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報紙談北京奧運的耗資和弊端

發表:2008-08-09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進行中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吸引了全世界幾十億人的目光,也吸引了各種各樣的評論。

8月8號,星期五,北京天空有明顯的煙霧。

美國華盛頓時報星期五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北京奧運會的組織者在煙霧的天空下準備開幕儀式,北京街道寧靜。......城市受到污染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多年來受到各種批評,中國希望利用這次奧運會向全世界40億觀眾展示一幅蓬勃興旺的文化和經濟大國的圖像。"

美國華盛頓時報的報導說,"中國給北京奧運會的撥款基本上是無限的,僅僅開幕式就耗資五千萬美元(三點五億元人民幣)。"

中國國內外的許多觀察人士注意到,中國舉辦這次奧運會的耗資數倍於先前主辦國的耗資最高記錄。

洛杉磯時報星期五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北京奧運會將展示中國的經濟成就,但是,中國的各種問題也會暴露。......今天開幕的北京奧運會耗資430億美元(3000億元人民幣),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場初次進入社交圈的舞會。舞會的主角有很多驕傲的理由。中國從以前的貧困和社會動亂中崛起,取得了有史以來的最引人注目的經濟成功。"

洛杉磯時報的報導說,"中國允諾將舉辦一次完美的奧運會,並誓言要控制抗議者,甚至控制天氣,這就使中國自己給自己設置了令人失望的前景,並給抗議者設置了挑戰。"

為了舉辦北京奧運會,北京乃至中國各地以奧運會的名義大興土木,進行城市改造。成千上萬的人被強迫拆遷。

據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一個住房權利研究機構估計,僅僅在北京,就有多達150萬居民被迫給當局的奧運盛會讓路。許多被強迫拆遷的人抱怨說,中國的貪官污吏跟黑心開發商沆瀣一氣,以大大低於市場價格的補償搶奪他們的住房,而在黨的領導下的中國法院,對他們提出的起訴大多不予受理,他們的各種抗議受到當局的各種限制和鎮壓。

本星期早些時候,北京警察在半夜把一些抗議強迫拆遷的人從家裡帶走。

中國當年申辦奧運會的時候表示,主辦奧運會將促成中國社會的積極變化,包括促成中國在新聞自由和人權方面的進步。隨著奧運會的臨近,中國當局以保障"平安奧運"的名義,加強了對異議人士和批評者的監控和鎮壓。國際人權組織以及中國國內的批評者抱怨說,北京奧運會給中國帶來的不是人權方面的進步,而是退步。

在紐約時報本星期發表的一篇採訪報導中,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體育場的設計者之一,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批評中國當局試圖對全世界呈現一幅虛假的笑臉。

艾未未質問,"一個沒有民主的社會是否能讓人民感到歡欣鼓舞?一個缺乏自由和表達自由的社會是否能贏得國際社會的贊同?......在當局為舉辦這次奧運會施加了各種規章和限制之後,人們如何能做出笑臉,進行表演,發出歡呼,擺出拍照的姿態?"

北京的空氣污染已經被許多評論家當做缺乏自由的中國政治空氣的象徵。華盛頓郵報體育版專欄撰稿人薩利·詹金斯在本星期發表的一篇專欄中指出,中國受到污染的政治空氣製造者不但是中國當局,而且也有國際奧委會以及這次北京奧運會的國際贊助商,其中包括美國的六大讚助商(Partners in Grime)。

華盛頓郵報體育版專欄撰稿人詹金斯在從北京發出的專欄文章中寫道,為了舉辦一屆美麗的北京奧運會,中國人民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沒有人會希望傷害中國人民的這種驕傲,所有的人都希望他們成功舉辦奧運會。但是,奧運會不僅僅是關乎主辦國,而且也是關乎所有的參加國,關乎"維護人類尊嚴"這個共同的奧運宗旨。"

詹金斯寫道,"在北京奧運會導致當局進行鎮壓的情況明顯起來的那一刻,在基本的奧運價值觀受到捆綁而不是擴大的那一刻,這些奧運贊助商本應當發出聲音,表示假如中國當局的濫權行為不停止,他們就要退出。這些贊助商沒有退出,奧運會也由此蒙上了永久性的陰影。就像北京的空氣一樣,奧林匹克運動現在正在掙紮著試圖呼吸到一口新鮮的空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