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一面鏡子 1936年納粹"成功"舉辦奧運(圖)

發表:2008-08-24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簡介: 在 1936 年 8 月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兩個星期中,阿道夫·希特勒的納粹獨裁專政成功掩飾了其種族主義和軍國主義的本性。納粹政權掩飾了其反猶太日程和領土擴張計畫,利用奧運會營造出了一副和平、寬容的形象,迷惑了許多外國觀眾和記者。由於美國及其他一些西方民主國家沒能抵制 1936 年的奧運會,當時一些觀察家就斷言:這可能使世界失去一次終止希特勒納粹暴行的機會。奧運會結束後,德國加速實行擴張政策,並積極開展對猶太人以及其他"國家敵人"的迫害,最終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大屠殺的爆發。

1936年8月1日柏林奧運會開幕式上,國際奧委會成員和希特勒入場

1936 年夏季奧運會

1931 年,國際奧委會授予德國柏林 1936 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權。這次機會使得德國結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被孤立的局面,再次回到世界的大家庭中。

兩年以後,納粹黨的領導人阿道夫·希特勒上臺,德國脆弱的民主政治很快變為一黨專政。他們開始迫害猶太人、羅姆人(吉卜賽人)、所有的政治對手和其他一些人。納粹黨控制了德國民眾生活的各個方面,其中也包括體育。利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體育運動員畫像,德國大肆鼓吹其"雅利安人"人種優越、具有超常能力的理論。德國的藝術家通過雕塑和其他形式,將運動員理想化為"肌肉發達、具有超人的力量並且具有明顯的雅利安面部特徵"。這表明納粹政權把人的形象和身體條件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上,這也成為招募軍人的先決條件。

1933 年 4 月,所有德國體育組織制定出一項"僅限雅利安人"的政策。"非雅利安人"--猶太、半猶太、羅姆(吉卜賽)運動員被有步驟地排除出德國體育組織和協會。1933 年 4 月,德國拳擊聯合會以業餘拳擊冠軍 Erich Seelig 是猶太人為由,將他開除出會。(之後 Erich Seelig 在美國重新開始了自己的拳擊生涯。)另一猶太人 Daniel Prenn 是德國最優秀的的網球運動員,他也被排除在戴維斯杯網球賽德國隊名單之外;世界級跳高運動員 Gretel Bergmann,在 1933 年被排除在德國體育俱樂部,並且沒有獲得參加 1936 年德國奧運代表隊的資格。

期間,被德國體育俱樂部排除的猶太運動員聯合起來成立獨立的猶太聯合會(包括 Maccabee 和 Shield 猶太體育組織)並準備臨時的隔離設施。但是這些猶太體育組織無法與擁有充裕資金的德國體育俱樂部相抗爭。包括 Sinti 拳擊運動員 Johann Rukelie Trollmann 在內的羅姆(吉卜賽)運動員也難逃被逐出德國體育界的厄運。

德國當局為平息國際上的輿論表明姿態,允許擁有部分猶太血統的女擊劍手 Helene Mayer 代表德國參加在柏林舉行的奧運會。她最終獲得個人女子擊劍的銀牌,像所有獲獎運動員一樣,在領獎台上要向納粹致意。奧運會以後,Helene Mayer 返回了美國。除 Helene Mayer 外,再沒有其他猶太運動員代表德國隊參加比賽。在這屆納粹奧運會上,包括 Helene Mayer 和五位匈牙利運動員在內,共有九位猶太運動員獲得獎牌。七名美國猶太男運動員去了柏林。像一些歐洲猶太運動員一樣,許多猶太年輕人迫於猶太組織提出的聯合抵制奧運會的壓力,沒有參加這屆奧運會。多數運動員沒有完全看清納粹殘害猶太人的企圖而選擇參加比賽。

在 1936 年 8 月主辦奧運會舉辦期間,納粹政權企圖掩飾其極端的種族政策。大多數反猶太標語都被臨時撤下,而報紙媒體也緩和了激烈的言辭。因此,納粹政權藉助奧運會向外國觀眾和記者製造了德國熱愛和平、寬容好客的假象。

1936 年聯合抵制柏林奧運會的國家有美國、英國、法國、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和荷蘭。是否參加 1936 年奧運會在美國國內引起了激烈的爭論,但他們還像以往一樣派出了規模最大的參賽代表團之一。一些抵制運動的支持者堅決反對柏林奧運會。其中最大的一個叫"人民奧林匹克運動會"(People's Olympiad) 的組織,積極籌備 1936 年的西班牙巴塞羅那夏季奧運會。就在成千上萬的運動員開始陸續到達的時候,1936 年 7 月西班牙內戰爆發,巴塞羅那夏季奧運會被迫取消。

許多國家的猶太運動員以個人名義抵制柏林奧運會。在美國,一些猶太運動員和猶太組織(如美國猶太人聯合會和猶太勞動委員會)對於抵制納粹奧運會表示支持。然而,1935 年 12 月,由於美國業餘運動聯合會立場發生了變化投票贊成參加 1936 年的奧運會,其他國家也紛紛效仿,聯合抵制運動失敗。

納粹精心籌備了 8 月 1 日 - 8 月 16 日的夏季奧運會。他們建造大型體育場所,懸掛奧林匹克旗幟和曲十字標記,紀念場所和柏林街頭的房屋被裝飾一新。許多旅遊者既沒有注意到被納粹政權暫時撤下的反猶標語,也不知道德國柏林內務部正下令逮捕羅姆人。1936 年 7 月 16 日,警衛包圍並逮捕了居住在柏林的約 800 名羅姆人,關押在柏林 Marzahn 郊外的一個特殊集中營裡。納粹官方還下令,德國反同性戀法的犯罪懲罰不適用於外國遊客。

全世界有 49 個代表隊參加了柏林奧運會,超出以往的任何一屆。德國派出了由 348 名運動員組成的最龐大的隊伍。第二大代表隊美國隊由 312 名運動員組成,其中包括 18 名黑人運動員。美國由奧委會主席 Avery Brundage 親自率隊。蘇聯沒有派隊參加柏林奧運會。

德國巧妙的利用彩色海報和雜誌對奧運會進行宣傳。在運動員畫像中,他們將納粹德國同古代希臘相結合,象徵著優秀的德國公民是古代"雅利安"文化的正統繼承人。他們鼓吹的純正的古代"雅利安"種族特徵是:體魄英武、金髮碧眼、五官輪廓鮮明有雕塑之美。

1938 年奧運會閉幕之後,納粹德國在國際上發行了此屆奧運會的記錄片 -"奧林匹克運動會",藉機繼續進行相應的宣傳。該片極具爭議,由德國製片人同時也是一名納粹支持者的 Leni Riefenstahl 拍攝完成。記錄片是納粹政府在 1936 年奧運會期間委託她製作的。

德國在第 11 屆奧運會上取得巨大的勝利。德國運動員獲得了大多數獎牌,而他們熱情的款待、有序的組織也贏得了到訪者的一致讚譽。多數報章附和紐約時報的報導,報導稱:"本屆奧運會後,德國重回國際大家庭的懷抱,而奧運會更使得德國重現人性本色。"一些人甚至希望這樣的和平能持久一些。只有少數記者(如 William Shirer)認為柏林的光輝掩蓋了種族主義和暴虐統治。

奧運會後的新聞報導剛剛結束,希特勒便加緊推行德國的驚天擴張計畫,殘害猶太人的暴行繼續上演。奧運會結束後只有兩天,奧運村主席 Wolfgang Fuerstner 上校在被軍隊罷免後自殺,因為他出生在猶太家族。

1939 年 9 月 1 日德國侵略波蘭。在奧運會之後的三年中,以"繁榮昌盛"、"和平"為口號的奧運會舉辦國 - 德國,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給世界人民帶來了空前的災難。奧運會結束後,德國加速實行擴張政策,並積極開展對猶太人以及其他"國家敵人"的迫害,最終爆發了"大屠殺"。

(http://www.ushmm.org/wlc/zh/article.php?ModuleId=10005680)



来源:猶太人大屠殺百科全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