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財好色引爆海南大貪官謝明中(圖)

作者:江舟 發表:2008-08-21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昌的老幹部們逐漸發現,一些有姿色的小學女教師,女高中畢業生,酒店服務員陸續被謝明中安排進了公務員隊伍。最終,他們開始向中紀委、海南省紀委及有關領導舉報謝明中的腐敗問題。

贓款裝滿了十九個密碼箱。

想當初風光顯赫,到如今後悔已遲。

2008年新春到來之際,南中國海上的美麗寶島海南,再一次吸引了世人驚詫的目光。

海南著名僑鄉--文昌市(縣級)出了個大貪官!原文昌市委書記謝明中(正廳級)涉嫌犯罪一案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2008年1月30日,海南省檢察院對犯罪嫌疑人謝明中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2月1日,海南省檢察院決定對謝明中依法逮捕。經過檢察機關6個多月的艱苦偵查,終於查明:謝明中在擔任文昌市市委書記等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在工程建設、土地出讓、招商引資及人事安排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索取、收受賄賂共計折合人民幣1800餘萬元。此外,謝明中家庭財產明顯超過合法收入,其本人對差額部分共計折合人民幣800餘萬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貪財好色 引爆貪官的導火索

文昌市位於海南島的東北部,2002年11月,謝明中從共青團海南省委書記(正廳級)的任上出任了文昌市委書記。

當時文昌市的道路建設嚴重滯後,而如今則修起了不少大路,甚至於文昌的幹部群眾說,"文昌的道路建設已經超常規發展了"。其實,文昌的幹部群眾心似明鏡,在這一條條寬闊的道路,一座座酒店商場的背後,隱藏的是謝明中與工程隊幕後的權錢交易。

儘管謝明中在公路開始動工興建時,總要在大會上給分管工程的副市長敲警鐘:"在我任職期間,假如工程質量有問題,唯你是問。"實際上,工程拍板最終是謝一人說了算。

檢察機關依法審理查明,2003年8月,陳粵民、謝福永挂靠廣東省八建集團有限公司海南公司墊資承建了文昌市新風路改造工程。陳粵民為和謝明中搞好關係,以求在其承建的工程中能夠得到謝明中的關照和支持,於2004年春節前的一天,在文昌市椰園酒店的停車場,送給謝明中人民幣5萬元;2004年5月,陳粵民在文昌市龍園酒店大堂,又送給謝明中港幣10萬元。事後,在謝明中的幫助下,陳粵民、謝福永得到了文昌市新風路改造工程部分工程款。

有道是權力一旦和金錢結為孿生兄弟,權力就墮落了。2005年6月,陳粵民、謝福永挂靠海南省第四建築工程公司承建文昌市文建路人行道改造工程。2005年9月,在謝明中的幫助下,陳粵民、謝福永得到了250萬元人民幣的工程款。2005年10月,為感謝謝明中在及時撥付工程款等方面給予的關照和支持,謝福永在文昌市維嘉國際大酒店的客房裡,送給謝明中人民幣50萬元。2005年10月,陳粵民、謝福永挂靠廣東省八建集團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建文昌市南一環路工程。2006年上半年,在謝明中的幫助下,陳粵民、謝福永得到了300萬元人民幣的工程款,為此,謝福永再次送給謝明中人民幣20萬元。2006年6月,陳粵民、謝福永挂靠文昌市第二建築安裝工程公司承建了文昌市文清大道會文出口段市政工程。2007年春節前,在謝明中的幫助下,陳粵民、謝福永得到人民幣850萬元的工程款。2007年春節前夕,陳粵民二人送給謝明中人民幣100萬元。

謝明中為陳粵民、謝福永在工程上操心盡力,得到的回報是人民幣175萬元、港幣10萬元。

導致謝明中爆炸的還有一個導火索,那就是"權色交易"。文昌的老幹部們逐漸發現,一些有姿色的小學女教師,女高中畢業生,酒店服務員陸續被謝明中安排進了公務員隊伍。最終,他們開始向中紀委、海南省紀委及有關領導舉報謝明中的腐敗問題。

東窗事發 轉移贓款露馬腳

一封封舉報信,將謝明中在工程審批、資金安排以及幹部提拔使用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或索取幹部和企業老闆巨額賄賂的黑幕,戳穿了一個洞,謝明中假廉真貪的面紗終於被撕開了一個口。謝明中的種種惡行終於進入了海南省紀委的視線。

2007年5月,海南省紀委根據群眾舉報,組成調查組,調查結果證實,謝明中涉嫌嚴重違紀。

與此同時,謝明中似乎有些預感。晚上從噩夢中驚醒,想起幾年來收斂的幾千萬元現鈔裝滿了一個個密碼箱還存在家裡,內心頓感忐忑不安。當斷不斷,反受其亂,謝明中做事最大的特點便是謀定而後動。他很快將裝滿贓款的密碼箱偷偷地運回廣東化州老家。

就在謝明中轉移了贓款稍為平靜下來之時,是年11月27日,海南省紀委決定對謝明中採取"兩規"。2007年12月21 日,謝明中被免去文昌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2008年2月1日,海南省紀委將謝明中涉嫌犯罪的問題移送海南省檢察院立案偵查,是日,謝明中被海南省檢察院以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決定逮捕。

其間,辦案人員從謝明中廣東化州老家搜查出19個密碼箱,打開一看,裡邊裝的全是現金。仔細清點方知,謝明中轉移藏匿的現金共計人民幣1791.63萬元、港幣627.2萬元、美元16.56萬元、新加坡元1.5萬元,共計折合人民幣約2500餘萬元,另有金銀首飾等物品 17件,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謝明中受賄所得。

慾壑難填 功敗垂成千古恨

腐敗的官吏大多有一段曲折的歷史。謝明中是在廣東化州縣平定鎮農村長大的農家子弟,由於家境貧寒,兄弟姐妹多,生活極為艱苦,初中之前他一直是半農半讀,一邊上學一邊放牛。

1981年中秋節,年僅21歲的謝明中遠離家鄉來到瓊山縣的地質大隊參加了工作。不久,他便以第一分隊見習技術員的身份到了樂東縣轄區從事地礦勘探職業。

地礦勘探工作雖然又苦又累,可謝明中靠著天資聰穎,以及農村青年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精神,很快博得了領導的器重。恰遇 1988年4月,海南建省辦特區,謝明中從此踏上了仕途,先是進入了海南省地礦局當團委書記,一躍成為處級幹部,不久又升任了地礦局副局長、黨委委員(副廳級)。

"時來風送滕王閣",歷史給了謝明中又一個施展才幹的契機。1997年,謝明中又被組織部門提升為正廳級,調任共青團海南省委書記並被省委組織部門列為海南省後備幹部成為重點培養對象。是年,他又參加了中共中央黨校在職領導幹部研究生班,專攻經濟管理,為日後繼續提拔重用埋下了伏筆。

那些年,謝明中的仕途可謂吃著甘蔗上樓梯,步步高,節節甜。

2002年11月初,謝明中被順理成章地提拔為文昌市委書記。

對於謝明中是如何蛻化變質走上受賄犯罪道路的,他在被審查期間曾寫下了長達41頁1.2萬餘字的懺悔書:"到文昌後我大權獨攬,以黨代政,一人說了算,私慾無限膨脹......一個一個地收,一萬一萬地攢,終於使自己從一個正廳級黨員領導幹部,蛻化變質為一名腐敗分子。"

玩權弄術 靠動幹部斂錢財

謝明中不僅喜歡在背地裏大搞腐敗,玩弄女性,道德敗壞,到了文昌市後更是大肆調整幹部,以此來收斂錢財,排除異己。謝在文昌的"大手筆"就是調整幹部。

謝明中一向是說了算定了干的人,他的鐵手腕在2003年3月的文昌市委換屆選舉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原來的兩名市委副書記及兩名常委全部出局。

之後不久,謝明中重點對文昌市鄉鎮一把手進行大調整。其實,謝明中此舉,人們看得明明白白。這便是"要想富,動幹部",這也是近幾年所有手握重權貪官的斂財之道。

2006年,文昌市政府換屆選舉前夕,時任文昌市財政局長的黃壯(另案處理),聞聽副市長缺位的喜訊,為在換屆中坐上副市長的寶座,他在是年10月、12月間,先後兩次送給謝明中港幣30萬元。

果然不出所料,30萬元港幣在謝明中身上發揮了作用,很快,這位財政局長便順利地登上了文昌市副市長的寶座。

謝明中剛到文昌市任市委書記後,文昌的幹部們一時難摸清謝的脈搏,一般人輕易不敢向他行賄。不過,一些想巴結他的人一邊尋找投石問路的竅門,一邊耐心等待,卻總能找到合適的機會。天生會左右逢源的,很會討好上司的謝晉鋸(另案處理),心裏早在惦記著自己現有的文昌市人大副主任、文昌中學校長的權位莫讓別人取代了。

左等右盼,機遇終於來了。2003年春節前的一天,恰遇謝明中到文昌中學考察工作,謝校長乘機在謝明中的轎車上,送給謝明中一個裝有1萬元現金的信封。謝明中走後,一連幾天,這位校長不得安生,送給謝書記的1萬元錢是福是禍?他心中沒底。正當謝校長忐忑不安之際,謝明中卻在大會小會上對文昌中學的工作大為讚賞。

"原來,道貌岸然的謝書記也是一個見錢眼開的貪官。"謝校長慶幸自己敏捷的思維,以及作出的正確判斷。摸清了謝明中的底牌,謝校長便連續發牌。從2003年至2007年,謝校長為與謝書記"友誼長存"保其權位不被調整,先後8次送給謝明中人民幣25萬元、港幣2萬元。謝明中將其中的13萬元送給其侄子用於購置文昌中學的集資房。

當然,謝校長如此"進貢"謝明中,送出的是錢財,謝書記回報他的是校長的權力。這種互利互惠,實則各得其所,各有所圖。

經檢察機關審理查明,謝明中任文昌市委書記期間,利用職務的便利,先後非法收受、索取黃壯等110個單位與個人的賄賂,共計人民幣1368.6988萬元、港幣439萬元、美元7.2萬元、新加坡幣0.3萬元。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公正判決。

来源:檢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