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30萬泰人示威 要總理下臺

發表:2008-08-27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批泰國民眾26日拂曉在首都曼谷示威,包圍總理府、佔據部分中央部會及國家廣播電視臺,試圖一舉推翻7個月前成立的泰國聯合政府。示威領袖宣稱有30萬人參與這次抗議。

此舉立即引發軍方為恢復社會秩序而可能發動政變的傳聞,軍方隨即出面澄清,表示警方絕對有能力控制局面。陸軍總司令阿努蓬呼籲民眾冷靜。他表示:「軍方不可能發動政變。社會大眾不必驚慌。軍方絕不干政。」泰國軍方前年9月以不流血政變推翻塔信政府。

泰國總理沙馬克發表全國電視談話時也指控示威者試圖「血洗國家」,促使軍方發動政變。他表示為了保護國家絕不會辭職,呼籲策畫示威的反政府組織人民民主聯盟(PAD)適可而止,泰國內政部長柯威並將直接指揮警力,以迅速恢復社會秩序。他說:「軍方不會容許示威者控制國家。不過現在還不到軍方出面的時候。」無法進入總理府的沙馬克並未提及可能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的問題。

沙馬克提及PAD時指出:「人口多達6300萬的泰國,絕不容許區區數人組成街頭幫派,進而掌控大局。我和我的內閣絕不屈服,軍方與警方亦然。警方將以各種必要手段恢復秩序,並對示威者採取斷然措施。政府即將失去耐性。」

PAD由一群擁護泰國王室的企業及學術界人士組成,主導連續3個月的反政府平和示威,26日策動的示威號稱有30萬人參加,聲勢歷來最大。該聯盟指沙馬克為泰國前總理塔信的非法代理人,包庇縱放被控貪瀆的塔信,要求他下臺。

大約1萬7000名示威者突破當局事前設置的路障,衝進總理府特區。PAD 領袖林明達在總理府外草坪上,向大多穿著黃衫以示擁護泰王蒲美蓬的示威群眾表示,沙馬克政府垮臺前,他絕不離去。他表示:「今天是審判日。如果當局打算逮捕我,我已做好準備。如果各位要我離開,就得殺了我,把我的屍首抬走。」

PAD的發言人表示:「要恢復公共秩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沙馬克總理立即辭職。如未接獲明確訊息,我們準備將示威延到明天,並動員更多國人參加。」

泰國當局一度限令示威者在下午6時前離開總理府特區,但直到深夜人群仍盤踞在總理府外草坪。

除總理府之外,示威者亦曾局部佔領或包圍泰國財政、農業、交通等3個中央部會,並一度佔領曼谷大都會警局本部,矢言癱瘓政府。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同時佔領曼谷的國家廣播電視臺,短暫包圍大約150名記者,警方則逮捕數十名攜帶刀械與高球桿的示威者。

由於政局動盪,曼谷股價指數26日一度下挫超過2%,收盤跌了1.37%。

分析家說,沙馬克是1976年軍方血腥鎮壓左派學生時的重要決策人物,因此他最終以武力平息當前示威活動的可能性無法完全排除,但只要他冷靜面對,不強力執法,便可在當前局勢中居上風,安度難關機率頗大。

来源:聯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