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炮轟奧運開幕式,稱張藝謀完全沒有靈魂(圖)

發表:2008-08-14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近影

8月8日在中國國家體育場舉行的北京奧運開幕式受到全世界媒體的熱評。對於張藝謀主持策劃的這臺晚會,大部分輿論都對之大加褒獎,而另有一些人則認為這臺晚會政治宣傳色彩過於濃厚,藝術成色不足。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曾經參與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的設計,但在8月8日晚間,他卻並沒有出現在開幕式演出的現場,這是為什麼呢?詳情請見德國之聲記者石濤對艾未未進行的專訪:

德國之聲:艾未未,您好!首先,非常感謝您接受德國之聲中文部的採訪。我們今天的話題主要還是從8月8日的奧運會開幕式開始。我想,您應該是看了開幕式的吧?

艾未未:我是在一年前決定不參加看這個開幕式。當然是講現場。但這回我還是在一個酒吧,和一個朋友看了其中的一段,就是前面表演的那一段。

德國之聲:為什麼一年前就決定不在"鳥巢"裡--您親自參與設計的"鳥巢"裡--看這個開幕式?

艾未未:一年前,當我看了為奧運開幕一年倒計時作準備的這麼一個演練的時候,瞬間感到非常失望。我覺得中國政府在面對奧運問題上,沒有可能將它變成一個很快樂的盛會。當時我就說,我會遠離這種只有政府的行政、表達政府的意願和宣傳意願的活動。

德國之聲:簡而言之,您不認為這個開幕式是一個藝術作品,或是藝術活動?

艾未未: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藝術活動,可以說,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有的花錢多,有的花錢少,有的付出很大努力,有的沒有付出很大努力。但所有的都必須建立在一個真實和真誠的基礎上。我們所看到的這個8月8號的開幕式,在最基礎的問題上,已經違背了藝術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比如說,它必須是真情的,其次才是它所表達的內容。我們已經看到,尤其是這兩天暴露出來的新聞,所謂的直播在很多地方都是做了假的,真正唱歌的是另外一個女孩子,焰火和腳印是電腦製作出來的。中央電視臺作為實況轉播臺與奧運藝術策劃小組共同做假,欺騙世界,欺騙所有的觀眾。我覺得,這決不是一次偶然事件。通常說,在中國沒有一次事件是偶然事件。它反映了政府一貫的策略和政治方式,那就是:能夠掩蓋的掩蓋,能夠遮擋的遮擋,來獲得最愚蠢的效果。當然它裡面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政府包括國際奧委會一直在強調要遠離政治,但這次的奧運會是最政治化的奧運會。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奧運會期間,民工必須離開北京,小的店舖、音像製品店都必須關掉。種種措施已經使它成為沒有民眾參與的奧運會。在一個極權國家,有一個令人感到興奮的全民的歡慶--這個我在一年前就說,是不可能的。我說,一個極權國家可以做到所有的事情--但是唯獨不能激起全民的真正的歡樂。

德國之聲:您提到,激起全民的真正的歡樂,就我這幾天的觀感來看,有一點確實和官方的描述類似,那就是,奧運會確實引起了全民的關注。但是顯然,您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全民的歡樂的盛會?差別在哪裡?

艾未未:全民的關注,這是很正常的。韓國的電視劇也會引起全民的關注。在中國缺少基本的娛樂活動,全民的關注並不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但是,是怎樣的一種關注?它給全民一種怎樣的精神?它為中國的變化起到了怎樣的作用?才是更重要的一點。在開幕式中,我們看到,所有的愛國歌曲,或者政治的表達僅僅是靠一種偽造的、虛假的所謂的美學來完成的,那麼這種影響是巨大的。不管它花了多少錢,用了多長時間,進行了多大的努力,但最後的結果是一個虛偽的結果。

德國之聲:就我所看到的,在相對獨立的媒體中,對於張藝謀的評價或者批判最猛烈的是劉曉波。劉曉波說,比媚俗更可怕的是媚權,他認為,張藝謀已經從當年一個先鋒派的電影藝術家墮落成一個媚權的藝術投機者。您是不是同意這樣的判斷呢?

艾未未:我覺得,他既不是媚俗,也不是媚權,他就是一個投機者,一個完全沒有靈魂的人。完全不懂得什麼叫是非,什麼叫最基本的藝術職業工作者對藝術的尊重,和對人的基本品質、倫理道德的尊重。他崇尚權力,做著一些令人作嘔的事情。

德國之聲:非常感謝!謝謝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