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專欄】後奧運經濟時代的政治危機

作者:警鐘 發表:2008-09-05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8奧運是近年來政府工作的重頭戲,其間種種大手筆均屬人類"顛峰之作"。通過舉辦奧運,本欲向世人彰顯天朝威儀,向上蒼呈現盛世和諧之精氣神,向國民炫耀政權的強大尚存和不容挑戰,同時帶動後續乏力的泡沫經濟,繼續保持一種不容置疑的驚人增長,進而維繫政治的穩定......

在奧運僥倖得以平安渡過之後,總難免有些自鳴得意。不過接連不斷如影相隨的天災和人禍,使勢同水火的正反之道同時糾纏呈現,也不免讓人發盛世沉淪之嘆。種種鐵的事實表明,歷史是在給予為政者一個警示,改革在高潮過後即將面臨夭折的危脅,整體社會已進入人意難以把握的多事之秋。

之前曾有"奧運經濟"一說,但奧運節點已過,除了可見政府單方面以傾國之力為奧運盛事大舉投入外,並沒有顯現任何的繁榮徵兆和可以預見的後發利好----經濟的活力和振興,想來已在漫長的奧運等待中,無形地消耗於現實的"穩定"之需了吧?

奧運之後,經濟的"增長"當是建立在此前已有的發展勢頭之上的一種慣性延續,但其增速和內在質量因無實質性內容必將放緩和降低,發展慣性一旦消失還會出現" 負增長"。其中以股市低迷,房價下跌為代表,此外各領域如金融業的實質性破產、原創性技術的匱乏、整體產業鏈的殘缺和低端、資源的無度浪費和環境的毀滅性破壞,無不昭示著中國經濟已在走向"拉美化"的險途。

政府為了經濟的"健康和持續發展",宏觀調控政策可能從過去8年以壓制通貨膨脹為目標逐漸轉移,向既考慮壓低通貨膨脹同時也要考慮經濟增長,保持經濟不出現下滑的"雙向調節"上來。因為擴張會加劇社會矛盾,收縮也會加劇社會矛盾,在面臨失業(防止經濟過熱以穩定物價)和通貨膨脹(保持經濟增速以擴大就業)的兩難選擇上是進退兩難,不能既想保增長,又想防通脹。

做為中國畸形經濟的代表--股市,因為居心叵測的股票發行制度所引導,一直以來投機風盛行。在這裡,有特權的人可以合法地進行集資、圈錢的遊戲,從未能真正體現出企業的經營價值。

本來就沒有真正建立起來一套適合本國需求的合理的經濟體制,反而是由"權力龔斷資本主義"為主導,對社會財富進行著一場不倫不類的特權掠奪。在這場財富分配"盛宴"中,私營經濟於官辦和外資的夾縫中,為了生存不得不左右逢源低頭做事,有時也在從事不太光彩的助紂為虐同流合污的暗箱操作。官辦經濟靠人民供養滋潤無憂,私營經濟無依無靠卻只有殘渣剩飯,這種冰火兩重天的畸形經濟體,怎麼會持續產長久呢?

經濟界大腕水皮先生在談到中國股市的陰晴圓缺時,以一個正直而負責任的經濟人道出了許多的內幕黑情,在最後也就事論事地給出了一個出路:必須將目前這種證券監管的法律框架、執行機構、制衡方法全盤推倒重來,重新建立一個受中小投資者有效監督、和市場利益相關各方完全隔離、獨立行使資本市場法律監管職能的體系。----水皮:中國股市黑幕 (博訊北京時間2008年8月13日 來稿)

這個建議單就經濟而言,當無可非議。但水先生當是在有意迴避以下事實,即中國的經濟體系本身就是一個畸形怪胎,一直受制於政治的干擾和左右,一直被世人認定為"非市場經濟",即是一種半指導半官僚半市場的混合型態,並且官僚勢力在其中已形成一種主導性的能量,中國經濟體制已成為官僚們隨心所俗地敲骨吸髓般剝削掠奪國家和人民財富的工具,這種被政治生態所主導的經濟體系,才是中國經濟的真相所在。

多數經濟人只就經濟面言經濟,是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中國股市之所以到現在還能於起起落落之間苟且殘延,是因為多數股民(也代表了多數國民)對政府還心存一定的信任和依賴,雖然面對的是一個淘氣的壞孩子,但總想著哪一天能改邪歸正,真正為國民做一點良心發現的好事,這種心理預期是支撐股市得以存活的最大內在能量。

與相對遙遠的"民主、人權、憲政"理念不同的是,因為股市涉及的是國民個人直接的經濟利害,如果政府一直如此扭扭捏捏無所作為,到哪一天這種心理忍耐達到極限, 股民全部的預期成為破滅的惡夢,經濟清算將會總暴發,並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不但經濟,政治也將面臨連帶衝擊。

政治與經濟不相協調的步伐,一個如脫韁野馬,一個如半死蝸牛,處於二者間起聯繫作用的增長動能,像被無限拉長的皮筋,在潛力資源耗盡,矛盾達到極限時,總有一天會被拉斷。

過高的畸形增長,換取的是暫時的政權穩定,但卻積累了大量的隱形矛盾。中國經濟欲重振旗鼓,首要的治理之法不是單純地修正經濟層面的規則,而是要從根本上打爛並重塑中國的政治規則。這一點就要涉及到政治生態,即"政治體制改革"的老大難問題上來。是強大的政治左右了經濟,中國的經濟只服務於政治。與其它看似不可破解的難題同理,經濟之興,還在於政治之變。

政改遲遲不能啟動,是因為最終將影響現有社會秩序,並傷及執政者的利益根本,這也是它最擔心的。

政治的基礎,經濟已搖搖欲墜;經濟的保證,政治已腐至骨髓,於人於己,本已遲滯的政改都已刻不容緩。政治體制改革,已成為一切改革的前提之前提,政治體制不改,還想保持經濟單極跳,這種一廂情願的發展設計,是不可能存在的。

現中國的改良是在與革命進行賽跑,跑在了革命之前,則一榮俱榮,落在了革命後,則一毀俱毀。所以於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應對來得有些把握。

2008.8.3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