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雜感:北京和美國生活的個人感受

作者:雙響炮 發表:2008-08-15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次回國是去年夏天回去了一趟。說說我得感覺。純屬個人見解,信口開河了。

我感覺現在在北京生活,主要問題有兩個。

生存環境不好

一是自然環境。去年我回國是整個6月份,在北京大概前後待了一個星期,都是那種所謂的‘桑那天',很不舒服(雖然我出去的時間不是太多),現在北京夏天城市都有了自己的小氣候,每天下午2,3點鐘的時候,都要下20分鐘的雨,而且氣壓很低,人很不舒服。這就是所謂的‘熱島效應'我想。春天就是沙塵暴,這個我出國前就有體會,當時不太覺得什麼,但是回頭想想,其實氣候是很惡劣的,聽說現在每年沙塵暴的日子逐漸增多。個人比較看重自然環境,這個東西是挺重要的。

二是北京現在人實在是太多了,有時候堵車這個東西簡直讓人難以忍受(我以前上下班的時候深有體會,正常車程20分鐘,很多時候要開一個小時),上次回國感覺堵車更厲害了。有時候大白天就會挺嚴重的堵車。

2. 回國看了一些同學朋友。感覺普遍心態比較浮躁,那種前途沒有保障感,焦慮感挺嚴重的。說起來就是不知道將來會怎麼樣,但是普遍感覺似乎前途不是特別樂觀。那些人的收入,高的大概100多萬每年。低的大概14,15萬每年的樣子,中數大概在接近20萬(看的朋友不多,樣本空間比較小,可能沒有代表性)但是感覺過得不算快活。感覺在美國工作心態還是要相對平穩一些。

關於生活水平的比較

國內的好處,其實說到底就是吃的更習慣。其它的,就是國內人力成本便宜,所以服務業價格低廉一些。

其它的東西,比如汽車,我敢說現在大家回國去,70%以上的人買不起國內的accord或者camry(價格比在美國貴得多,但是不是說這個錢沒有,而是根據收入支出各方面的比較,會選更便宜的車),這2個車在國內對大多數人來說就算比較高檔的車了(當然國內高檔車應有盡有,但是價格至少是美國得1.5倍到 2倍,絕大多數人是不會買)。所謂國內買的汽車,大概是civic或者檔次更低一些的。

住房,在這裡我們喜歡但是買不起的房子,在北京一樣買不起。比如,1.5萬一平方米,200平方米的公寓,裝修的很好,但是大概接近40萬美金,負擔還是挺難的。至於單獨的house,在北京做個工程師什麼的,幾乎肯定是買不起的。

以上隨便說說,都是信口開河了。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