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氣電器的安全使用

發表:2008-08-30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的強雷雨天氣,讓許多民眾不禁對家用電器的使用擔心起來,為什麼雷電能夠擊中電器呢?雷電可以通過電線、天線、電話線傳導,使與之相連的電器設備受到損害。因此電器專家提醒大家:打雷時首先要關好門窗,避免雷電進屋;為了避免家用電器遭受雷擊,盡量不用電器,最好拔掉電源插頭;不要打電話,特別是不要打手機。

通常,雷電季節影響家用電器安全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感應雷的侵入而引起。感應雷是指當雷電發生時,在進入建築物的各類金屬管、線上產生的雷電電磁脈衝。如何正確使用家用電器成為了一大難題。

電視

雷雨天氣是一個短時的過程性天氣,在強雷雨來臨時應關閉電視機,拔掉電源和有線電視插頭。架設室外天線的消費者,一定要選擇遠離供電線路的位置,特別要遠離高壓線。長時間不看電視時,不要使用遙控待機,因為我國大多數地方電網供電不穩,一旦高低變化超過了電視機的額定承受範圍,就容易出現不安全的現象。

特別提醒:收看電視後一定不要一關機就立即罩上防塵罩,因為電視機在使用時會產生大量的熱量,一旦馬上罩上防塵罩,就阻隔了電視機內的熱量散發,對電視機會產生不良影響。

手機和電腦

曾發生過在打雷時接聽電話,結果導致耳朵鼓膜穿孔,心臟被電擊傷,電話被損失靈的事,因此,有關專家提醒市民,近期雷雨天氣頻繁,大雨和雷電交加時,應慎用有線和無線電話以及電腦。據介紹,雷雨天氣,手機在開機狀態下,特別是在打電話時電磁波信號較強,容易引發"感應雷"。一旦在雷擊區打手機,雷電干擾手機信號就會"燒"壞手機;如果人在空曠地帶,人和手機極易受到雷擊。所以在空曠的環境中應關閉手機,以免遭到意外傷害。

空調

雷雨天氣,盡量使窗簾等避開空調器,或採用阻燃型織物的窗簾。根據以往的教訓,窗簾是窗式空調火災蔓延的主要媒介。用電熱型空調器制熱,關機時須牢記切斷電熱部分的電源。

此外,空調防雷還要考慮另外兩個因素。一是安裝在戶外的壓縮機應與樓體的引下線或做引下線用的結構柱鋼筋焊接,防止閃電的直擊;二是給室內的空調主機做好屏蔽,防止雷電流入侵。在打雷下雨的時候也應停止使用空調並切斷電源。

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能熱水器基本上都裝在屋頂,很可能引雷電。儘管一些廠家都聲稱他們的太陽能可以"防雷",但專家指出,太陽能內膽和外桶間的絕緣保溫層不導電並不是"防雷"的充分理由。

專家:雷雨天氣要注意四點:首先,打雷閃電的時候不要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其次,一定要為太陽能熱水器安裝防雷裝置(包括避雷針、帶、引下線、接地裝置);再次,太陽能熱水器的整個電源線路要採取屏蔽保護,並在電源開關處安裝電源避雷裝置;最後,防雷設施的安裝最好要請具有防雷施工資質的單位進行施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