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因涉醜聞遭東京交易所摘牌(圖)

發表:2008-08-22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4月,亞洲互動傳媒有限公司前CEO崔建平作為第一個在東京證交所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負責人,敲響了上市鐘。

1年零4個多月後,因崔建平私自挪用子公司資金等醜聞,該公司被東交所勒令摘牌,將於9月20日退市。

成功上市 創中國內地企業先河

東京證券交易所是僅次於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世界第二大交易所。日本泡沫經濟瓦解後,由於股價長期低迷、股票交易沉悶、審核手續繁雜、維持交易成本高等原因,在東京證交所上市交易的外國企業銳減,目前僅剩下20餘家,遠低於1991年高峰時期的127家。為了增加活力,提升交易收入,東京證交所將目光轉向具有高度成長潛力的中國企業。迄今為止,共有三家中國企業在東京證交所上市。

亞洲互動傳媒有限公司(Asia Media Company Limited,以下簡稱亞洲互動傳媒)於2007年4月26日作為首家中國內地企業在東京證交所創業板上市。這家新興公司主要通過有線電視網提供電視節目指南,並經營電視節目的廣告代理業務。公開資料顯示,公司的大股東中包括電通、伊籐忠商事、NTT DOCOMO等日本著名企業的投資公司。

前CEO崔建平當初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訪問時表示,儘管在東京證交所上市要比在歐美或香港市場上市接受更為嚴格的審核,但能成為首家在日本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具有歷史性意義"。

私自挪用公司資金 被東京證交所舉報

亞洲互動傳媒股票上市時的首日開盤價為672日元,6個交易日實現股價翻番,當年7月19日曾漲至2055日元,但在12月中旬發行新股後一路下跌。

2008年6月3日,亞洲互動傳媒在其日文網站上發表公告稱,該公司CEO崔建平在未得到公司董事會同意的情況下,私自挪用全資子公司的資金1億多人民幣,為其個人創辦的另一家公司進行債務擔保。崔建平隨後辭去了CEO職務。

亞洲互動傳媒雖然在公告中表示將考慮對崔建平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但未有任何進展。8月1日,東京證交所正式宣布,為保護股東及投資者的利益,已向北京市公安局舉報,要求追究崔建平的刑事責任。由東京證交所直接出面追究上市公司原經營者,在東京證交所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影響惡劣 連累其他中國企業

8月19日,東京證交所宣布於次日將該企業轉入"整理板塊",一個月後的9月20日將其摘牌,勒令退市。8月20日,亞洲互動傳媒的收盤價僅為6日元。

崔建平的行為影響極為惡劣,嚴重損害了日本股民對中國企業的印象,使日本市場認識到投資中國企業的巨大風險。亞洲互動傳媒被摘牌的消息,導致去年8月在東京證交所上市的另一家中國企業博奇環保的股票暴跌,8月20日該股票的跌幅一度高達8.49%。東京證交所也承認,因此事件的影響,已經準備上市的其他中國企業的上市日期已被推遲。

同時,此事件對於大力吸引外國企業上市的東京證交所也是一個極大的打擊。負責上市審核的主承銷商野村證券和東京證交所均受到日本媒體和股民質疑和指責。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