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的「五色餐」

發表:2008-08-28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炎熱的夏天,不少人都會或多或少地感覺排便不那麼順暢,心裏煩躁不安,小便顏色也變得黃黃的,更是沒有胃口按時吃飯。如果這樣持續兩天以上,還可能鬧上幾天的口腔潰瘍或是牙齦腫痛什麼的,煩悶的夏天就會變得更加難熬。這些夏季反應統稱為"夏季便秘上火症"。

  如果能瞭解並且利用一下人體在夏季代謝旺盛的規律,給全家人設計一個夏季飲食"暢便譜",就能讓夏季成為家人調理身體的"快樂療養季"。

  富含纖維的"綠色餐"

  菠菜、蘆薈焯過再吃

  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是解決便秘問題的一大功臣。但像菠菜、青椒這類的綠色蔬菜,生食的時候纖維素的含量很少,但經熱水焯過後,纖維素的含量就增加了許多。所以,如果您在夏季正好有排便不暢的問題,吃蔬菜時最好吃至少焯過一遍的。夏日的餐桌上做一點蒜泥菠菜、芝麻醬菠菜、涼拌菠菜粉絲、菠菜豬肉餡餃子,或者乾脆做成菠菜湯。

  蘆薈從超市裡就可以方便地買到。夏季排便不暢的朋友,可以在家中自治一道蘆薈湯。具體做法是:將蘆薈洗淨,削去邊緣的細刺,將凸起那一面的外皮剝除,切段。將大頭菜、紅甜椒去蒂及籽,小黃瓜均洗淨、切塊。開火將水燒開時,加入紅甜椒略煮,小黃瓜、蘆薈及鹽煮滾即可。

  利於消化的"黃色餐"

  吃蔬菜蘸點大豆醬

  民間常常用蓖麻籽油、植物油等治療便秘,其中對身體最有益處的要屬橄欖油了。

  我們平時在炒菜、拌菜時都可以用橄欖油。而且,用橄欖油做菜,可以讓黃綠蔬菜中許多脂溶性維生素在人體中吸收得更全面。還可以將橄欖油和大麥茶以10︰1的比例摻在一起,每天喝一點,可以有效地改善腸胃的消化功能。

  大豆在韓國有"地里長出來的牛肉"的美稱,韓國人經常用大豆做成各種醬。因為他們知道,發酵過的大豆食品,其本來的膳食纖維會變軟,有益菌在發酵過程中會更多,這些都能有效地幫助腸胃消化。

  所以,我們也不妨在夏天多吃點大豆的發酵食品,如炸醬、黃豆醬、甜麵醬。可以就著麵條、烙餅、饅頭吃,也可以直接拿蔬菜蘸著吃。

  降脂暢便的"黑色餐"

  海藻類適合涼拌

  海帶、裙菜、紫菜等藻類食品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適合夏天涼拌著吃,或者和肉類一起炒,可以幫助解膩。

  買乾海帶,一定要注意買表面有一層白色粉末、葉片完整、厚實的。其次要挑海帶上沒有小孔的。要是買新鮮海帶、裙帶菜等,就要挑摸起來黏液多的,因為這是判斷質量好壞的關鍵,也是它們能否發揮暢便作用的主要物質。

  這種黏液狀的物質,叫做藻膠和甘露醇,這兩種物質不但可以緩解便秘,還可以降低膽固醇和血糖。它們的黏性會把通過食物吸收進來的脂肪、糖分等包裹起來,使其不被腸道吸收,直接隨著大便整體排出體外。

  清腸通便的"紅色餐"

  紅薯、蘋果"激活"大腸

  紅薯既可作主食,又可當蔬菜。夏季人們經常吃麵食,可將紅薯蒸熟搗爛碾成泥與麵粉摻和後,做成各類糕點、包子、餃子、麵條等。

  在炎熱的夏天,不妨做一道蘋果什錦飯。不僅新鮮、美味,還富含多種果蔬纖維。

  具體做法是:將蘋果洗淨、切丁,用鹽水泡過、撈起,瀝干水備用。再將番茄洗淨、切小塊;火腿切小塊,芹菜去葉、洗淨、切小丁,備用。然後起熱鍋,放1小匙油,將芹菜丁炒香,加入蘋果丁、番茄、火腿以及青豆仁、玉米粒、調味料翻炒後,再放進熟米飯,以大火迅速炒勻,即可起鍋食用。

  夏日適當增加這兩種紅色食物,相當於給大腸注入了活力,可以促使人體快速排便。

  降糖潤腸的"白色餐"

  粗糧、蓮藕煮成粥

  糙米等粗雜糧中所含的纖維是普通大米的3-4倍。所以,如果想預防或改善近來排便不暢的狀況,可以集中吃點粗糧主食,如薏苡仁粥、大麥粥等。但在吃的時候,一定要多嚼幾口,慢慢下嚥。另外,還可以將粗糧做成粗糧汁,玉米、綠豆、黃豆......攪打成汁,有清淡的玉米和綠豆的香味而且更適合於夏季腸胃的消化。

  夏食蓮藕可以選擇做藕粥。將切塊老藕與大米一起熬粥,熬得粥黏稠,老藕酥軟,吃的時候可加點白糖。

来源:中國食品產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