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評委會評委著名歌唱家關貴敏先生在接受採訪時介紹,美聲唱法也相繼發展成多種派別。

關貴敏:"男高音當時有一個叫卡囉嗦的創立了一種美妙的唱法,後來我們中國人就簡稱為美聲唱法。就成了一種西洋歌劇唱法的統稱。但是實際上他的派別是很多的。比方說有保加利亞派、義大利拍和俄羅斯派。比如說要唱那個《歐根奧涅金》,他就是要唱俄羅斯風味的,還要那俄語去唱。比如說《連斯基的詠嘆調》,(表演唱法)這種東西你就得唱成這樣,你也得模仿他們的聲音。像《繡花女》、《波西米亞人》《冰涼的小手》你要用義大利唱法去唱。還有德國派,這個《魔笛》、《賽維尼亞的理髮師》啊,這些都是德國的。

美聲唱法的基本要素包括呼吸、發聲、共鳴和語言四個部分。呼吸是動力,氣息衝擊聲帶發出聲音,這聲音經過共鳴腔體把它加以擴大和美化,而形成動聽的歌聲。
美聲唱法比其它唱法的喉頭位置低 是它的特點之一,因此,這種唱法 能產生一種明亮、豐滿、圓潤,同時又具有金屬色彩的、賦予共鳴的音質。此外,美聲唱法還十分注重句法連貫、聲音靈活、剛柔兼備、以柔為主的演唱風格。

著名歌唱家白雪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說作為一名歌唱家如何真正地把美和善的意境表達出來,這不僅僅要具備演唱的技巧而且個人的修為也是非常重要的。
"
白雪說:"歌唱要想把它的美和善的意境表達出來,藉此提高人們的道德和素養,這就不僅僅是技巧方面,這跟人心靈是直接有關係的。演唱者心靈裝得好的東西,內心祥和和寧靜,唱出來的歌曲一定對人們是有好處的。"

繼2007年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獲得巨大成功之後,2008年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亞太區初賽已於2008年7月5日至6日在臺灣圓滿落幕,入圍選手將參加北美區紐約8月9號和10號的複賽和決賽。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