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評51枚金牌(二)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08-08-2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本次奧運會,看中國記者採訪了自由職業者張輝。他認為,雖然中國取得51枚金牌,位居金牌榜榜首,但這並不能代表中國國力的強大,更不能證明共產黨統治的成功。將體育成就歸功於政黨,領袖,這是專制體制輿論控制的結果。此次奧運從體育方面來看比較成功,但是給人感覺特別壓抑。而且投入過大,把強身健體的體育辦成了以追逐金牌為目標的"金牌體育"。

金牌數量第一不證明中國國力的強大

張:我想說,金牌總數第一,做為一個普通的中國人應該高興,但是這個金牌數量和他的國力沒有關係。因為中國的這個體育體制是政府包辦的一種體制,要消耗納稅人的很多稅款。

專制體制下的體育和民主國家的體育,他體制不一樣。比如說中國政府,他用政府體育來對抗其它國家的民間體育。其它國家是聯賽機制,很多選手都來自民間。他體育的主辦人,體育的力量都是從民間社會激發出來的。而中國的這個體育、金牌,他來源於政府的長期培養和巨大的資金投入,還有其它多方面因素。從來源看,他來的方向不一樣。所以說金牌數量的多少,不能證明國力的強大,只能證明中國政府的力量大於國外民間的力量。這也是專制體制的一種特性。

歷史已有先例,金牌多少不能代表政權強盛

金牌的數量和統治能力沒有必然聯繫。當初歷史上有很多經驗,比如法西斯德國,前東德,還有前蘇聯。他們都拿過金牌總數第一,但是最終證明他們是脆弱的。金牌多少不能決定這個國家是不是合法有效,是不是在合理統治管理這國家,這之間沒有必然聯繫。它不能代表政權的合法性或是正確性,也不能代表他的管理能力。

取得金牌應該感謝黨?

很多中國百姓公民心理上有這麼一種傾向,這種傾向在專制國家是一種普遍現象。把功勞歸功於政府,歸功於政黨、領袖,這是專制體制長期教育的結果。體制對於社會意識形態有決定性的作用,可以說,國民性格來源於制度。這個不能怪罪中國老百姓的愚昧,只能怪罪這體制的不正確,政權的荒謬。

人權未見改善

人權改善最主要的表現就要看公民有沒有表達的自由。從目前看,奧運期間設定三個示威遊行場所,還沒有遊行示威落實的報導,據我瞭解還沒有一例。這裡面肯定有問題。有些來自高層的意見,或來自政府人員具體操作的失誤,或是法律制度的缺失,使示威遊行到目前還沒有成功過,這是對表達自由的傷害。再一個,很多的民主人士、異議人士奧運期間被警告:不要出城,不要去北京,這對公民自由也是種傷害。所以,從目前看,中國人權的改進還看不到希望。

QQ群遭到封殺

海外的一些網站,像美國之音、BBC有解禁,但是同時國內的很多網站都遭到了全程的封殺。再一個QQ群也遭到了大面積的封殺,而QQ群是中國公民交流的非常主要的網路平臺。

之所以封殺網路是這種體制的慣性使然。誰也拿這種體制沒辦法,包括胡錦濤、溫家寶。中國被這個機器牽引著,每一人都被這臺機器牽引著,這臺機器往哪裡去,誰也說不清楚,胡錦濤也說不清楚,溫家寶也說不清楚,甚至共產黨也說不清楚。

壓抑的奧運會

作為一個體育賽事來說,從表面上來看它是非常成功的。開幕式也做的很漂亮,打破世界記錄也很多,單說體育賽事來說,大家認為奧運會本身是成功的。但是普遍的感覺,人們認為這個奧運會開辦的非常壓抑,全民包括政府官員,很多地方官員都處於一種緊張狀態,這個奧運會實際上就搞成了一個政治運動。

投入太大

我認為這次奧運錢花的非常多。因為我知道有些鄉村裡的孩子,還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學,沒有教室,那個體育設施也非常落後。據說還有孩子自己製作籃球,羽毛球,自己製作一些體育設施,連買都買不起。但是政府卻花上那麽幾千個億去辦奧運,應該把這個資金向弱勢的群體進行一些分流,這樣比較合適。不搞金牌體育,而是以公民健康,強身為基礎的體育,但是現在做的有點反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