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的陣容:央視奧運報導六宗罪

作者:李高升 發表:2008-08-14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已經進入了第四天,作為中國大陸的獨家轉播商,央視的奧運報導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央視這次排出了空前的報導陣容,無論解說員、主持人,還是出鏡記者都創造了歷史。當然,人多了,素質也就不可避免的良莠不齊;壓力大了,即便是資深主持人也會"情不自禁",露出怯來。當然,這些解說員、主持人、出鏡記者組成了工作團隊代表了央視的形象、水準,也必然要接受觀眾的比較和評價。

應該說,迄今為止,央視的奧運會報導還是具備一定水準的,開幕式的盛大景象得以精彩呈現,各個賽場的比賽直播、錄播也進行的有條不紊,較好地滿足了觀眾的需求。據說早在2006年9月,央視就派了36名奧運頻道的播音員、主持人、記者、編輯進入北京體育大學體育新聞學方向的碩士課程班學習,可見央視對於本次奧運報導人才培養工作的高度重視。

當然,本著不斷提高,治病救人的精神,刀客還想給央視"挑挑刺",就算共勉吧。

問題一:主持人話語的隨意性、情緒性。在昨天晚上的直播中,當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評論剛剛輸掉的中國對比利時的男足比賽時,"秀"了一把自己的新聞評論功底。他說"中國國足可能是怕影響大家看奧運開心的心情,所以決定提前退出比賽",還說出了"鄭智提前下場,我想他能有更多時間來思考是轉會還是不轉了"這樣的話。顯然,此時的白岩松忘記了自己是央視的一名主持人,而且是具有廣泛號召力的主持人,而把自己等同於普通的球迷了。他如此隨意、率性地評價代表國家參加奧運賽事的代表隊和選手,是極其不合適宜的。不但有違職業道德,而且違背奧林匹克精神。

問題二:主持人知識儲備不足。在8月9日開始的《榮譽殿堂》節目中,一位主持人(名字就不說了)在一句話中說出"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這樣的詞句。其實應該是"更快更高更強",這是"奧林匹克格言",而不是"奧運精神"。 至於把一些運動員的年齡、入役時間乃至個人履歷弄錯的事情好像也時有發生,好在絕大多數觀眾也不是專家,有時也就忽悠過去了,在此不再細談。

問題三:臨場經驗不足,配合不夠默契。譬如在解說游泳項目時,解說員和解說嘉賓就出現過不止一次搶話的情況。同時在一些項目的解說中還出現過解說員和嘉賓觀點牴觸的情況,顯然事先的"功課"做得還不夠。

問題四:強迫採訪現象重現,台大欺人不可取。杜麗痛失首金,心情本就很難過,但是採訪杜麗的記者不顧選手感受,兩次逼問杜麗"出了什麼問題"。這樣的採訪簡直就是折磨,令我不由得想起汶川地震時央視個別記者對倖存者的心靈折磨式採訪來。看來,職業操守和做人底線教育在央視還需加強。

問題五:先入為主,曲解受訪者本意。在賽事期間,央視一位記者採訪美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記者問郎平"是否有回到主場比賽的感覺",郎平顯然在迴避這個問題,不想作正面回答。但這位記者在總結採訪郎平的時候一廂情願地認為郎平有回到家鄉和自己主場的感覺。既然你都預設了答案,你還採訪幹什麼?難道只是央視的"慣例"?

問題六:傲慢輕率,報導語言缺乏推敲。在開幕式之後,央視高調報導外電對開幕式的讚揚,並對即將承辦下一屆奧運會的英國倫敦的反應作了更加詳細的報導。按理報導要用事實說話,可是央視的一些主持人卻非要在報導的後面加上自己得意的"點評",小人心態躍然入目,狗尾續貂之舉有損大國形象。另外,在報導9號的女排預賽時,記者評論說美國和日本的女排比賽是當天水平最高的一場女排比賽,卻對當天的義大利和俄羅斯兩支女排強隊的比賽不屑一顧。

至於開幕式機位切換等技術性小毛病我就不談了。

看來,央視傲慢、淺薄和偏見的老毛病並沒有隨著奧運的到來有所改觀。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