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招牌的廣告聯

發表:2008-08-22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與文學的密切結合,往往可以創造出極富魅力的廣告文化。

舊時各行業常於店堂兩側貼挂對聯,用以介紹經營項目,兼作廣告宣傳。例如理髮店門聯"操天下頭等大事,做人間頂上功夫",不但對仗工整,且氣勢豪邁,自能吸引想整修"門面",更上層樓的顧客。不過清代詩人,後加入太平天國被封為翼王的石達開,曾為家鄉一理髮店題聯:上聯"磨礪以需,問天下頭顱幾許";下聯 "及鋒而試,看老夫手段如何"。筆鋒縱橫恣肆,語帶雙關,只是文字過於凌厲,欲登門剃頭理髮者往往望之生畏;未久太平天國兵敗,石達開被俘身亡,這家理髮店也如釋重負,卸下門聯。石達開的廣告聯雖為店家打響招牌,卻難收招徠顧客的效果。

老北京茶樓酒館多,有家茶酒居的門聯是:"為名忙,為利忙,忙裡偷閑,飲杯酒去;謀衣苦,謀食苦,苦中作樂,拿碗茶來。"這副廣告聯除勸人勿貪名利,要學會調整生活節奏外,通俗又活潑的語意,自然容易吸引茗客酒友上門。

過去人們生活儉樸,衣鞋大多自製,鞋店的主要顧客是達官貴人,因此門聯也特別典雅,北京一家鞋店的門聯是:"由此登堂入室;任君步月凌雲。"上聯"登堂入室"本喻學識造詣極高,藉以表示穿這家出售的鞋在學術事業上會有不凡成就;下聯更進一步祝福買鞋人步步高陞。還有一副鞋店對聯是:"橋邊墮去留侯取;天半飛來鄴令歸。"上聯源出史記"留侯世家":西漢張良未成名前,曾在下邳橋遇一老者,鞋落橋下。老人命張良下橋撿鞋並為他穿上,張良一一照辦,老者讚曰"孺子可教矣!"送張良"太公兵法"一書,張良後憑此書佐劉邦一統天下;老人即是黃石公。下聯典出搜神記"漢王喬":漢明帝時尚書郎鄴縣令王喬每月初一必上京城,人們訝異於他往來從不用車騎,皇上派人偵察其行蹤,發現他進城時總有一對野鴨伴隨飛來。官兵張網捕鴨,捉到的竟是明帝賜的一雙官鞋,方知王喬是神仙。這兩副對聯讓顧客足履新鞋,心情愉悅,為學做事自感順遂,鞋店生意之興隆,可以想見。

廣告聯要用文字打動人心,以達到招徠顧客的目的,因此用字諧巧,趣味橫生,極具觀賞價值。例一堂如糖果店聯:"到來儘是甜言客;此去應無苦口人。"旅社門聯:"春夏秋冬,一歲川流不息;東西南北,四方賓至如歸。"骨董店聯:"夏鼎商彞流傳千古;秦磚漢瓦羅列。"這樣的店聯,用語誇張卻不失貼切,通俗易懂之外,還充滿生活氣息,令人不能不擊節嘆賞。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