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更需要注意的事項

發表:2008-09-02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素的人口越來越多,一般是為了宗教或健康的理由。不過近來節能減碳、樂活環保風氣受到重視,許多民眾開始吃素,希望以健康蔬食響應減碳抗暖化的活動。由健康的觀點來看,吃素可以降低血液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而素食的高纖維也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如結腸癌、直腸癌等。但若吃素不當,也會對健康產生影響。特別是孕婦、食量少的幼兒、老人及成長中之青少年更應該注意食物的搭配,否則很容易導致營養不良、面有菜色而成為他人口中的"菜菜子"。

除了營養失衡外,一般市面上的素食餐館,為求口感變化及外觀,常使用煎炸的烹調方式,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肥胖。另外,素食市售材料常用加工食品,越精緻之食品含鈉量越高,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血壓上升,引起心血管疾病,所以素食更需要注意幾項重點:

一、盡量選擇天然未精製食材:

因為有些豆製品如豆絲、豆乾等可能添加防腐劑、抑菌劑,最常用的添加物就是過氧化氫,不僅會破壞營養素更對健康不利;其次有些蔬果如金針、洋菇、白木耳、竹筍、竹笙也可能添加二氧化硫,在烹調前應該先泡水再下鍋。

二、多利用食品本身具有之美味,減少過量味素、鹽、醬油、香油之添加:

素食烹調最忌油炸方式或添加過多糖分、鹽分;一般在烹調素食材料時易將食材過油,以增加香味,去除豆味,如此會增加油脂攝取,造成肥胖或高血脂情形。最好以蒸、煮、燉、鹵的清淡烹調方式,佐以食物天然香味,如香菇、海帶、香菜等。選擇未加工之天然食物,如以傳統豆腐取代素料,如此才是健康素食。

三、建議純素者改吃奶蛋素、奶素:

因為維生素B12主要存在動物食品,純素者易產生缺乏,所以純素者應補充維生素B12製劑。尤其孕婦、幼兒為了生長發育所需,應該改吃奶蛋素,勿過於嚴格的純素。

四、多攝取酵母、豆類以獲得維生素B2:

適當曝晒日光,才能有充足的維生素D在體內生成;多選用深色蔬菜、豆類、芝麻、補充鈣片以提高鈣質的攝取量;由干豆、全穀類、深色蔬菜來攝取鐵質;並應注意攝取足夠熱量及蛋白質。

五、廣泛使用未精製的穀類、豆類、核果、水果、蔬菜:

植物性食品通常富含纖維質,但若只吃精緻品,如只吃白米,不吃糙米;只喝蔬果汁,不吃新鮮蔬菜、水果,如此纖維質攝取量並不高,也失去素食高纖的意義。

古人說:不時不食,不吃不是當季的蔬果,減少過多油、鹽調味,減少精緻食品,增加纖維攝取,才能達到均衡之目的,這樣一來,您也能吃得健康,擺脫面有菜色、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