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飲食習慣對營養素的影響

作者:邱華艷 發表:2008-08-28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大量儲藏食物:

或者因為忙碌,或者因為懶惰,很多人一次買很多食物塞進冰箱。

真相:食物儲藏的時間越長,接觸空氣和光照的面積就越大,營養素也就損失的更多。綠葉蔬菜每多放一天,維生素就會減少10%;菠菜在室溫下放4天,葉酸會損失50%;而魚在冷凍室放上3個月,維生素A、E的損失也在30%左右。

2.精米白面好吃:

在加工過程中,加工越精細,維生素、礦物質的損失就越多,因為B族維生素、膳食纖維、無機鹽等都在種子的外殼和胚芽裡。

真相:粗雜糧不只是種類,而且與加工方式有關。

3.我就喜歡吃各種肉:

肉類都是酸性食物,吃很多酸性食物時人體血液也會偏酸。

真相:身體會用體內的鹼性成分鈉和鈣來中和體內過量的酸,造成這兩種營養素的損失。所以最好在吃肉的同時吃點新鮮蔬菜和水果。

4.食品吃不完再凍起來:

大塊的肉解凍後切下要用的部分,把剩下的再凍起來,這樣的事你做過嗎?

真相:反覆冷凍魚和肉會導致蛋白質、維生素等各種營養素的流失,還可能增加細菌污染的危險。最好在肉新鮮的時候切成小塊,分別包裝,吃多少取多少。

5.煮飯時間長了好吃:

煮飯炒菜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各種營養素的損失就越多。

對策:蒸煮時間最好控制在20分鐘左右,避免煎炸,煮肉不要超過2小時。

6.銅鍋和鋁鍋也很好用:

不鏽鋼、鐵、玻璃都是不錯的餐具選擇。

真相:鋁鍋加熱時會增加維生素C的流失,銅則被叫做"維生素的敵人"。鐵鍋烹飪西紅柿、檸檬等酸性食物,會使活性鐵的吸收量增加十倍。

7.菜葉子不好吃:

我們經常把芹菜葉、萵筍葉扔掉。

真相:蔬菜的外皮和葉子有豐富的營養素,比如萵筍葉的胡蘿蔔素和鈣的含量比莖部高5.4倍。

小提示:不同食物留住營養竅門

蔬菜:大火快炒

蔬菜中的維生素B、C最怕熱,所以煮的時間越長,損失就越多,做蔬菜湯也要在水開以後再將蔬菜下鍋,盡量減少它在水中煮的時間。

肉類:和湯一起吃

不同的做法對肉類的營養素影響不同,紅燒和清燉時肉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會溶在湯裡,蒸和煮則可能使蛋白質水解。所以吃的時候最好連湯一起喝掉。

面:蒸比煮好

因為撈麵和餃子都會使麵食中的營養溜到湯裡去,所以吃餃子和撈麵最好連湯一起喝。油炸的麵食裡面基本不含維生素。




来源:津報網-每日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