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唱事件:張藝謀習近平要不要對兩個小孩子說句對不起?

作者:練乙錚 發表:2008-08-16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奧開幕式「假唱」事件曝光,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在國外也成為一則不大不少的負面新聞,影響要比「假腳印」大,因為後者只涉美工技術操作,論者指摘,有點吹毛求疵;「假唱」事件比較複雜,因為小女孩林妙可獨唱《歌唱祖國》那段,正是五星紅旗亮相之時,可說是整個開幕式的焦點,政治與童真結合得天衣無縫,連張藝謀也說是他的最愛,如今內情不幸披露,人們發覺政治干擾藝術,在「國家最大利益」理由之下,兩個無知女童的聲音和容貌,原來是大人物任意配搭利用的工具。

「假唱」是內地用語,港人俗稱「咪咀」,英文是lip sync(synchronization,同步之意),幾乎是每個歌唱家必會的把戲。在真人演出的音樂劇或歌劇中,演員某些動作或姿勢不容許同時發聲高歌,於是播放自己預先灌錄好的唱段,對準口型,口中唸唸有詞,便能以「假」亂真。若是在錄影室灌光碟,「假唱」更是「例牌」。不過,就是假,也得有個分寸,不慎逾越了,問題可以很大。西方傳媒近日評論此京奧事,一般用兩個參考點,其一是歌王巴伐諾提(Luciano Pavarotti)二○○六年在都靈冬季奧運開幕式上的「假唱」演出,事後無人批評;其二是德國Milli Vanilli流行樂團兩位歌手因為「假唱」,贏得的格蘭美獎被取消。巴伐諾提那次表演是他的絕唱,當時他已身患絕症,真人演出沒有把握,於是事先在家中搞好整個錄音,連伴奏也是「假」的(唱的是普欽尼歌劇《杜蘭朵》中的〈Nessun Dorma〉,是他的招牌歌之一),演出之時,他一邊「假唱」,樂隊一邊「假奏」,效果亦是天衣無縫;整件事最終由他的「御用」樂隊指揮在他身故之後和盤托出。由於歌王逝世之前幾年登臺演出經常「假唱」早已人盡皆知,對他的愛戴卻絲毫不減,而且他所有「假唱」,包括都靈那次,所錄聲音都是他自己的,所以事後也無人追究。 Milli Vanilli(MV)的「假唱」就不同,光碟上的聲音根本不是碟上所說Fab Morvan和Rob Pilatus的,構成蓄意欺騙,問題很大,不僅格蘭美要取消已發給MV的獎狀,樂團還吃了幾十個官司,為數千多萬買了「假唱」光碟的消費者都有資格退貨,MV損失慘重,最終未能東山再起。

以京奧「假唱」對照此二事,無疑較接近MV,故問題的確不簡單。上場表演的小女孩林妙可,在國內是已有點名氣的童星,拍過三十多部廣告片,和趙薇等大牌一起上過鏡,京奧開幕式剛完,更接得一部電影中長僅三分鐘的戲份,片酬高達六十萬人民幣。據說,小妙可當場並不知道「假唱」聲音不是她自己的;她現在才九歲,少不更事,任何過錯的責任都不在她身上。據披露整件事的京奧音樂指導陳其鋼說,張藝謀事先知情,但此前他對傳媒說及開幕式觀後感時,沒有交代此事,故現時很多國內網上批評都指向他。

張藝謀是國際級大導演,理應清楚這種「假唱」背後的道德丶產權和法律問題。事件曝光之後,小妙可的三分鐘片酬大概不能保持六十萬元水平了,但如果此事一直保密,則此六十萬及小妙可將來的更多六十萬中的好一部分,應該屬於「真唱」的那位小姑娘楊沛宜;這就是所牽涉的產權問題。兩位小姑娘及其家長事後都表示不介意,但筆者估計,他們年長之後,懂事了,心理上的壓力才會顯露,要求民事賠償大概免不了(小妙可要終身揹負「假唱」之名,小沛宜則永遠記得小時候被大人物認為不夠漂亮丶由她演出有損國家面子);就算她們自己不興訟,張藝謀等人也有賠償的道義責任。如果張等不承認錯誤並拒絕道歉,是不道德的。

陳其鋼倒是吃了豹子膽,在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訪問中,揭露此「國家機密」,直指此次「假唱」是某位黨中央政治局成員觀看最後選拔之時作的決定,而他事後覺得有責任把真相告訴人民。陳沒有指名道姓說這位政治局要員是誰,但大家稍動腦筋想想,名字便呼之欲出。誰在中央分管京奧大事?誰的責任心如此強烈,連小女孩的選拔也仔細監控?誰在香港「提醒」曾特首要對奧馬事「親自過問」?筆者猜是習近平,大概十拿九穩。

果若是,則「假唱」事件的政治涵義便絕對不可忽視。雖說習是「儲君」,但其勢未穩,實際上只能說是個見習一把手;坐在那個位子上,他必然四面受敵,這次不幸發生「假唱」事故,全國嘩然,要出動網警全線進行即時「e-鎮壓」,事件在國際上也惹來不少非議,令絕對出色的開幕式失分,故習受的壓力一定更大。中央一直帶頭把京奧政治化,這次是京奧反過來影響中央的政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