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梅亭記(圖)

作者:燕子 發表:2008-08-19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選自維基百科

先送上一首詩:
冬梅

梅花雖小清香送
風姿颯爽報春情
不畏寒流冬雪立
玉潔冰瑩現身型

梅花是在冰雪中育蕾開花,獨報春曉。它傲然的氣質,很受世人的喜愛,所以每逢春節前,人們都喜歡買一枝梅花回家,配同過春,成了民間習俗。

過去的古人很講究梅的資質,要看梅枝的奇形作選擇,老枝為最佳品,樹齡越老越珍貴,因此選梅的人士都要親自前往梅嶺去觀賞,利用晚上的月景賞梅形。他們因為愛梅,都會不辭勞苦,踏上梅嶺。

再一首詩︰
賞梅

腳踏梅嶺苦行心
為尋美質到霜林
蒼煙沾蕩月疏影
橫斜枝廋最上岑

在杭州西湖孤山的「放鶴亭」流傳著一個故事。傳說北宋時期有位學者,居住錢塘,姓林名浦,自小孤貧,但他肯努力求學,苦吟,禪慧深儲,置身局外,不慕仕途,唯愛好大自然,最後得益於山水,林泉之助,成為「山林詩人」。他天性好梅,每逢隆冬,背著心愛的瑤琴,結伴到江南,江北的嶺頭去賞梅。他有一位至友,人稱「逍遙公子」,常與他揚帆暢遊各地的梅嶺,梅園和梅溪。比如︰南京梅花山、無錫梅園、上海梅塢。蘇州「香雪海」,都是馳名勝地。這樣一直足跡梅嶺二十餘年,最後返回杭州,西湖孤山,登高遠眺,只見那裡群峰重疊,曾岩錯落有緻。四面環繞著一片梅林,色彩各異,有紅梅、綠梅、白梅、墨梅,真是︰一重雪上,一重霜;一層寒梅,一層香,好個「梅花雪海」。這勝景使他如痴如醉,隨即吟詩讚道︰

眾芳搖落獨喧妍
佔盡風情向小圓
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

成了千古名句,流傳至今。

梅花卓絕的姿態,令他揮斷游塵,攀峰入洞,敲冰嚼梅。自此,清幽僻修,磨練自己的道心,在山上建了一座「梅亭」。時常在亭上,對著梅林撫琴賞花。

有一日的清晨,飛來了一對白鶴,倚立「梅亭」之上,此日起,雙鶴早飛出,晚飛回。生活有序,不離不去。

從此,林浦隱居在孤山,野逸梅林,臥雪眠雲,不再出谷,終生不仕不娶,以植梅養鶴為伴,直到終老。卒後,世人稱他為「和靖先生」。民間故此有:「林和靖和梅妻鶴子」的傳說。正是︰

孤山處士倚寒雲
子鶴妻梅送香溫
兩袖清風無可贈
瑤琴三弄作花神

梅花︰除了給人們觀賞外,也可作食療。在這個繁忙的生活裡,世人需要調節。梅花陰乾後,可選用來弄湯,弄粥。在「花海覓藥」中記載:「梅花的性質可以幫助人體消除疲勞,清助人的神思,是民間最好的食療」。

梅果:醫學上稱烏梅,在「本草經集注」。

梅樹分兩類︰一種是「梅花樹」讓人觀賞,花後不結果實。一種是「梅果樹」,花後結果,果實青色稱「青梅」,黃色稱「黃梅」,性味,酸,溫,可收斂生津。有一句成語是「望梅解渴」,記載著一個故事,說道:「曹操的軍隊在戰途中,水已喝完,他的士兵口渴咽乾,無力前進,曹操見到此情景,急中生智,告知士兵在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片梅林,那些果實可以解渴。士兵們聽到「梅果」二字,不覺口中生津,最後提起精神繼續前進,找到了水源。

烏梅︰是經過煙熏坑焙製成的著名中藥。在「本草經集注」︰可斂肺生津,治肺虛久咳,虛熱煩渴。

梅葉︰酸,平,無毒,在「日果子本草」記載︰可清熱解渴。

梅根︰微苦,微寒,在「名醫錄」記載︰治風痺症。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