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專家呼籲全球央行聯手遏制通脹

發表:2008-08-27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25日發表文章,題目是"全球央行應聯手遏制通脹",作者是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亞當·普森該所高級研究員阿爾溫德·薩勃拉曼尼亞。文章摘要如下。

上週末,全球各大央行行長齊聚美國懷俄明州。他們不應只是哀嘆各自的金融風險,而應以聯合公開承諾收緊貨幣政策為核心,敲定一種有助於減輕全球通脹的協作方式。此外,在歐洲央行和少數新興市場央行(如巴西央行和印度央行)已做出表率的情況下,美聯儲和中國人民銀行應是關注焦點所在。它們必須參與進來,而不是試圖搭便車---這樣做只會拖延其自身無可避免的貨幣緊縮時機,並加大其成本。

許多央行行長認為,貨幣政策協作的益處甚少。這種觀點對當前形勢的解讀完全錯誤。目前通脹是一種全球現象,源於實際利率為負及全球供不應求。大宗商品的情況尤其如此,但美國和西歐潛在產出增幅不斷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儘管遏制通脹如今是全球很多國家共同的優先考慮重點,但在美國,短期目標正導致寬鬆的貨幣政策,引發了通脹抬頭的負面全球溢出效應。這裡大家是在玩懦夫博弈。每個國家都希望避開貨幣緊縮的痛苦,希望其他國家來承擔調整的代價。這不僅有失公平,同時具有自我破壞性。這削弱了它們對於物價穩定的既有承諾,同時助長了自身的通脹。

相比之下,各國以一種協同的方式收緊貨幣政策,將令所有的參與國受益,並與美國和中國明智的利己主義相符。

首先,任何一國必須承擔的加息幅度和持續週期都將縮減。由於國外需求下降,其溢出效應將導致其他國家通脹緩解:如果所有國家都加息,那麼所有國家在能源價格和需求上面臨的邊際壓力都會減輕。如果中國加息並允許人民幣升值,那麼美國就能夠降低加息幅度;反之亦然。

其次,對於所有參與方而言,對物價穩定的承諾將變得更為可信。儘管一些國家正勇敢地採取措施降低通脹,但許多央行將發現自己難以履行承諾。聯手加息的全球協定,將降低單個國家央行在面對國內阻力的情況下堅持計畫的難度。

第三,一項可靠的全球協定可能會對市場預期產生重大影響。這將馬上導致價格下跌,尤其是大宗商品價格。這還將限制匯率上的混亂局面。這兩點都將減輕遏制通脹努力的壓力。

第四,貨幣政策協調將有助於抵消財政擴張帶來的通脹壓力。大多數國家都將經歷財政大幅擴張。在發展中國家,存在緩解食品和能源價格不斷上漲所造成的社會成本的壓力;而在美國,財政壓力始自金融動盪,將很快涵蓋醫療和基礎設施支出。

最後,全球貨幣緊縮協定將使中國擺脫強加給自己的匯率困境。如果中國央行和美聯儲與多數央行聯手緊縮貨幣政策,則將緩解國內對於競爭性貶值的憂慮。此外,中國加息將有利於降低那些擔心喪失對華競爭力的亞洲國家的通脹,這又將有助於降低全球通脹。

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宏大計畫以往的結果好壞參半。然而,目前全球都面臨著共同的通脹威脅。全球貨幣決策者公開聯合承諾致力於實現降低通脹的共同目標,將是有力的、有效的和公平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