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王輸棋(圖)

發表:2008-09-02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海有一個著名的乘山漁場,黃魚、鯧魚、帶魚、烏賊,一年四季也捕不完。傳說很早以前,這裡海水混濁,魚蝦零落。孤島荒礁,根本成不了漁場。

到後來,島上出現了一個奇怪的孩子,小小年紀,下棋贏了神仙,才使家鄉改變了面,有了生機。

這個奇特的孩子名叫陳棋,從小愛下棋,不論是到海邊趕潮,還是上山砍柴,總要跟小伴們殺上幾盤。他白天講下棋,晚上夢下棋,天長日久,下棋的本領越來越大。大夥送他一個美號:東海棋怪。誰知七傳八傳,傳到東海龍王敖廣的耳朵裡去了。

原來敖廣也是個棋迷,曾跟棋仙南斗學過棋藝。除了天上南北兩鬥,還未遇過敵手。他:小小漁童敢稱"東海棋怪",把我堂堂龍王放到哪去了!

他越想越不服氣,搖身一變,變作一個漁夫,逕自來到乘山找陳棋。

傍晚,乘山島的海灘邊,東一堆,西一堆,擺了好幾個棋攤。敖廣東瞧瞧西看看,只見棋的有粗擴豪放的漁翁,有愣頭愣腦的捕魚人,有傻里傻氣的小漁童,也不知哪個是"東海模怪"。不遠處,他看到五、六個漁童簇在一塊岩石上弈棋,想必那個"棋怪"也在其中,於是走上前去,蹲在一旁觀望。眼看一個漁童將要輸了,忍不住比手劃腳起來:

"出車,快出車!"

誰知惹惱了那些漁童,七嘴八舌指責起來:

"下棋的規矩你懂不懂?誰叫你多嘴啦!"

敖廣冷笑看說:"再不出車,這局棋就完了!"

這時,出來了一個粗眉大眼的漁童,笑謎謎的對敖廣說:"這位老大叔熟知棋路,想來
也是位棋手吧?"

"嗯嗯!"敖廣見漁童相貌不俗,便問:"你莫非就是什麼棋怪?"

"我明陳棋。剛才聽老大叔說,這盤棋不出車就是輸了?"

敖廣正想找陳棋較量,便介面道:"正是,不信我們可以就這個殘局來試一試。"

說完,兩人便對奕起來。陳棋一不出車,一不下士,就是用一隻拐腳馬,一走兩走,把廣逼人了絕路。老龍王額頭出汗,眼睛也紅了。

陳棋站起來說:"不用解了,你輸了!"

"再來一局,三局定勝負!"

"這位老大叔。"陳棋笑笑說:"你下棋的本領我已經有數了,不必再下了吧!"

敖廣見陳棋這樣藐視他,不覺火冒三丈:"什麼?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東海龍王!"

說著,一抹臉現了本相,兩根金色的龍鬚高高翹起,頭顱煞是嚇人。

陳棋仰面大笑道:"哈哈哈,只怕輸了,你大王臉上無光。"

敖廣又氣又惱,搖著頭叫道: "小漁童,你別吹牛!若是輸給你,我情願向乘山島年年進獻魚鮮!"

"說話算數!"

"當然算數!"

"好!"

陳棋同龍王擺開了棋局。龍王求勝心切,用"當頭炮"發起猛攻。誰知陳棋沉看應戰,幾看,就把龍王的一隻車吃掉了。龍王一陣心慌,陣腳大亂,連連失子,很快就被"將"死了。龍王又輸了一局,還是不服,重整旗鼓再戰,這一回他改變戰術,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每一隻都走得十分小心。可是龍王終究不是陳棋的對手,眼看又是失子。龍王急了,伸手來搶:"不行,不行,這看棋不算數!"

"呵!"觀棋的漁童拍手起鬧:"龍王賴棋,龍王賴棋。耍賴變烏龜!"

龍王臉色血紅:全想如再輸一盤,那就得年年進獻魚鮮。真要是這樣,到底有點心痛。想來想去,只得到師父那裡去討救兵。便開言道:"陳棋,你等一等,待大王去去就來。"

說完驚起祥雲騰空而去。不到一頓飯工夫,龍王就把蓬萊仙島的南斗仙翁請來了。南斗翁拄看柺棍,踏看方步,飄飄然降落雲頭,從寬大的袖籠裡掏出一副仙山玉樹雕成的特大棋盤。盤內棋子黃白兩色,黃的是金,白的是銀,晶瑩透亮,像天上燦爛的群星。龍王有了師父壯膽,頓時來了神,有意在陳棋和眾漁童面前擺威風,命兩條小金龍把棋盤高高頂在頭上,他自己龍頭一擺,一下子變得像小山一樣高,說起話來聲音像打雷:

"小陳棋,你還敢與大王比試嗎?"

陳棋笑笑說:"龍王,你別逞強,等我來打敗你!"

說完,領著小夥伴們登上乘山最高的一座山峰,這才剛夠撩著那副大棋盤。

棋戰重新開始。敖廣有南斗替他出主意,果然棋藝大進。陳棋也使出平生本領,奮勇搏。這盤棋殺得好不熱鬧,但聞得棋盤上硝煙滾滾,殺聲陣陣;雙方躍馬跳卒,車攻炮轟,你來我往,難解難分。一局棋從申時下到卯時,還不見勝負。

這時,南斗在旁邊出了一個點子,敖廣走了三隻妙棋,漁童們也暗暗著慌,私下裡七嘴八舌亂了陣。敖廣翻看白眼,好不得意,只管緊緊催促:"小陳棋,你還有啥高招?快快服輸罷!"

可是陳棋依然面不改色,托看腮幫子凝思了一會,就從容不迫的下了起來。

七走八走,誰也沒料到陳棋的一匹馬深入敵方偷吃了一隻像,接看挺車向前,一個"悶攻將"把龍王"將"煞了。龍王目瞪口呆,氣急敗壞,欲擺棋重來。南斗卻拍了拍高高的額頭,咬看龍王的耳朵說:"罷了,這著棋是當年北斗走贏我的一步絕招!怪不得前幾天聽北斗說,他的棋盤裡少一隻棋,原來跑到這裡來了。"

龍王的龍眼瞪得滾圓:"啊!陳棋是北鬥棋盤上的一隻棋?"

南斗點點頭說:"走吧!走吧!我們不是它的對手。"

龍王實在太懊喪了!氣哼哼的把棋盤一掀,跟看南斗走了。

那盤棋連棋帶盤骨碌碌一古腦兒掉進東海。因為是仙山玉樹做成的,到底有點仙氣,滾到東海裡,就變成了星羅棋布的小島。

東海龍王輸了棋,只得兌現諾言,年年進獻魚鮮。從此,乘山洋海水澄清,魚群興旺,一座座島嶼都成了漁民保養生息的好地方。

来源:中國民間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