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四人幫他們沒把我放在眼中(圖)

發表:2008-08-22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本文作者張根生為吉林省原省長。1972年,張根生由下放煤礦調回廣東省委工作之後多次去北京開會,1977年秋調到國家計委、農林部工作,此間華國鋒先後擔任了國務院副總理、總理等職務,因此接觸較多。  


1982年5月,張根生因病到北京醫院住院。華國鋒也在這裡住院,因此在早晚散步時較多見面。他們曾進行過一些簡要的交談。1999年3月9日上午,張根生親自詢問了華國鋒當年粉碎"四人幫"的過程,華國鋒詳細向張根生介紹了當時的情況。

1976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最困難的一年。"四人幫"在這一年裡瘋狂地進行篡黨奪權的陰謀活動。1月8日周總理去世了,發生了慘酷的鎮壓廣大人民群眾悼念總理的"四五"天安門事件,鄧小平又再次被打倒了,7月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始人朱德元帥也因病逝世了。葉劍英元帥被藉口身體不好暫停工作。

李先念、余秋里等幾位副總理都無法工作,分別離京到外地"養病",只有谷牧副總理主持國務院的工作,"四人幫"又讓李素文、吳桂賢、孫健、姚連蔚等直接管理幾個方面的工作,以便於他們操縱指揮。在新聞傳媒意識形態方面,更是由姚文元完全控制,一手遮天。

他們以為我是他們奪權的主要障礙了,他們沒把我放在眼中,又打又拉。我心中很明確:不能讓他們一夥奪取黨和國家的領導權,但要把握好時機。政治局常委只剩四人了,王洪文、張春橋佔兩人,葉帥和我也是兩人。

而且1976年2月7日,毛澤東又決定讓葉帥養病休息,由陳錫聯代替負責軍委工作。當時誰也不理解毛主席為什麼在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的,任命我代國務院總理的通知中加了葉帥休息這麼一句。我估計這和江青"四人幫"和毛遠新造謠污蔑葉帥反對文化大革命有直接關係,在政治局委員中,除"四人幫"外,大都是反對他們的。

當年9月9日,毛澤東主席逝世了。"四人幫"認為時機到了,因此更加變本加厲地進行篡黨奪權活動,黨和國家真是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四人幫"大造反革命輿論,並企圖建立由他們控制的武裝力量。

張春橋的弟弟(總政副宣傳部長)親自下到某坦克師活動,上海市再次給民兵發放了大批槍支彈藥。在黨和國家危在旦夕之際,我於9月1O日下午,首先找李先念來家中密談,指出"四人幫"正在猖狂活動,他們陰謀篡黨奪權的野心已急不可待,特請李先念親赴西山找葉帥交流看法、溝通思想。

為提防"四人幫"察覺,李先念於13 日借去北京市植物園的名義,然後突然轉向前往西山。當時葉、李兩人由於有一段時間沒交談了,互不摸底,相見時先是寒暄問好,又到院中走走,經過一段交談之後,才轉入正題,正式交換了對當前時局和對"四人幫"的看法,並轉達了我的意見和派他來的意思,表示了看法和態度,但並未深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