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朱婉琪:找回中國的良心高智晟律師(二)(圖)

中央廣播電臺臺灣之音為人民服務主持人楊憲宏專訪朱婉琪律師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08-08-23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晟律師
 
前言:奧運會正在中國舉行,主辦單位為了迎接世界各地到北京採訪的記者,中國政府執行嚴格地清場動作。大量的外地民工、學生、訪民都被趕離開了北京,很多秉持良心敢講真話的人都被抓到牢裡,或者是被便衣人員24小時跟監。在很多被監控的人當中,北京著名的律師高智晟先生,已經徹底消失一個月的時間了。在奧運會開幕前夕8月4日,有人給媒體透露,高智晟律師從去年九月消失之後,曾經被中共的警察,對他進行了近兩個月肉體跟精神上的摧殘。在高律師受到中共非法監控之後,長期關心高律師處境的「高智晟之友協會」,在8月10寫信給美國總統布希,敦促他在北京奧運期間向中國領導人直接提出高智晟跟胡佳被關押虐待的事,並且要求釋放他們。8月16日他們又向目前在北京採訪的媒體跟參加奧運的各界人士提出呼籲,請大家在中國大陸北京期間,用人傳人協尋的方式,打聽高律師的消息,在尊重奧運和平的傳統期間,把「中國的良心」找回來。

這裡是中央廣播電臺臺灣之音的節目,您現在收聽的是「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現在進行的是焦點訪談。我是楊憲宏,訪問的是高智晟之友協會的成員,也是美國人權法律協會的亞洲執行長朱婉琪女士。(以下楊憲宏簡稱為楊,朱婉琪簡稱為朱。)

朱:像知情人士透露出來的原因呢,也是要給其他的維權人士看:只要不跟當局合作的話,他們的下場不會比高智晟更好。所以中共做的事,他是有很多這方面的用意。所以這個所謂的知情人士告訴我們高智晟所受到的迫害,二方面他也是有意的讓我們感受到,也是有意地要讓維權人士、要讓更多的人知道,就是今天任何幫法輪功的發言,中共都會不惜一切代價讓他封口。就知情人士跟我們透露的,因為由於高律師他具有國際境內外的一些聲譽,所以如果要在奧運會期間真的把他做掉的話,會不會有人又把這樣的消息透露出來,而引起犯了眾怒,可能這也是中共的一個很現實的考慮。所以我們一方面,又不太敢跟裡面的我們的所謂的知情人士,保持太頻繁的接觸。二方面的話,我們希望藉由國際上的媒體要不斷地報導。

朱:我還記得2007年4月6日,高智晟生生和胡佳的對話,還特別提到楊憲宏先生,就是今天的主持人,在那段期間所給予的協助。我記得當時最感動的一件事,就是那時候高律師實際上已經雙手被銬在鐵椅子上500多個小時,然後又遭到光線的照射500多個小時。可是你聽到在2007年4月6日的談話,第一個,他很關心胡佳的身體,第二個,感謝所有支持他的人,他完全沒有一句怨懟或者是謾罵的話。對於這樣有著高尚的人格,始終懷抱著對別人支持他的感謝,然後還懷抱著為那些弱勢團體繼續發聲的這樣一個「中國的良心」,我覺得我們在這個民主法治的社會,也要成為他良心的後援會,讓中國更多的良心,像他這樣子的律師能夠站出來。

朱:像之前郭國汀律師,他就是第一個來幫法輪功辯護的律師,事實上他站出來之後,對高律師有部分的影響,讓高律師更進一步的想要瞭解法輪功被迫害的事情。後來當殘酷迫害法輪功一直在進行著的時候,高智晟也參加了所謂的CIPFG,就是法輪功受迫害聯合真相調查團,他知道一些法輪功學員的血淚,他也做過一些調查,可是這些都是直指中共最痛的地方。郭國汀律師他非常有幸的,能夠來到加拿大來說一些話,可是高律師並沒有這麼幸運。

朱:我還記得有一次耿和和胡佳通上電話,耿和講的第一句是,「我現在身上還流著血!我剛剛被別人打,我現在想跟你講講話。」胡佳說:「你現在不用先跟我說,你應該先到醫院去。」可是那時候耿和的情緒就是非常地激動,那段錄音在網路上可以聽到。她就講她的孩子正在忍受著一個什麼樣的威脅,小朋友都不敢跟她在一起玩,可是有一些孩子如杲敢於這樣做的話,可能她的家人也要受到跟監。我覺得,在二十一世紀,這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情況,一個維權律師在國內都尚且受到這樣的一個虐待!你可以想像那些藏獨人士或者法輪功人士,和那些更弱勢還不懂得中國法律的人,他們到底要被虐待到什麼時候?

朱:所以在我今天跟主持人報告和跟聽眾報告這個事情的同時,也就是8月21日,一個當年在西班牙,參加起訴智利皮諾切特將軍(Pinochet)那個案子的律師,他叫喬治海利,會在歐洲布魯塞爾舉辦一個記者招待會,邀請歐洲的一些人權組織,也為了高律師的這個事情,要求中共給一個交代,「到底現在高律師在哪裡?我們要把高律師找出來。」

朱:所以不只是美國的高智晟之友要求布希,那麼歐洲這方面,在更懂得尊重人權傳統的這些國家,還有著有歷史人權經驗的律師,也要站出來來說這樣的話。那麼我們很希望在亞洲方面,我們再連絡一些人權團體,看在什麼樣一個時間當中也能很好地發發聲音。因為只有這些律師不斷地站出來,然後不斷地跟各國的政府和各國的國會,去講訴這些維權律師以及法輪功所受到的迫害,才能夠讓中共有所抑制。

朱:另外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可以跟聽眾分享,可能中國民眾中,都知道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在一個家裡頭有十幾位妙齡的少女,她們在一起,然後被一個歹徒一個一個強暴之後然後被殺,這個消息被報出來之後,當時大家覺得不可思議!十多個女孩子你們為什麼不會一起把這個歹徒給制服?為什麼就看著一個個的被強暴、被殺?然後剩下一個最小的十五六歲。最後這個事情被曝露出來,在四川附近起到了一個很大的震撼。我忘了那個媒體的名字。

朱:我覺得今天中共也是這樣子,看起來它手上有槍有炮,它很強大,可是其他的國家不要這樣坐以待斃。好像因為它這樣邪惡所以就坐以待斃,一個一個被它各個擊破,用經濟、用政治利益手法。如果大家都能夠聯合起來,就像那十多個少女,如果她們當時能聯合在一起,不要怕一個邪惡的假象,那我相信大家團結在一起的力量就能夠把這個歹徒制服,就能對這個中共的一個暴力政權有更一步積極的作為,而不是各走各的。

朱:大家覺得它好像慢慢強大起來,大家都容忍它對它自己國民的迫害、甚至在海外也在進行的一些陰謀迫害,不管它在蒐集商業的機密,或者它在海外迫害法輪功學員,譬如在法拉盛的事件這些事情,簡直是對於民主法治國家是個天大的污辱!所以我覺得對那些舉著酒杯跟中共乾杯的政要,他們到底是怎麼樣來看待中共的這個人權迫害?

楊:布希尤其是需要被檢討的。高智晟之友協會,8月10日曾經寫信給美國總統布希,敦促他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向中共領導人直接提出高智晟與胡佳被關押虐待的情況,而且要要求釋放他。可是提出以後,看起來布希沒有回應,你怎麼觀察布希在這段時間裏頭的表現?

朱:完全沒有回應。我們必須很誠實的講,你可以看到在過去一個月當中,布希他可能對達賴喇嘛或藏獨啊還有一些民運人士他有某種程度上的接見,但他從來沒有接見過法輪功人士,因為他知道目前法輪功的議題是最能夠觸及到中共的核心的。因為中共對法輪功的人權迫害是最嚴重,他反而是遠離了他最應該關心的一個中國人權議題,所以他做了一些表面的事,他接見了一些人士。

朱:他可以在泰國來談這些人權的議題,在他去北京之前稍微平復一下所謂有關於他在人權立場上的一些爭議,可是他沒有直指中共目前,最需要談的對於上億人迫害的問題。所以我們在這幾年看到布希及他的內閣團隊,不管他自己在國內處理人權議題上、對伊拉克的事情、或者對於中國人權的事情上,我們是覺得他是不及格的。他不但不及格,而且我們知道他是為了利益的關係,所以不談所謂的中國的這個人權,尤其是法輪功的這方面的議題。

朱:我個人是在去年被美國國務院的中國和蒙古辦公室找去,和我們談香港法輪功的情況。其實我們知道很多國務院人士,他是直接面對中共政權壓力的,他們個人都瞭解法輪功的情況,因為已經查了法輪功八、九年,他們也應該清楚了。可是他們說過他們有既定的政策,就是這整個國家的政策,對於法輪功的事情不會攤在桌子上談的。高律師他不只是一個維權律師,他做的不只是法輪功的事情,美國他也看到了,可是他寧可還是不去談高智晟的事情,因為高智晟的事情勢必跟法輪功有關,所以不能夠跟法輪功完全切割的人權議題,他也不去碰觸。因此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今天布希不是完全針對被迫害最嚴重的團體而發出的正義聲音,他只是在做一個人權的大秀。可是這個秀做的很差,讓很多的團體對他還是加以嚴厲地批評。

楊:也是高智晟之友的成員之一,歐洲議會的副主席麥克米蘭史考特先生,在2008年8月7日也寫信給英國首相布朗,呼籲他代表英國政府、及所有的來參與奧運的人士,出來公開地來向中共領導人,提出高智晟與胡佳被關押及虐待的事,並且要求釋放他們。中共回應了嗎?

朱:沒有。這個歐洲議會,你看副主席他相當於是副元首,是非常隆重的一個政治地位,可是你可以發現那些各國的元首,據我們所瞭解的,因為我們畢竟做了多年有關法輪功人權的事情,我們知道或有一些元首,或有一些總理他們私底下是跟中共談過人權的事情。可是中共都要求他們不可以把法輪功的事情放在台面上談,就是它不希望有媒體報導,私底下談的話它沒有認何壓力。就是我們在私底下談談什麼事情的話,你答應我什麼或我答應你什麼,我們不公布出去的話,事實上中共可以照樣為所欲為。

朱:所以我們不排除這些所謂的政治領袖九年來多多少少會和中共反映,可是我們可以發現這樣一個運作,事實上對法輪功受迫害的事情和藏獨和其他維權人士,完全沒有實質上的幫助和意義。在奧運之前有多少人被中共這樣的侵犯,還有在香港受到這樣的跟蹤?就我個人而言,在8月6日之前,我們在臺灣要辦一些法輪功的活動,都還會被警告說,「最近奧運臨近了,不希望你們的動作太大。」我覺得這是非常可笑的,所以我們非常擔心高律師。我們在海外從事法輪功人權的人士,都要遭到這些中間人士的電話騷擾,告訴你說你最近最好動作不要太大,能不要辦記者會就不要辦。那更不用說今天被關在裡面的高智晟了。我們在外面至少還有人權團體在呼籲,他在裡面有誰能幫他說話,如果他又沒有我們,那事實上所有包括胡佳在內那些最支持他的人都被抓起來了,都是被安上「顛覆國家罪」、「泄漏國家機密罪」,隨便就可以不經過正常的審判和判刑的這些人,他該怎麼辦?

楊:麥克米蘭史考特生生從2006年5月訪問北京以後,繼發表了中共統治下惡劣的人權報告後,曾提出抵制北京奧運的建議,其後許多歐盟的成員首腦都因人權抵制奧運。比如中國人權主席波特琳歐盟的委員會主席巴蒙佐,以及歐盟的外交專員費瑞諾瓦爾德納,還有英國的王儲查爾斯王子,德國的總理梅克爾,此外還有加拿大的總理、紐西蘭的總理。

楊:妳怎麼看這次以人權的理由來抵制北京的行動呢?

朱:如果仔細看1936年的那個「玻璃奧運」,還有之後的漢城奧運,我們覺得這次北京奧運,大概是從奧運有史以來最難堪的。最起碼是一個「血腥奧運」,他是一個滿手血腥的政權,在辦一個尊重人權傳統的奧運,真的是蠻諷刺的。2001給了它奧運承辦權後,國際奧委會竟然漠視的、沒有去跟中共政權講:「你現在辦成這樣子,你好歹門面上也沒有改善人權」。把一百多萬人的人民強制拆遷,那麼多的團體的抗議,溫家寶竟然還公開講:「我們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我們是一個尊重自由的國家,你們講的奧運前的抓補完全都不存在。」冒了天下的大謊,然後這些政治領袖以不參加來代表抗議。我們當然是對於這種作為是肯定的,可是我們覺得這是不夠的,因為這畢竟還引起不了中共的有所反省。所以後來我們跟很多領袖階級的談:「今天的這場迫害,只要中共存在的一天,大概很難停止。」所以包括人權團體和法輪功團體,我們現在有一個訴諸「解體中共,結束迫害」的共識,因為今天只要中共存在的一天,它是很難去面對它歷史上所犯下的的滔天大罪。

楊:我們休息一下,請稍待一會兒,繼續訪問高智晟之友協會的成員,美國人權律師協會亞洲的執行長朱婉琪女士。(待續)

附:中央廣播電臺臺灣之音 為人民服務主持人楊憲宏專訪朱婉琪女士(二) (音)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ee619a082d5241e7b0e89887ab19a590001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臺灣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