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殺手:十大下一代奧運興奮劑 (圖)

發表:2008-08-20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反興奮劑問題成為各國專家和學者關注焦點。隨著科技的發展,未來興奮劑施用辦法將更加複雜。這裡是10大最有前途的興奮劑威脅。

網易探索8月15日報導 據美國《連線》雜誌報導,正當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忙於逮著現今運動成績表現異常好的興奮劑服用者時,運動員也已經在尋找下一個更大的突破,以獲取2012年的奧運會獎牌。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反興奮劑問題成為各國專家和學者關注焦點。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估計北京奧運會的興奮劑檢測呈陽性的案例將最多達40例,這些興奮劑可能是類固醇和促紅細胞生成素(EPO)。

興奮劑在英語中稱"Dope",原義為"供賽馬使用的一種鴉片麻醉混合劑"。由於運動員為提高成績而最早服用的藥物大多屬於興奮劑藥物--刺激劑類,所以儘管後來被禁用的其他類型藥物並不都具有興奮性,國際上對禁用藥物仍習慣沿用興奮劑的稱謂。自上世紀60年代刺激劑、麻醉鎮痛劑等被列為違禁藥物以來,國際奧委會規定的違禁藥物種類逐漸增多。

目前,包括合成代謝類固醇、利尿劑、肽類激素和血液興奮劑等的7大類藥物和技術手段已被列入"黑名單"。

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未來興奮劑施用辦法將更加複雜。這裡是10大最有前途的興奮劑威脅,如果你是下一屆奧運會的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的候選人,你一定要關注這些新辦法。

1、使用基因來生長更多的肌肉

改造基因來阻止自然產生的肌肉生長抑制素能讓運動員大大增加肌肉質量。在老鼠實驗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李瑟金(Se-Jin Lee)利用基因變異培育了小鼠中的"施瓦辛格",它的肌肉質量比普通小鼠多60%。他創造的肌肉鼠有兩個主要的變異:一是它們不能自然生產肌肉抑制素(myostatin),但卻能大量生產卵泡抑制蛋白(follistatin)。由於肌肉抑制素會限制肌肉發育,因此缺乏它時小鼠會生長更多的肌肉,與此同時,卵泡抑制蛋白會影響抑制肌肉發育的蛋白起作用,也就是說,兩方面因素都促使小鼠的肌肉更多更強壯。進一步研究發現,肌肉鼠與正常鼠的肌纖維存在很大不同,前者肌纖維的大小超過後者的兩倍,而且在數量上也比後者多73%。

李瑟金最近還發現過量生產一種針對myostatin的抑制素將使老鼠生長更多的肌肉,雌老鼠的肌肉要多81%,雄老鼠多116%。而人類臨床實驗結果還沒有得出來。

對於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來說,這種情況是一大挑戰:如果少量的運動員自然遺傳有這種肌肉抑制素,人們就很難將它和興奮劑服用者區別開來。事實上,德國小兒神經科醫生馬庫斯·許爾克發現一名女運動員的兒子才5歲就有特別強健的腿部以及臂部肌肉,左右手能同時舉起3公斤重的啞鈴。超聲檢查顯示,這名兒童的肌肉量是普通兒童的兩倍。原來男孩從運動員母親那裡繼承了不能生產myostatin的基因,從而使這名兒童一生下來就具有不同於常人的強健肌肉。

2、利用促紅細胞生成素提升血氧水平

在沒有注射的麻煩和被逮住的風險下,誰不愛這種能釋放合成促紅細胞生成素(EPO)破記錄好處的藥丸呢?對此藥丸的臨床測試正在進行,此藥丸能誘導人體以為自身的血氧水平在下降,處於一種低氧水平中,從而導致它生產更多的血紅細胞,因此能提升肌肉耐力。

當血氧下降時,缺氧誘導因子( HIF )就會啟動,刺激血紅細胞的產生。當血氧一旦回覆到正常水平時,缺氧誘導因子就會分解,血紅細胞的形成中止。這種名為HIF穩定素的藥物可以阻止缺氧誘導因子分解,保持血紅細胞繼續產生。一些可疑的運動員可能服用了HIF穩定素,但其健康風險還不清楚。

3、生長更多的血管

如果你不介意直接向你的心臟和胳膊進行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或許會對你有好處。因為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能導致新血管生長,因此從理論上說,這可以讓肌肉、肺和心臟在不費力的情況下攜帶更多的氧氣。因此,運動員稍加努力就能獲得更好的成績。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基因療法能幫助心臟病和動脈疾病患者生長出新的血管,從而讓他們繼續活下來,避免做切除手術。但這種治療不是一種簡單的醫治辦法,此基因導入不僅存在失敗的風險,而且失控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誘導而生的血管還會促進腫瘤的生長和轉移。

4、減少疼痛感覺獲得更好成績

運動員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損傷和疼痛,他們能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傷痛。如果能提高運動員的疼痛忍受力的話,就可以導致他們發揮更好的運動水平。老鼠測試表明通過脊椎穿刺將β-內啡肽基因注入到脊髓液中,可以釋放它本身的自然止痛劑內啡肽,從而在中途中阻止了疼痛信號,避免疼痛信號傳輸到大腦。而且此止痛劑沒有嗎啡和其它止痛劑的一些副作用,如想睡和陰暗的心理。

5、強化特定的肌肉

如果你是一位自行車手,你想擁有一雙強有力的大腿和輕巧的上身,因為你不想在爬坡時讓超重的體重增大你的負擔。如果你是一位網球選手,你想擁有強大的臂膀,打出具有殺傷力的球來,那麼注射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特定的肌肉中,這可以避免其它肌肉一同增長的同時卻能讓這些特定的肌肉生長。美國賓州大學的斯溫尼(H. Lee Sweeney)教授在他研究的生物實驗中分離出了一種負責製造名為IGF-1蛋白質的基因。對於哺乳動物來說,IGF-1可以加速肌肉生長,幫助肌肉進行修復。當人們劇烈運動後,身體會自然產生出這種物質。可隨著年歲漸長,這種蛋白質的生成也日漸減少,肌肉隨之變得虛弱不堪。斯溫尼希望的方法地幫助那些年老或發生肌肉萎縮的患者的同時,也引起了很多運動員和教練員的關注。而且這種治療不存在副作用,如心臟的增大和癌症的生長。這種針對性強的治療還能使胰島素樣生長因子在興奮劑檢查中很難檢測出來。斯溫尼估計自從他的論文公開出版之後,他收到的一半電子郵件都是來自運動員。他還與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合作,但其他開發類似技術的人沒有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合作。

6、獲得更多肌肉但青春痘少

想通過類固醇獲得強健肌肉但睪丸不縮小且沒有青春痘氾濫的副作用嗎?那就嘗試一下選擇性男性激素受體調節劑(SARMs)吧。選擇性男性激素受體調節劑能與特定組織相約,如肌肉和骨骼。不像其它的一些類固醇,它們不加選擇地與前列腺、肚臍和其它組織器官相約,導致不必要的副作用出現。而且選擇性男性激素受體調節劑還有藥丸可服用,不需注射或打皮膚補丁。這些藥丸可能是那些年老或發生肌肉萎縮的患者以及運動員的福音,因為他們不再擔心會有類固醇藥物有關的副作用。這聽起來太好而難以相信?或許在大範圍使用之前可能會對選擇性男性激素受體調節劑進行相關的臨床測試。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沒有報告說他們逮到了服用選擇性男性激素受體調節劑的運動員。

7、注滿新鮮血液物質

促紅細胞生成素(EPO)和輸血容易檢測出來,因此運動員轉而使用血液替代品來增加氧氣的攜帶量。官方報告稱過去有幾位運動員使用了血液替代品,其中一位自行車手因此差一點丟了性命。一些新的血液替代品也同樣具有緻命的危險,今年4月出版的《美國醫學學會雜誌》上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稱,像多聚體血紅蛋白(PolyHeme)和戊二醛交聯的牛血紅蛋白多聚體(Hemopure)的血液替代品會導致心臟病發作與死亡。但有更好的選擇,氧氣生物療法公司稱他們的實驗血液替代品Oxycyte不具備老的血液替代品的風險,但能有效攜帶50倍自然血液中的氧氣。此外,Dendritech公司申請了用3維納米粒子製成血液替代品的技術專利,這是該公司製造精確的攜氧形狀的技術。至少有一些血液替代品能輕易地檢測出來,但有謠傳說此檢測不經常使用。

8、施用下一代促紅細胞生成素

在今年7月舉行的環法自行車賽中,義大利自行車運動員卡多?裡科被查出使用了新一代的促紅細胞生成素的血液激活劑--持續性紅血球生成受體激活劑(CERA)。此血液激活劑是由Roche公司最近推出來的。在血液激活劑CERA上市銷售之前,這家製藥巨頭與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合作,進行了有關反興奮劑的測試,以捕獲像裡科這樣的激進興奮劑試用者,這標誌著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工作與日俱進,或許一直領先於興奮劑試用者。同時這也表明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需要不斷開發檢測每一種促紅細胞生成素變種的辦法,重點檢查市場銷售額達120億美元的促紅細胞生成素和相關藥物。目前世界上有大約幾十家促紅細胞生成素代理公司從事相關的工作。

9、泵大你的肌肉纖維

運動員比懶漢具有更加抗疲勞的肌肉纖維。但新研究表明懶漢可以通過基因藥物來增添新的肌肉纖維,縮小與運動員的這一距離,讓懶漢輕鬆變超人。在最近出版的《細胞》雜誌中,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索爾克生物研究院(The Salk Institute)的科學家公布的最新發現顯示,當服用作用於肌肉的藥物,實驗小鼠獲得的奔跑能力遠遠勝過單純進行運動鍛練小鼠。這就意味著該藥物很可能被發展成為一種能提高運動耐力的"超級興奮劑"。他們測試一種藥物是GW1516,結果發現即便是與得到充分訓練的老鼠相比,服藥老鼠的跑動時間可以增加77%,跑動距離可以增加68%。另一種藥物名叫AICAR,服用此藥僅四星期後,服藥老鼠要比普通不愛活動的老鼠奔跑時間長44%,此藥已經被稱作是"懶漢的夢想"。該藥的作用機理是縮短通常由訓練激發的細胞燃燒脂肪、降低血糖、抑制炎症等一連串生理過程,從而釋放更多的能量。

通過提升肌肉耐力,這些藥物對那些因為健康問題在鍛練上有困難的人可能是一個福音。可是,它們也會有"極大的被運動員濫用的可能"。針對不惜代價來贏得比賽的運動員可能會濫用這類藥物的可能性,索爾克生物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已經向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通報了此事,並將開發一種測試方法來檢定此藥物的使用,以便及時檢測在血液和尿液中是否存在這些藥物。目前已知還有其它幾種藥物可以操縱肌肉纖維基因,另有一些藥物也能增強你的肌肉。因此檢測這類基因藥物的辦法將需要覆蓋許多未知領域。

10、最終使用芥子油

避開最新生物技術突破的運動員可以嘗試這種處方:脫下衣服,全身擦遍芥子油。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蘭迪·詹森小組在探索皮膚在製造血紅細胞扮演重要角色時發現,擦有芥子油的老鼠能促進自然的促紅細胞生成素(EPO)生成,從而提供其血紅細胞的含量。目前不清楚人類運動員要擦多少芥子油才能提高其運動能力,也不知道多少芥子油會導致中風和心臟病發作。在瘋狂追逐之下,獲勝心強的運動員或許會最終選擇試用芥子油。畢竟,這種東西最容易獲得,去食品店就能輕易獲得,而且使用方法也簡便。更為重要的是,這種東西恐怕沒法檢測出來,因此不存在任何違禁風險。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