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秘聞之權鬥內幕(七之六)

作者:黃清龍 發表:2008-08-14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鏗認為,蔣介石支持胡適出來競選總統,是一箭雙鵰的做法,一方面考驗國民黨人對他的忠誠,藉此打擊李宗仁的氣焰;一方面向美國人暗示,他本人並不貪戀權位,願意走向民主。證之事後蔣日記所載,對於臨時全會不能另推黨外人士為總統,又不能由黨公決副總統候選人,蔣備感痛心,認為「此實為革命建國無政策、無紀律之重大失敗也。」顯示他提出此議的態度是認真的,並非存心想演一場假戲。

四月十九日上午國大選舉總統,十二時四十五分開票結果,到會者二七三四人,蔣介石以二四三○票當選為中華民國第一任大總統。蔣在當天的日記記載:「國大主席周鍾岳與洪秘書長在厲稱奉主席團命來報,聞之不勝惶恐。好在居覺生(按:居正)亦得二六九票,私心竊慰,蓋恐無人顧其選票,幸事先已有部署耳。」

國大接著在四月廿三日舉行副總統選舉,據《李宗仁回憶錄》描述:「這是國民黨當政以來第一次民主選舉,何人當選,無人敢作決定性的預測。因此全國各界,乃至外國新聞人員對此都密切注視,南京、上海一帶尤其議論紛紛。」蔣介石自亦極表關切,特別回到寓所在收音機旁聽取國大唱票,據其日記記敘:「對於孫、於、程、李各票之聲浪,喜聞憂樂皆現急迫之情緒,心神忐忑,無以復加」。選舉結果李宗仁七五五票居第一,孫科以五五九票居次,程潛五二二票第三,於右任第四,得四百餘票,莫德惠第五,徐傅霖殿後,各得兩百餘票。

副總統初選結果揭曉後,蔣「心神更為不安」,午眠未能合目,稍憩即起。當天他在日記檢討敗因:「此次青年團票盡投程潛,以致於落選最為失算。至今勸程讓孫,則以東北與西北代表對孫反感關係多不願選孫,故程無讓意,殊為痛心。而青年團票領導者賀衷寒又與李有鄉誼,故對選孫之令消極不負責任,更覺悲傷。廿三時就寢,服安眠藥竟不能酣眠也。」

到了這個時候,蔣不免懊悔未聽黨內「從緩行憲」的建議,「在此匪亂民困、人心動盪、社會不安之時,尤其是本黨競選副總統之黨員不守黨的紀律,既早已明瞭,即不應召集如此三千人之國民大會也。」

由於無人達到法定當選票數,四月廿四日國大舉行第二次投票,結果李宗仁得票增加到一一六三票,孫科九四五票,程潛六一六票。據《李宗仁回憶錄》形容:「競選至此已達最高潮,各地人民對之均感莫大的興趣。電臺不斷的廣播,報紙則發行號外,儼然是勝利以後最熱鬧的一件大事。」

此時南京發生《救國日報》遭支持孫科的粵籍代表搗毀案,李宗仁方面認為這是黨中央打擊異己的不法手段,批評當局不斷動用黨部、政府機關、憲兵、警察以及情治單位,對國大代表威脅利誘,於是決定採取「以退為進」策略,由黃紹竑致電張群,告以如蔣先生繼續助孫,李宗仁將放棄競選。李、黃的盤算是,李如退出,孫、程為表示清白,亦必相繼退出,如此一來選舉便流產了。蔣既不能坐視選舉流產,就必須放手讓選舉正常進行,則李宗仁勝算就大。

四月廿五日,李宗仁果然就以選舉不民主,幕後壓力太大為由,聲明退出競選。消息一出,全國輿論大嘩。同時桂系代表又使出議事手段,到會而不簽名,並在會場鼓噪抗議,迫使主席團宣布休會一天。蔣介石緊急召集幹部並約孫科來商辦法,囑孫亦發表放棄競選聲明,使李平氣,以挽回危機。

稍後,程潛也跟進退選。下午蔣又召集常會商討,對李、程、孫三人放棄競選決視為無效,並派常委六人從中協商。由於情勢混亂已極,蔣為求迅謀解決,於是決定「逆來順受」推李宗仁為副總統,並提名孫科為黨的副總裁,以為平衡。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