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牧青:我是這樣當上處長的(圖)

作者:毛牧青 發表:2008-08-27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今年34歲。去年,我被任命為某城市某市級機關的某處當處長。工作10年,由一個科員升遷到正處級公務員。我很有感觸。如今我房子、票子、車子、妻子(?,別急,我後面會談及到的)都有了。當處長的感覺真好!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僅僅工作10年就官運亨通?有什麼高招沒有?說出來讓哥們見識一下!

  簡單一思考。好吧!又不是什麼秘密,說出來也無妨。不過請不要透露我的姓名啊。我可不是沖昏頭腦說胡話呀。

  下面就是我的經驗談:

  我是11年前畢業的農村出來的大學生。我考上大學在我那偏僻的山莊是一件轟動的事情。那時上大學沒有實行"產業教育",所以上學沒有花費家裡什麼錢財,畢業幹部身份,還包分配在這個城市某機關工作。

  剛分配在基層工作,什麼都新鮮,感覺生活和工作在城市與農村"修理地球"就是不一樣,也就工作積極性十足,甚至還很單純,對看不慣的事情願意談出自己的見解,因此吃了不少虧。我記憶最深的一件事是,當時我的上司是一位科長,我寫了一篇稿件給他過目。沒想到他改成自己的落款在報紙上發表,我有意見與他爭辯,他認為我守著下屬撥了他的科長面子,於是以後他處處給我小鞋穿,逼的我差點跳樓。好在他後來調走。我才由鬱悶變的平和起來。

  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官大一級壓死人,領導永遠都是對的。在領導面前一定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就是吃虧也不能胡來,不能由著性子講什麼道理--"小不忍則亂大謀"哇。確切說,就在某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考慮一宿,最終發誓:就是不做人了,也要頭拱地混出個樣來。

  後來我被調到市級機關工作兩年,終於得了一個副主任科員的職務。不久,又調到黨辦干秘書,經常列席參加領導核心會議,給領導寫報告和起草紅頭文件。與領導接觸的機會多了,自然也為我的升遷鋪平了道路。下一步如何走?又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的折騰,我決定從以下幾個方面並實踐著,藉以向領導竭力表現自己是"聽話的僕人"、"辛勤的黃牛"和"沉默的羔羊":

  首先,我學會了"夾尾巴做人"。在領導面前總是顯得必恭必敬,任勞任怨,從不多說一句廢話,盡量主動多為領導服務和出行提供事無鉅細的方便條件。譬如,我每天早晨提前兩個小時來單位,為各個領導的辦公室清掃衛生,並在領導即將到來之際給他們沖好茶葉,擺放好香菸和煙缸;領導召開下屬會議,我會左手拿著他的的香菸,右手拿著他的的口杯,胳膊夾著發言稿記錄本來到會場擺放好;隨領導外出,我會事先將領導需要的東西放在車上,然後跑步將車後門打開,用手擋著車棚上方,避免領導碰著腦袋;在上下電梯時,我會及時按上電鈕,恭請領導先上下;領導說事,我總是"是"、"好"的執行不打折扣;......我的慇勤和聽話很快獲得領導們的好感,所以領導許多事情經常點名讓我參加。

  其次,我善於觀察揣摩領導的心理、習慣和喜好。我經常給領導寫發言稿,我會揣摩領導的心理不露聲色的在文字上表達出來,使領導讀起來琅琅上口特別順。特別在恰倒好處的地方加上領導經常掛在嘴上的"口頭禪",所以領導感覺我像他肚裡的蛔蟲,對我寫的稿子大加讚賞,所寫稿子幾乎領導不必親自改動現讀現賣一點不打磕。外出開會,領導經常帶著我,山南海北遊玩我也"禿子跟月亮"沾了不少光。我夾著領導的皮包唯唯諾諾跟在他後面,被一些人諷刺為"哈巴狗",我根本不在乎--那叫妒忌,是"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

  第三,我竭力表現出一種"奉獻"精神。因為我住單身,下班也沒有朋友交往,吃完飯沒電視看沒去處玩,因此下班就泡在辦公室裡很晚才走。後來連週日我都不休息到單位"加班"。領導發現了很感動,大會小會表揚我"業餘時間加班加點多貢獻,為了工作不計報酬"。我心裏暗暗發笑。不瞞您說,我業餘時間的所謂"奉獻",大多是在電腦上玩玩遊戲、上網看看圖片聊聊天而已。

  第四,我經常學習不斷充實自己的頭腦。其實這個學習,也就是經常看上級文件和報紙,發現上級新的名詞提法,立馬記錄在冊,以備寫文件和報告及時寫上以體現稿子的"與世俱進";經常上網查處大量有關"弘揚主旋律"的理論文章,對有用的段落進行"複製"和"塊移動"保存,以備將來寫東西進行"重新組合"。我篤信"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 真諦,幾年的"融會貫通"造就了我公文寫作的穿插技能。所以我的文章一出手很通順,許多人(特別是領導)認為我很會學習有點理論水平,其實那些東西大都是抄襲來的。呵呵,糊弄外行當然是可行的嘍,看來我們的領導學習的也不怎麼樣哈。

  第五,我敢於同危害領導聲譽的不良現象作鬥爭。現在我經常聽到一些幹部職工私下對領導的失誤發牢騷、慰問領導母親的言語,我很反感,認為他們不能與領導保持一致,是在破壞單位的穩定和諧大局。有時候我聽見就直接給他們指出來,雖然經常遭到諷刺嘲弄我也義憤填膺地給他們"上課"。對許多下面的這些現象,我會及時向領導匯報,以便引起領導的高度警覺並制定措施進行管制。我的行為引起一些人的不滿,說我善於 "打小報告"是"太監",我也不與他們過多理整。反正為了維護領導的權威,我們下級就應該為上級負責就應該反映情況,怎麼能是"打小報告"?我性功能亢奮正是如虎似狼時期,怎麼會是"太監"?真是一派胡言!看來領導說的對,現在就是有那麼一些人惟恐天下不亂破壞穩定大局。我們應該警惕才是!

  第六,這點很特別,就是我從沒送領導一份禮物,也就是說,我沒有賄賂領導。這裡有兩種原因。一,我是個窮單身,沒有大錢去腐蝕領導。再說領導一般不缺東西,也曾未暗示過要送禮,我若送禮"拍馬"弄不好拍在馬蹄上叫領導難堪豈不更糟?況且有時領導還把一些小禮物給我。二,我經常陪領導參加晚上一些交際活動(對了,我還忘記交代,我會開車,晚上一般由我親自駕駛接送領導),在酒場上舞會上桑拿上領導常常出盡洋相,我佯裝沒看見聽見。雖然領導相信我,但也不至於傻了吧唧的沒有"醜事難免會外揚"的憂慮吧。這種"把柄"似乎很管用,比送禮的殺傷力強多啦。所以領導對我很好。好的使我不必送禮要官。

  當然了。還有許多。先說這些吧。

  由於我有了很快適應與領導共處的"秘籍",所以我很快被提拔成正科級。前年,又在崗位競爭中獲得副處級別。說到這裡還有一段故事哩:那年競爭副處級崗位人員很多,我在答辯環節裡出了笑話,我很沮喪。此時一位領導私下與我交談道:別看你答辯的不好,但領導已經內定,不要灰心,現在你只要好好工作,到時副處職務沒有問題。我當時立馬吃了"定心丸",千恩萬謝幾乎下跪磕頭。不久結果如願以償。

  去年,在正處級領導崗位的競爭中,我被領導列為競爭對象張榜公布。一番像模像樣的表演後,我的大名赫然出現在貼出評議名單上。由於有上次的暗示經歷,我胸有成竹。很快形式走過場,我接替剛剛退休的某處老處長,坐上了第一把交椅。

  文件宣布我任處長那天下午,我乜視了平時曾在一起工作並"辯論"的大P和老Q,心中暗笑:你大P工作再任勞任怨勤勤懇懇,但不會疏通官路遇事還實話實說,也只能被領導當個屁"放放";你老Q工作時間再長理論水平再高也儘是一些與"主旋律"唱反調的垃圾,也只能被領導當球踢來踢去。能幹活有才氣有什麼用?到頭來還不是"老虎吃肉兔子吃草"?

  當晚,我把當處長的消息告訴了農村家中。當時老爹不知道處長是什麼級別,還在電話裡問我"處長大還是村長大"?我說村長是什麼呀,打比方吧,處長快和縣長差不多了。只聽那邊"咕咚"一聲好像有人卡倒了。半天老爹那邊氣喘吁吁道:"我兒!你可為咱家爭了面子嘍!"

  從去年起,我的待遇完全享受正處級的了。原先購置的近100平米的新房子因為比正處級別享受的待遇低,房屋補貼不但增加了,還根據文件精神補貼了近4萬元;工資和"陽光補貼"又新加碼了四位數;我購置了私家轎車開著上下班和四處兜風;更為可喜的是,我們機關那位曾不屑看我一眼的"機關花"H小姐,成了我的夫人。呵呵。當處長的感覺真好!

  現在,我經常利用公休日駕車攜美人歸回故里,既是看望親戚也是顯擺。一進村,滿村老鄉湧上村頭,像夾道歡迎凱旋的英雄。村長書記會計和七奶奶五大爺三表叔二舅媽栓柱哥翠花姐狗剩弟一大幫絡繹不絕湧入我家。老爹老娘滿面紅光裡外招迎,和過年迎親似的。看得我好不快活!

      2006年8月16日下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