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社論 :民主為奧運付出代價

作者:蔡蕙如 發表:2008-08-09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開幕式在戒備森嚴的鳥巢內上演。(GETTY IMAGES)


北京奧運剛開幕,「華盛頓郵報」社論今天指出,作為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後,所有奧林匹克運動國首度聚集在一個獨裁國家首都的奧運會,這個四年一度的盛會伴隨著代價;這代價並非金錢上,甚至也不完全指北京箝制異議,而是奧運的國際禮讓將使民主大業付出的無形代價。

這篇以「北京奧運:奧運金牌的高政治代價」為題的社論指出,布希總統本週對中國人權的批判用字強烈,但他不是在中國土地上說,是在民主的泰國。這段批評安排在一段廣泛演說的尾聲,其中觸及許多亞洲議題,並讚揚了中國在國際議題上的合作。

社論也說,布希事先早公布講稿,讓北京有充裕時間回應。布希說:「美國相信,中國人民應有基本自由,這是所有人類的自然權利」、「因此,美國堅決反對中國拘留政治異議者、維權人士與宗教活動人士」。

中國共黨政府則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利用人權,宗教等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的言行」;回應後立即繼續奧運開幕式的準備,包括布希在內許多領導人都將出席參加。

文章指出,毫無疑問,對中國統治者與許多中國百姓來說,今天是一個自豪時刻。但是,中國人民真正看法難以衡量;他們對自己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所知,是經過官方宣傳與審查的扭曲過濾,而對那些過度好奇,或過度敢言者,可能有包括失業、流放、坐牢的悲慘後果。

社論表示,這令人不禁要問:有多少中國人內心不滿北京污染?有多少人心痛成千上萬的北京市民為奧運場地被迫搬遷?有多少人因和平異議人士受拘禁而心存未表達的憤怒─他們的政府有違主辦奧運將帶來對人權更大尊重的承諾?

社論最後指出,我們期待奧運的精彩表演且希望其順利進行;然而,這個四年一度的盛會也伴隨著代價。若我們為了暫時的「奧運精神」,避免或低調處理較金牌重要得多的人類自由議題,只會讓民主大業顯得更為軟弱而虛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