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邊綠色入詩來(圖)

發表:2008-09-01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觀"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七種色彩,其中綠是廣受人們歡迎的,因為它不僅是春天的使者,也是生命的象徵。正是由於這個緣故,所以文人墨客,競相為之歌唱,用一句形象的話作概括,那就是"無邊綠色入詩來"。

詩人詠"綠",有許多是著眼於樹的,尤其是楊柳。如書莊名句"滿街楊柳綠如煙,畫出清明二月天",也繪景寫意,令人感到的美好。北宋名家宋祁《玉樓春》詞中的"綠楊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兩句,紅綠相間,寫得尤為精警。特別是賀知章的《柳》絕句"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真可說是借綠詠春的絕唱。

詩人詠"綠",也有不少是寫草的,特別是春草。南朝詩人謝靈運,其警語"池塘生春草"曾被人譽為"若有神助",全句雖不著一"綠"字,而綠意卻從隙縫中透出,令人欣喜。試想,既是春草,又生池塘,難道還有不綠的嗎?其他像李白的"東風已綠瀛洲草,紫殿紅樓覺春好",歐陽修的"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也都寫得美麗如畫,生機盎然。明人楊基的《春草》中有:"嫩綠柔香遠更濃,春來無處不茸茸。平川十里人歸晚,無數牛羊一笛風。"的詩句,生動活潑,琅琅上口,故而深受稱讚。

詩人詠"綠",狀山水之美亦多有名文佳句。這些作品中,最馳名的有兩道。一是白居易的詞《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山水之美,簡直被這首小詞刻畫得淋漓盡致。

另一首是翁卷的《鄉村四月》:"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這首絕句以白描手法,把水鄉農村景色一如圖畫地展現在人們的面前。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