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人性傳奇 奧運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圖)

作者:春秋冬月2 發表:2008-08-19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文斯(右)與朗(左)共同演繹人性的傳奇(網路圖片)


筆者唸唸不忘的奧運會經典故事,發生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這個由希特勒為顯示雅利安民族優越的奧運會,讓德國贏得有史以來最多金牌。但經典故事卻發生在一個沒有得到金牌的德國選手身上。

美國黑人選手歐文斯(Jesse Owens)是100米、200米、4×100米和跳遠的世界記錄保持者。能夠在跳遠項目挑戰他的德國選手叫魯茲·朗(Luz Long)。

希特勒要魯茲·朗擊敗歐文斯,以證明他的種族優劣論。在跳遠項目初賽中,魯茲·朗順利進入決賽,但歐文斯在第一跳和第二跳都超越起跳板而違規。

再跳一次,若達不到標準,他就要在決賽前止步了。他一再試跑,卻遲疑,不敢作最後一跳。這時,魯茲·朗走到歐文斯身邊,用稍為生硬的英語對他說,他去年遇到同樣情形,他用了一個小訣竅解決了困難。

他取下歐文斯的毛巾,放在起跳板後數英吋處,他說從那個地方起跳就不會有失了。"你肯定不會犯規,而且你的狀態足以進入決賽,初賽得不到第一有什麼關係呢?決賽才算數。"歐文斯照做,果然進入決賽。決賽中,魯茲·朗以7.87米平了歐文斯的世界記錄,但歐文斯以8.06米贏了他。

貴賓席上的希特勒臉色發青,看台上的觀眾倏忽沉靜。場中,魯茲·朗跑到歐文斯站的地方,舉起他的手高喊:"歐文斯!歐文斯!"歐文斯隨即舉起魯茲·朗的手,聲嘶力竭地喊:"魯茲·朗!魯茲·朗!"

沒有詭譎的政治,沒有人種的優劣,沒有金牌的得失,只有惺惺相惜的感動。被稱為"黑色閃電"的歐文斯在這次奧運會贏得四面金牌。他創下的跳遠世界記錄保持了 24年。多年後,歐文斯回憶,是魯茲·朗幫助他贏得金牌,並使他瞭解到,單純的人類愛和真正不磨滅的運動員精神。這種精神超越了金牌的價值和意義。

他說:"我這時才意識到,現代奧運會創始人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當年心正是想魯茲·朗這樣的運動員,才會說:‘奧運會重在參與而不在取勝。生命的關鍵在於幹得出色而不在於征服。'"國際奧委會其後頒給魯茲·朗一個最高榮譽的"顧拜旦獎章"。希特勒沒有放過魯茲·朗,1939年歐戰爆發,希特勒指示要征魯茲·朗入伍。1943年他戰死沙場,年僅30 歲。

沒有什麼人記得1936年德國所獲的33面金牌的得主是誰,但魯茲·朗在希特勒面前無所畏懼地表現的運動員精神,卻長存史冊和人們的記憶中。

希特勒的奧運是政治,"乒乓外交"是政治,中國過去倡導的"友誼第一"和種種故意的讓賽也是政治。魯茲·朗的運動員精神,重點在要讓自己和對手都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他在決賽中當然想贏,但要贏的是一個能夠充分發揮的對手。他不想因為對手違規退選而輕易贏得獎項。奧運會不在爭逐獎牌的多少,而在於運動員要發揮最好。

在一個臺灣網站,有人記錄了去年舉行的欖球世界盃的主題曲,其中一段是:"探索最好的我/發現我能力所及/不論贏輸或平手/都是所有人的勝利"。
正如顧拜旦所說,"生命的關鍵在於幹得出色而不在於征服。"自己發揮最好,就是所有人的勝利。以"征服"為目標的民族,不配談奧運精神,也不具有真正的運動員精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