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破韓國24年不敗神話 張娟娟奪首金創歷史(圖)

發表:2008-08-1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隊首次在奧運會射箭女子個人賽奪冠

面對韓國隊三名頂尖選手的夾擊,面對中國隊在奧運會上「千年老二」名聲的壓力,中國選手張娟娟在昨天的射箭女子個人賽中連克強敵,從「太極虎」口中摘得金牌,實現了中國射箭隊在奧運會射箭比賽中金牌零的突破。同時,也終結了韓國人在該項目上24年不敗的神話。

張娟娟來自山東青島,是中國射箭女子的領軍人物,在今天的比賽之前,沒有人會相信她能夠改寫中國射箭無奧運金牌的歷史,更別說是戰勝了整個有「夢之隊」之稱的韓國隊。

比賽中,張娟娟以大比分優勢戰勝俄羅斯選手晉級8強。隨後以106比101擊敗朱賢貞、以106環比101環擊敗朱賢真,以1環優勢擊敗目前世界排名首位的樸成賢,連續戰勝三位韓國選手之後,張娟娟登上了奧運會最高領獎臺,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卻感動了在場所有觀看比賽的中國人。

張娟娟擊敗樸成賢、朱賢貞、尹玉姬

北京時間8月14日下午,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射箭場上一直風雨交加,這給參賽選手造成了一定影響。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張娟娟面對韓國選手朱賢貞,後者顯然對風雨因素準備不足,連續射出7環和6環的較差成績,而張娟娟發揮穩定,最終以5環的優勢晉級四強。

半決賽,張娟娟的對手是世界記錄保持者、韓國選手尹玉姬。張娟娟面對強手毫不畏懼,前三箭全部命中10環,尹玉姬似乎被隊友朱賢貞的低迷狀態所感染,命中精確率不見起色。張娟娟最後以115環、平奧運會記錄的成績取勝,尹玉姬只得到109環。

相對而言,決賽進行得異常驚險刺激,令人窒息。張娟娟面對的是雅典奧運會射箭女子個人賽冠軍、韓國選手樸成賢。在第一箭命中10環的大好形勢下,張娟娟第二箭匪夷所思地射出了7環,樸成賢則在前三箭命中一個9環和兩個10環。

在處於劣勢的情況下,張娟娟沒有氣餒,迅速調整狀態,從第三箭開始再也沒有低於9環,相反樸成賢則頻頻失誤,射出多個8環。最後一箭時,張娟娟總成績領先對手2環。樸成賢最後一箭命中10環,這意味著張娟娟必須在最後一箭射中9環以上才可確保奪冠。她做到了!風雨中,張娟娟搭弓,瞄準,松弦,9環!最終的成績,張娟娟110環,樸成賢109環,張娟娟以1環險勝奪冠。

中國射箭隊奪得第一枚奧運射箭金牌

賽後,射箭場成了中國觀眾歡樂的海洋,中國射箭隊的教練和隊員們也緊緊擁抱在一起慶祝。張娟娟說:「今天能取勝的重要原因是自信,我一直堅信能打敗韓國選手,現在終於做到了。」

中國射箭隊教練田渝陵告訴記者,這枚金牌得來辛苦,凝聚著中國射箭界全體人士的心血,但是也不能盲目樂觀,韓國隊依舊強大,今天僅僅贏了一次比賽,未來想多次戰勝韓國隊還需要繼續努力。

從1984年參加奧運會射箭比賽以來,中國射箭隊已獲得過5枚銀牌,但從未摘金。張娟娟的這枚女子個人賽金牌是中國射箭隊第一枚奧運射箭金牌。此前,中國射箭隊離奧運會射箭金牌最近的一次是在雅典奧運會女子團體比賽中,中國射箭隊以1環之差敗給了韓國隊,當時張娟娟就在隊中親歷了失利的苦澀。

而韓國隊昨天丟掉的這塊金牌,也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他們第一次失敗。

「張娟娟奪冠前,我一句話都不敢和她說。」在奧林匹克公園射箭場內擔任禮儀志願者的焦健解釋,因為射箭是對心理要求極高的項目,「怕打擾她,讓她分心。」

焦健稱,她看見張娟娟奪冠後特別興奮,一直留在場內和觀眾打招呼。而在張娟娟出場領獎前,因為在比賽中一直下雨,淋濕了頭髮,她還特意重新梳理了頭髮,在上臺領獎前還緊張的問著教練,「怎麼樣,我的髮型行不行啊?」直到得到教練肯定的回答後才出場。

「張娟娟人特別好,出場後先向看台上的觀眾問好,喊著‘謝謝你們的加油’!其實我感覺她是昨天全場最漂亮的人。」焦健說,「能看著老鄉奪冠,並引領她走上冠軍獎臺,我想我已經足夠幸運了。」

張娟娟學射箭一年就拿冠軍

張娟娟小學五年級時身高就達到1.64米,被山東萊西體校錄取。當時,張娟娟被選去參加鐵餅訓練,後又被選到射擊隊。兩度轉項後,張娟娟遇到了她的恩師——青島市射箭隊教練曲月鋒。

「感覺這姑娘條件不錯,而且特別冷靜,有種少年老成的感覺。」見到張娟娟第一面,曲月鋒就一眼看中了她。

但當時的張娟娟還不知道射箭是何種運動,抱著一種好奇的心態,張娟娟開始學習射箭,隨後便遇到了王國章教練。

張娟娟正式開始射箭訓練是1995年7月的一天。1996年6月,張娟娟參加山東省「希望杯」射箭比賽就拿了冠軍。

2001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射箭錦標賽,是張娟娟第一次參加世界高水平比賽,也是娟娟第一次作為國家隊員參加比賽。但因為一次意外,張娟娟排名第8。從那次比賽後,張娟娟就成了國家隊和山東隊的絕對主力。

来源:重慶晨報華奧星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