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 范仲淹(圖)

發表:2008-09-02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評傳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蘇州吳縣(今江蘇蘇州市)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其父範墉,任武寧軍節度掌書記。范仲淹兩歲喪父,家境衰落。他不但從小勤奮好學,而且胸懷遠大政治抱負,以天下為已任。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中進士。仁宗時曾任秘閣校理,他為人忠直,極言敢諫,曾被貶河中府通判。仁宗明道二年(1033)任右司諫,景佑年間知開封府,上《百官圖》,譏刺宰相呂夷簡不能選賢任能,被貶饒州。

康定元年(1040),召范仲淹為龍圖閣直學士,陝西經略安撫副使,兼知延州,以防禦西夏侵擾,他採取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措施,卓有成效地鞏固了西北邊防,聲望大增,於仁宗慶歷三年(1043)回朝任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繼而向仁宗提出改革政治的十項主張,這就是後人所稱的"慶歷新政"。這些新的政治措施遭到保守勢力的聯合進攻,范仲淹被迫離開朝廷,罷去參知政事,新政失敗。此後他又知鄧州、杭州、青州等地,最後病死於徐州。卒贈兵部尚書,謚文正。

范仲淹在學術上以易學著名,其文學亦為後世景仰,在文風卑弱的宋初,范仲淹反對西昆派,反對駢體文,主作用質樸的、有實際社會內容的作品來矯正文弊。他一生論著很多,詩、詞、散文都很出色,有不少愛國憂民、反映社會現實的好作品,藝術上也頗見工力,頗具特色。名篇有散文《岳陽樓記》、詞《漁家傲》、詩《江上漁者》等。集有《範文正公集》,其生平詳見《宋史》卷三一四。他上繼李、杜、韓、柳,下啟歐陽修、曾鞏、三蘇、王安石等,與穆修、柳開一起,為北宋的詩文革新運動奠定了基礎。

傳世名篇

岳陽樓記

【題解】

見《範文正公集》,作於宋仁宗慶歷六年(1046)作者罷相後知鄧州(河南鄧縣)時。岳陽樓是湖南著名古蹟,唐玄宗開元四年(716)中書令張說任岳陽刺史時,常與才士登臨賦,從此出名。騰宗諒(字子京)與范仲淹為同年進士,仁宗時二人又曾同守邊郡。後騰宗諒於慶歷四年(1044)貶謫岳州(古屬巴陵郡),重修岳陽樓,並函請范仲淹作記。

【原文】

慶歷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予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嶽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嚴先生祠堂記

【題解】

見《範文正公集》。嚴先生即嚴光,字子陵,少與漢光武帝劉秀同學。劉秀稱帝后嚴光變姓名隱遁於釣,劉秀覓訪徵召至京,嘗共臥偃,嚴光以足加秀腹上,次日"太史奏客星犯御坐甚急。帝笑曰:‘聯故人嚴子陵共臥耳。'"後辭官不受,退隱於富春山(今浙江桐廬),後人稱其所居之地為嚴陵瀨。事見《後漢書·隱逸傳》。范仲淹於宋仁宗明道年間出知睦州(轄境相當於今浙江桐廬、建德、淳安),始構嚴先生祠堂,使其後人奉祀,並作此記。

【原文】

先生,光武之故人也。相尚以道。及帝握《赤符》,乘六龍,得聖人之時,臣妾億兆,天下孰加焉?惟先生以節高之。既而動星象,歸江湖,得聖人之清,泥塗軒冕,天下孰加焉?惟光武以禮下之。在《蠱》之上九,眾方有為,而獨"不事王侯,高尚其事",先生以之。在《屯》之初九,陽德方亨,而能"以貴下賤,大得民也",光武以之。蓋先生之心,出乎日月之上;光武之量,包乎天地之外。微先生不能成光武之大,微光武豈能遂先生之志哉?而使貪夫廉,懦夫立,是大有功於名教也。某來守是邦,始構堂而奠焉。乃復其為後者四家,以奉祠事,又從而歌曰: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江上漁者

【題解】

見《範文公正集》。詩題一作《贈釣者》。詩中寫漁者駕一葉扁舟隱顯於波峰浪谷,似是淡淡道來,卻使人強烈感到漁者命輕如葉,身危如寄。表現出對漁者的深切同情和關懷,與作者《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那種以民為念、關懷民瘼的思想一脈相通。

【原文】

江上往來人,

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

出沒風波裡!

蘇幕遮

【題解】

見《範文正公集》。《全宋詞》題為"懷舊",《花庵詞選》作"別恨"。《蘇幕遮》,唐玄宗時教坊曲名。源於西龜茲國,"蘇幕遮"乃"西戎胡語"。曲辭原為七絕體。詞抒遊子思鄉之情。

【原文】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漁家傲

【題解】

見《範文正公集》。題為"秋思"。宋仁宗時,西夏常侵擾宋西北邊疆,康定元年(1040),仁宗任命范仲淹為陝西經略副使兼知延州(治所在陝西延安)。范仲淹守邊四年,對西夏恩威並施,羌人不敢輕易來犯,稱之為"龍圖老子"。此詞為范仲淹在邊塞軍中所作。內容表達邊疆將士決心抵禦敵人保衛家邦的英雄氣概,也反映他們思念家鄉的淒苦心情。

【原文】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御街行

【題解】

自《範文正公集》。《全宋詞》題為"秋日懷舊"。點明時間是秋天,主旨是懷舊。

【原文】

紛紛墜葉飄香砌。夜寂靜,寒聲碎。真珠帘卷玉樓空,天淡銀河垂地。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

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攲,諳盡孤眠滋味。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