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發云:一段魔術師式的採訪

發表:2008-08-29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在網上看到看到《長江日報》一篇文章--《<誰是最可愛的人>跨越時空---作家、評論家追悼魏巍》。

其中有我的一段話。看完啞然失笑,那幾句話,除了"魏巍"兩個字曾從我嘴裡說出來過,其餘與我毫不相關。我想,這麼一個照耀中國文壇半世紀的紅色巨星哺育過億萬紅色後代的人,何必一定要假借我的嘴說他幾句好聽的話呢?

報導不長,全文照錄如下:

《<誰是最可愛的人>跨越時空---作家、評論家追悼魏巍》

肖復興:《誰是最可愛的人》是一個經典,時隔這麼多年,"最可愛的人"這個稱呼仍然跨越時空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任何為社會做出了貢獻,感動了社會的人都可以成為我們心中最可愛的人,這是魏巍的一個貢獻。

韓石山:我很喜歡魏巍的文字,他喚起了我對文學的嚮往和對作家的嚮往,他的逝世是一個文學時代的結束,再也不會有這樣的作家了。

阿成:《誰是最可愛的人》是幾代人心中的經典之作,成為共和國散文史上的一座豐碑。魏巍是一位有著高度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偉大作家,照亮一代代作家前進的征程。

熊召政:我們都是讀過他的作品的人。最好的紀念,就是向讀者奉獻最好的作品。

董宏猷:"誰是最可愛的人"這一命題永遠不會過時。它讓我們永遠牢記: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重要的不僅僅是GDP(國民生產總值),而是價值觀和信仰,以及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

胡發云:魏巍用真摯的情感投入到對黨、對祖國的熱愛與謳歌之中,他是執著的理想主義者。

劉川鄂:魏巍把握時代的特徵和脈搏,給時代的一群人命名,並得到廣泛傳播,產生了重要影響。

昌切: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我們從一個沒有主權的國家變成一個有主權的國家,從一個戰亂的時代到一個和平的時代,從放不下一張書桌的時代到一個可以書寫的時代,作家們表現出極大的感激與歌頌之情,巍巍的作品《誰是最可愛的人》達到了當時藝術的標高。

朱鴻:《誰是最可愛的人》是我可以流利背誦的一篇文章,那些文字會讓現在的人珍惜身邊平凡的幸福。

採寫/記者周璐 廖保平

也夠快的。本不想對魏巍說什麼,現在不得不說了。昨天中午,接到記者之一的廖保平先生的電話。廖問,魏巍去世了,你能不能說幾句話?我一笑說,我說了,你們報紙怕不好發。再說人家還在辦喪事,中國有一句老話,死者為大,你們就找幾個真喜歡他的人說幾句溢美之詞吧。

廖先生似乎很理解。他不久前曾來過電話,索要我的《如焉》,也談了一些別的事,兩人都還坦誠。

我又說了,等喪事過後,如果你們覺得需要,關於魏巍和他們這一代紅色文化人,還可以深入談一下,那時再說吧。

婉拒了這次採訪,正題似乎到此就打住了。往下又扯了一點閒話,不知怎麼他又轉回到魏巍,那已經是兩人的私話。

我說了下面一些意思:魏巍和他們那個時代的許多文化人,因為種種侷限--教養,經歷,眼界,資訊來源和強大的意識形態宣傳,都不同程度的參與了很多共和國謊言的製造,影響毒害了幾代人,特別是那些被當局大力傳播的,進入了教科書的。且不說那一場戰爭的真相與正義性如何,就是那些"最可愛的人"當年為著保家衛國滿腔熱血拼卻身家性命去打仗,是因為"美帝國主義要奪走他們的勝利果實",那時候這些貧苦農民剛剛分得了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不管這土地是如何得來的,但畢竟屬於他們自己了,這是他們從軍的第一推動力。可是幾年之後,戰爭還沒有完全結束,那土地便歸了合作社,不久又歸了人民公社。他們不但失去了土地,甚至失去了幾千年都一直保有的自由遷徙權與就業權,從此被囚禁在那已經不再屬於他們的土地上不得離去。有一些年頭,過得比"萬惡的舊社會"還慘。還有那些傷兵,那些復轉軍人,那些被放回的俘虜,這些"最可愛的人"的命運,有眼睛的人都看得見,一直到今天有些問題還沒有解決。這一切,如果魏巍當年看不見,想不清,後來他是應該看得見想得清的,退一萬步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甚至七十年代,在當時的政治背景下,他還可以自得於他那篇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佳作,但是八十年代以來,他應該對這個問題進行反思了,但是我從來沒有見到。

說到這裡,廖先生提及魏巍曾為"黑磚窯"事件說過話。我說那是一個最基本的善惡判斷,連這一點都沒有了,只能是魔鬼。再說,關於這個事件,當局和媒體都在說,是一個很保險的話題。一個因為寫了"誰是最可愛的人"的作家,享受到很高的榮譽和很高的物質待遇,他為那些受過苦受過難的,有的至今還衣食無著求告無門的當年那些"最可愛的人"說過什麼話沒有?這不是以一個作家的標準,而是以一個當年的志願軍戰友,生死與共的兄弟的標準來看一個人。

言談中,我也說到五十年代一批文化人的熱情,理想,忠誠,獻身精神,但這些都成為日後的歲月中一個苦楚荒謬的背景。它不能組接成今天報上的的那一句讚語,況且其中"謳歌","熱愛"......一類的詞兒早已從我的辭典中刪除。

當然,我善意地猜想,這不一定是採訪記者的本意,他的稿子完成以後,還有編輯,還有總編,你不知道是哪一個環節實施了這種文字手術,或許永遠也不可能知道。但是廖先生不可推脫的責任是,他是明明知道我拒絕了這一次訪談的。

不知廖先生有無電話錄音,據我所知,一般都沒有的,這就讓他們的新聞採寫有了無限的空間。好在當時正有一個朋友在身邊,全程聽見我的談話,也能猜得到對方的一些意思。

長江日報是一家有著近六十年資歷的黨報,這種老虎進去,老鼠出來的點石成金的魔術手法,讓人啞然又憐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