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奈何重挫?

發表:2008-08-1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消極的經濟數據引發大陸股市大賣盤,因為焦慮重重的投資者擔心通脹壓力會損害收益增長。

上證指數下挫5.2%,收於2470.07點,是18個月以來最低水平。東京、新加坡、孟買及其他亞洲股市的股指都有所上揚,道瓊斯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上週五也上漲了2.6%。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較上年同期上漲10%,股市由此下滑。此前經濟學家們預計PPI漲幅為8%-10%,而實際增幅達到預測值的上限,也是12年來最大漲幅。6月PPI上漲8.8%。

對沖基金Ramius Capital Group LLC駐香港投資組合經理Vincent Lam說,宏觀經濟顯然對中國不利。中國將於週二發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這兩個指數可讓人們對通脹如何影響製造廠商的利潤空間有些許瞭解。

香港的富昌證券有限公司(Fulbright Securities)總經理藺常念(Francis Lun)說,投資者擔心中國政府會很快出臺更多的宏觀經濟調控措施。

重點關注亞洲的Panax Fund的資深顧問塞西莉亞•梅林(Cecilia Melin)表示,投資者最擔心的是人民幣繼續升值。出口商迫切希望人民幣匯率回落。人民幣走強會令出口商品在海外價格更貴,因而損害出口商。

一些投資者表示,由於政府沒有在北京奧運會期間托市造成投資者的失望情緒,從而加劇了週一的賣盤。8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政府將努力保持經濟增長──許多人認為這番話中暗含政府將托市之意,進而推動上證指數上漲近1%。

投資者們表示,除了短期振蕩,中國股市還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低成本生產模式越來越不適用於需要產生高於預期的收益以吸引股東的上市公司。雖然政府極力鼓勵安徽和湖南等內陸省份的經濟增長,但將業務向內陸地區轉移還只是剛剛開始。與此同時,沿海公司飽受成本上漲之苦,包括工資的增長以及日漸高漲的原材料成本。

此外,大陸市場中散戶佔了絕大多數。散戶投資者以變化無常著稱──不光是中國,其他新興市場也是如此。他們在去年的股市大好形勢中推動了股票價格高漲,現在則以同樣的激烈程度推動股市下行,就算只有最微小的刺激也會大肆拋售。

最後,大陸的股票投資者沒有對沖手段,比如賣空或衍生產品。因此割肉是減少投資者風險的唯一途徑。

週一拋盤的強度使一些投資者懷疑股市是否已瀕臨回彈邊緣。中國擁有大量外匯儲備,因此比亞洲其他出口導向型經濟體更能經受全球經濟下滑的壓力。國內對經濟的敏感情緒衰減可能產生宏觀經濟和公司收益好轉的驚喜結果。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