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形象工程」的歷史教訓

作者:莫菲 發表:2008-08-12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隋煬帝,給人印象最深的大概是他驕奢淫逸,禍國殃民。殊不知他還有一項特長:善搞「形象工程」。

大業六年元宵節,為了接待西域各國酋長和商人,「於(東都洛陽)端門街盛陳百戲,執絲竹者萬八千人,聲聞數十里,自昏至旦,燈火光燭天地,終 月而罷,所費巨萬。」又下令裝點市容,要求檐宇統一,珍貨充積,店設幃帳,人穿華服,賣菜的地方要鋪上用龍鬚草編的席子,街道兩邊的樹上也要披綢挂緞裝扮 得五彩繽紛。客人經過,酒店老闆要邀入進餐,「酒飽而散,不取其值」。還要謊稱:「我國富裕,客人吃飯是向來不收錢的!」史書上說,當時外國人感到很驚 訝,覺得大隋真實泱泱大國,不過過了一會,聰明些的外國人發現了問題,他們問中國商人,「我在你們國家裡見過乞丐,衣不庇體,但為什麼在這裡你們要用綾羅綢緞包樹?為什麼不把這些佈施舍給窮人禦寒?」中國商人啞口無言。

隋煬帝確實不愧為「形象工程」高手,組織嚴密,滴水不漏。既注重「精神文明」,盛陳百戲,自昏至旦;更不忘「物質文明」,店設幃帳,人穿華 服,免費吃喝,儼然大同世界。而且還要求店家統一口徑,一致對外,撒謊騙人。究其用心,此舉無非是想向四鄰誇功顯富,炫耀政績,以揚威天下,震懾周邊國 家。然而,隋王朝表面風光,實則危機四伏,權貴階層肆意掠奪欺凌蟻民,豪門荒淫糜爛,百姓民不聊生,怨聲載道,動亂頻發,隋煬帝就好像坐在即將爆發的火山 口上。可就在這樣的形勢下, 居然還有心情去搞什麼「形象工程」。話說回來了,越是色厲內荏就越需要虛張聲勢,越是形象糟糕就越要搞「形象工程」,真正強盛的年代,倒是少聞這些弄虛作 假的「形象工程」。

果然,在隋煬帝這一「形象工程」問世的第二年,就爆發了農民起義,天下大亂,群雄並起,一時間,竟有「十八路反王,三十六路煙塵」。隋煬帝自 覺大勢已去,攬鏡自照,無奈嘆息:「好頭顱,不知誰當斬之!」大業13年,隋煬帝終於和他的王朝一起覆滅。當然,隋王朝煙消雲散,主要是因為階級矛盾不可 調和,但是隋煬帝那些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對加快其衰敗的進程也「功不可沒」。

據史料記載,隋煬帝死時,其宗室、外戚不論長幼,全遭殺戮,無一倖免。隋煬帝雖無後,但其愛搞「形象工程」的遺傳基因卻能跨越時空,代代相傳。時至今日,「遺風」非但大有市場,那煬帝的陣仗已然「小巫見大巫」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